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华夏优秀民歌系列10: 山西民歌(也有说陕西,甘肃): 知道不知道

(2006-05-25 17:55:38) 下一个
知道不知道 朴实、动听的编配,清香、淡然的演唱给这首山西小调赋于了新的音乐生命,

【歌曲简介】

?什么是歌星效应?歌星效应就是把歌曲唱出来,唱流传开,使歌曲和歌星一起形成广泛、长远的影响。不能唱好新作品的演员不是好演员,靠学唱他人而取得观众掌声的歌手永远成不了大气候。即如说,如果没有奚秀兰到大陆内地的演唱,我们有谁知道陕北有一首民歌叫《知道不知道》?奚秀兰唱了,人们认识了香港歌星奚秀兰,也知道了这首歌。多少年过去了,奚秀兰的名字人们仍不会忘记,《知道不知道》这首歌曲人们更是时时唱起。可以说,人使歌曲流传,歌曲使人流芳。

??这首民歌的原始素材来源于陕北地区的《信天游》。在50年代,作曲家刘炽在为电影《陕北牧歌》配乐时,曾利用这一素材改编成了《崖畔上开花》。这首《知道不知道》极可能是又一位歌曲家再一次加工的结果。

??这是一首歌唱爱情的歌。一个女人爱上了一个男人,想他"想得真心焦",连觉也睡不着,没办法,只好一大早起来去找他。她坐过了小船,跑呀跑,终于来到了土地庙。到土地庙干什么?歌词中没有说,我们猜想,一是到土地庙祈祷土地爷:保佑我找到我的心上人。二是到土地庙表白心意:除了他我谁也不要。还有一种可能,即她的心上人就住在土地庙附近,或她心上人住的地方名字就叫"土地庙"……

??歌曲的旋律很柔美。"为了那心上人……"一句,把音乐节奏拉开进行,不但浓化了抒情色彩,也使音乐前后形成了对比。

??歌曲的结构看似二段体,实则前后两个乐段是一码事。除了第一乐段的开头与第二乐段的开头不一样外,其余的部分完全一样。

?顺便提一下,有的歌手演唱这首歌时,将其称之为《山青水秀》,这只是叫法不同而已。

知道不知道

山青水秀太阳高
好呀么好风飘
小小船儿撑过来
它一路摇呀摇
为了那心上人
睡呀睡不着
我只怕他找不到
那叫我怎么好
山青水秀太阳高
好呀么好风飘
一心想着他呀他
我想得真心焦
为了那心上人
起呀起大早
也不管那路迢迢
我情愿多辛劳
山青水秀太阳高
好呀么好风飘
三脚两步跑呀跑
快赶到土地庙
我情愿陪着他
陪呀陪到老


http://v.qingyinyue.com/wma2/oldmp3/0092/10.Wm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