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第12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上的试题

(2006-05-10 03:28:46) 下一个
第3题 
1、今天是5月7日。1861年的今天,有一位诗人诞生,他是亚洲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人,他的代表作包括诗集《吉檀迦利》、《新月集》、《飞鸟集》等。请说出他的名字和国籍。                     
(选手答“泰戈尔,印度”,正确。)
我的点评:泰戈尔本人到过北京,当时的翻译是徐志摩和林徽因,可谓俊男靓女的组合。他们三人,构成了一幅完整的东方图像。目前,东方文化如何获得全世界的认同,是一个全球性的话题,泰戈尔和他的诗歌就是一个范例。
 
第4题 
1、美国历史上有一位总统在他著名的演说中,提出了“government of the people,by the people,for the people”的理想,请问这位总统是谁? 
          A、Washington      B、Lincoln    C、Clinton
(选手答B,正确。)
我的点评:林肯的这句话之所以能流传后世,是因为他只用了3个寻常的介词,就把政府和人民的理想关系轻轻松松地交代清楚了。
 
第5题 
1、紫外线是指在电磁波谱中位于紫光和(        )之间的电磁辐射。
  A、死光     B、红外线       C、X射线 
(选手答C,正确。)
我的点评:祝贺你。为什么这几天来,对有些选手的回答,我只讲“祝贺你”或“很遗憾”这么短的评语呢?大概有3种可能:其一,我怕自己讲不好像这样的环保或科技话题;其二,答案本身太明确,无可置评,如几月几号之类;其三,是想让出时间来对具有丰沛文化意蕴的东西多讲一些。
 
第6题 
1、(      )国的勃朗特姐妹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文学家庭之一,1847年,姐姐夏绿蒂·勃朗特出版了代表作《简·爱》,而妹妹艾米莉·勃朗特也出版了代表作(       )。
(选手答对了“英国”,却将“《呼啸山庄》”答成了“叶塞尼亚”)
我的点评:勃朗特姐妹和勃朗宁夫妇这两个文学家族,组成了19世纪英国文坛的主干。
 
第7题 
1、 请看大屏幕,然后回答问题。(播放电影《特洛伊》片断)刚才的电影片断展现了一个著名的战争计策,请问这一情节出自哪个国家的哪部文学名著?
(选手答“古希腊,《荷马史诗》”,正确。)
我的点评:世界上许多伟大的民族,都有自己的史诗,包括你们藏族。历来,对荷马史诗其人其作的争论不绝于耳。但1871年,德国有个业余的考古学家叫谢里曼,挖掘出了荷马史诗的遗迹,其在欧洲引起的震动,不亚于当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
 
第8题 
1、 唐代诗人中,有“大李杜”和“小李杜”之分,“大李杜”指李白和杜甫,请说出“小李杜”是指哪两位诗人?    
(选手答出了“杜牧”,但将“李商隐”误作了“李贺”。)
我的点评:历史上合称“李杜”的人物有七、八对,但只有李白、杜甫和李商隐、杜牧这两对是诗人,其他都是政治人物。“小李杜”比“大李杜”约晚一个世纪,属于晚唐,以诗作的风流情致而著称,自成一脉,所以前人有云:“两样风流吾最爱,六朝人物晚唐诗。”
 
第10题 
1、 这是某个国家的轮廓图,其中,A是世界著名的大堡礁,B是该国首都。请说出该国家及首都的名称。  
(选手答:澳大利亚,堪培拉。正确。)
我的点评:许多外国首都像澳大利亚的堪培拉一样,设在一个相对较小的城市,这就形成了非常有趣的政治地理学。
 
第11题 
1、下列关于成语“百步穿杨”的解释中,正确的是:
  A、百步之外射穿杨柳叶子,形容箭法之准
  B、走了百步才穿过杨家岭,形容山势险峻
  C、百步之外射穿了杨六郎,形容敌人凶残
(选手答C,错误。正确答案为A。)
我的点评:这种反映冷兵器时代的成语,答错了也没什么要紧。成语分两类,一类在当代依然有生命力,另一类可能会在阅读时碰到,了解它的大概意思即可。
 
第12题 
1、《伪君子》、《吝啬鬼》等作品,都是欧洲一位喜剧大师的代表作,请说出他的名字及国籍。 
 (选手答不出来,正确答案为“莫里哀,法国”。)
我的点评:我知道你们来自深圳华侨城民俗文化村,我在深圳和你们是邻居,但邻居归邻居,分数还是不能给。莫里哀虽然是一代喜剧宗师,其人生的结尾却是个悲剧——他真的死在了舞台上。因为当他在舞台上犯心脏病倒下的时候,观众全然不觉,都以为他在演喜剧,待到最后发现真相时,抢救已经来不及了。
 
第13题  
1、 这是中国古代著名的瓷器作品《白瓷孩儿枕》,它是烧制于(     )代的定窑。
  A、唐    B、宋    C、元   
(选手答B,正确。)
我的点评:这件瓷器作品看似雕虫小技,但它却蕴含了瓷器与中国的关系这一重要历史主题。因为,在曾经的外国人眼里,瓷器就是中国的代名词。我很奇怪古人为什么用这么硬的东西来做枕头,也许,古人从精神到身体都比我们强壮吧。
 
第14题  
1、 这座著名的狮身人面像坐落在世界第一长河的河谷,请说出这条河流及其所在国家的名称。
(选手答“尼罗河,埃及”,正确。)
我的点评:请大家注意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的表情,似笑而又非笑,其神秘复杂程度,与达·芬奇笔下的蒙娜丽莎堪有一比。
 
___
余秋雨的BLO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