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周末疑案29答案

(2006-04-30 03:34:07) 下一个
“关于这个案子,最难解决的问题就是下毒途径。我对毒药所知甚少,但是通过一系列的推理,我还是得到了唯一的答案。”009拿回自己的咖啡,喝了一口后,用右手拇指在杯口一抹,继续道:  “首先我排除了有人直接在杯子上下毒的可能性,因为在任何时候,桌前都有两个以上的人在场。最好的时机就是在两个女孩去补妆的时候,但是我无法想像这是一起多人合谋案。就算是合谋,可是两个男孩手上都沾有毒物,这未免太奇怪了吧,难道还需要两个人来下毒吗,更让人奇怪的是两个人都不去想办法洗掉手上的毒物,而是乖乖地等着警察来验识!而且,我想如果真有人动了手脚,想必也逃不过一直在旁观察的名侦探――008大人的眼睛!”讥讽时也能让人如沐春风,这是009的独家秘技。  “不错,要是有人做出那种举动,我一定会发觉的。你这段推理合情合理……”008多少有些无精打采,不过心里还抱着一丝侥幸。  “明白了这一点,接下去就好办了。不是直接下毒,那就是间接传递中毒了。另外,在我上面的那段推理中,也暗示了这样一个事实:即另外三个人没有碰过小韩的咖啡杯口。那么碰过杯口的人只能是她自己了。这听起来很可笑,但事实确实如此。  “由于某种机缘,使受害者的手在不知不觉中沾到了毒药;然后又因为另一个意外,使毒药又传递到杯口,最终导致了悲剧。”   008不置可否地哼了一声,心里追悔莫及:如果上天能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对你说‘换个题吧……’。  “你们男孩子可能很少知道。大多数淑女在喝饮料--尤其是杯装饮料时,都有一个习惯性的动作,即在喝上几口后,会用手指――比如大拇指抹去杯沿上的口红印,这种习惯可能关乎于一种礼仪。你看,如果那个女孩没去补妆的话,也许就不会中毒了。先前他们吃过烧烤,本来喝咖啡时并不会在杯口留下唇印。正是这个意外使得毒药最终传递到了杯子上。我之所以能看破这一点,一来是因为我自己就有这样的习惯,二来你也说了警方只在杯子上发现了毒药成分和一些模糊的指纹,却没有口红的印迹,这不是很奇怪吗?除了受害者自己擦去的之外,还会有其他的可能吗?”   “不对!你的推理中有一个问题。两个女孩在洗手间补完妆后,难道不会洗手吗?别告诉我这种毒药是洗不掉的,那可是武侠小说里才有的东东,嘿嘿……”008在做着最后的挣扎。  “呵呵,可是她们并没有去洗手间啊。因为你说过,她们走的方向不对――尽管你说这句话的时候,声音轻得几不可闻……也许是她们匆忙之中未及打听走错了方向,而且所谓的补妆也只是为了缓和一下紧张的气氛。所以我想她们虽然没找到洗手间,但也没继续打听下去,可能只是聊了几句后、草草地抹了一下唇膏而已。”   “不错不错!这个环节你已经解开了。但是仅仅如此,并不能算是一个完整的回答,你必须告诉我受害者手上的毒物又是从哪里来的?她该不是要自杀吧?然后凶手是谁?这才是最重要的!”   “那是当然,且听我慢慢道来。008,有没有烟?”   “什么?”008大吃一惊:“009,你什么时候也开始抽烟了?天啊,现在的淑女……”   “你又在嘀咕什么呢?我只想用来做个道具而已!在你的叙述中,我一共注意到了三样东西:餐巾纸、香烟和唇膏。这三样东西都是受害者直接触摸过的东西,如果预先在这些物品上下好毒,都会使接触者的手沾上毒物。餐巾纸自不必说;唇膏也要拿手捏住才能用,直接下在口红中也是可行的,但我认为可能性不大,因为涂抹口红时会有一个抿嘴唇的动作,这样的话那女孩刚回到座席时就该毒发了,而且你也没说口红中有毒;至于香烟,我不得不佩服凶手的头脑,真是一种绝妙的毒杀工具,只需在香烟中段部分下毒,必然会使吸烟者夹烟的手指沾上毒物。香烟燃尽了,就成了一堆灰,谁还会去注意它呢?  “慢着,你怎么知道毒是下在香烟中段的?下在过滤嘴上不是更方便可靠吗?”   “好吧,我不妨作一个大胆的猜测,由你来评判是对是错!我认为这件毒杀案原本是一件精心策划的阴谋。没错!我能肯定凶手就是小周。本来他只想害那个叫杰的男孩,因为很显然他喜欢那个叫小韩的女孩,可是成为她男友的却是杰!他嫉恨杰,所以想除之而后快。既然是精心准备的,直接把毒下在过滤嘴上乃是下下策。一般有机类毒物发作迅速,当一个刚刚吸过烟的人突然中毒倒地时,人们首先就会怀疑到他抽的烟。现代检验技术如此发达,下毒者的罪行很快就会败露。但是如果把毒下在香烟的中段部分,就可使毒发时间移后,这样不仅能有效地淡化香烟与毒杀案的关系,更重要的是还能最大限度地争取到处理掉毒源的时间。而接触过香烟的人尽管不会马上中毒,但是沾在其手上的毒素则是一颗随时都会引爆的定时炸弹!  “这一半是我的推测,一半也因为我看到小韩是在吸烟后、经过了相当一段时间后才毒发的这一事实。回到本案。也许原先小周并不想在咖啡馆完成他的计划,因为同样会吸烟的小韩也在场。当然问题并不严重,因为他只要注意不让小韩吸自己的烟就可以了。但是没想到第一个猝不及防的意外发生了,小韩开玩笑地接过了杰手中的香烟,最后还狠狠地把它掐灭了……”   009用右手食指和拇指捏住烟的中段,做了一个往下摁的动作:“你看,就像这样。当时那支烟刚点燃不久,尚有相当的长度,小韩要掐灭烟,自然而然地就会捏住烟的中段。受害者的手指沾上毒就在这个时候。这第一个意外加上前面我说的第二个意外,使得凶手最终害了自己心爱的人!回想一下先前凶手急着要夺回香烟,后来又几次想和女孩搭话,一切都能说通了。”   “没错,凶手想提醒小韩,可是又不知如何说才好。而在这种关键时刻,是容不得有半点犹豫的!不过后来据凶手供认,似乎是他以为小韩去过洗手间,想必也洗过手了,所以也有些大意。不过,009你为什么排除了其他两种可能呢?餐巾纸和唇膏。”   “稍加推理就明白了。如果毒下在餐巾纸上,那么杰就是凶手。这里有两个问题。第一,杰为什么不洗去自己手上的毒物?他是去过洗手间的。他将有毒的餐巾纸分给小韩是为了杀害她,分给小周是为了嫁祸他,那么为什么他还要给自己留下嫌疑?当然你可以说他是老谋深算,因为有时故意让自己惹上嫌疑反而更容易脱身。第二,对于吃过烧烤的人来说,嘴唇会沾满油腻,是首先要擦拭的地方,如此一来,非但连小周也会中毒,而且中毒的时间也要大大提前了!正是这一点使我最终放弃了这种可能。  “同样如果毒下在唇膏上,那么小薇就是凶手。这里同样有两个问题。第一,小韩忘带了化妆盒只是一个偶然,一般女孩子之间不会混用唇膏。小薇会用这么不可靠的方法吗?除非是她在和小韩一起离席补妆的过程中,迅速地下了毒,但是这样风险太大,很容易被发觉。第二,如果毒是下在唇膏上的,那么杰和小周手上的毒又是怎么来的?这实在无法解释!另外,再提一点,如果我以上的推理是正确的话,警方应该也会在那支口红的外壳上发现微量的毒物成分。不过这究竟是你故意隐瞒、还是尊敬的警察先生一时的失误,那就不得而知了!”   009一针见血地揭穿了008的阴谋……   “所以只有香烟才能完美地解释一切现象,接触过香烟的杰、小周和小韩手上都沾有毒,而不会抽烟、也没碰过烟的小薇手上就没有。”   008颓然地躺靠在后座上。009的回答非常完美,使008根本找不出一点瑕疵。  “008,我想知道,那个女孩最后怎么样了。”   “小韩吗?很幸运,那种毒药的毒性并不算很强,加之服量又少,总算是抢救回来了。还好,没有铸成大错,否则那个男孩真要后悔一辈子了。”   “这怎么说?”   “你不知道,杰和小韩根本不是一对,只是假扮成情侣而已。小韩一直喜欢小周,可她是女孩子,总不能先说出口吧,偏生那个小周性格内向得出奇,明明心里喜欢对方可就是不敢说出来。最后逼得小韩没办法,施出了那招很多女孩子都用过的激将法,却想不到差点害死自己!”   “呵呵,我说嘛!”009会心地一笑,“我就觉得那女孩的举止很奇怪,和Boyfriend打情骂俏就像故意演给别人看似的;看到小周生气的样子,反而笑得很开心--可我不觉得她是一个心如蛇蝎的女孩;生气的时候,也只是瞪瞪眼、噘噘嘴,分明就是一副对待心上人的样子嘛!”   “只是这一试,差点试出人命来!”008叹道,“尽管没有酿成悲剧,可是在每个人的心里都留下了阴影。在这种阴影下,即使最终他们两人走到了一起,也永远会在心中存下芥蒂--一段如恶梦般的回忆……”   “所以说,人还是敢爱敢恨的好啊。勇敢地说出自己的心意,让对方知道……008。”   “嗯?”   “如果我是那个女孩,你会怎么做呢?”   “我嘛,当然会默默地祝福你们啦!只要你们是真心相爱的。”   “哼,你有这么好吗?少骗人了!不过是此一时彼一时罢了……”   “真的真的,009!明月代表我的心……”   “什么呀!今天要看的是流星雨,有明月的话,就很难看到了!”   “那那那……,流星代表我的心……!”   “现在改口已经晚啦!哼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