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周末疑案35 老人之死

(2006-03-24 19:15:52) 下一个
“这件案子发生在某个住宅区,一个老人被杀死在自己的房间里。被害者生前比较富有,住的是一栋带院子的小别墅。案发时间是在一个星期六的下午,当时这一家的仆人在下午两点时,将午后茶端到老人的房间--这是老人每天的习惯。可是房间的门锁着。因为在白天老人从不锁房门,所以仆人感到很奇怪,他连敲数下门,里面都没有回应。仆人感到不妙,但又怕主人是睡着了,于是他转出屋外,绕到主人房间的窗口,这一看不得了。当时正值冬天,而那天风也很大,家里所有的窗户都关上了。可是老人房间的窗子却开着,而且被风吹得嘎嘎作响。从打开的窗口往里一看,仆人立刻吓得大叫起来……。   ”半小时后,警察赶到了现场。老人是在自己的屋里被人杀害的。尸体仆倒在地上,头部满是血迹,身下的地毯也是暗红一片,房间里乱成一团,柜子倒了、抽屉大开着,各种物件扔得到处都是。警方在房内的写字桌上发现了一个沾有血迹的玻璃烟灰缸,据家里人说,老人也抽烟,这只烟灰缸一直就摆在他的房间里。根据鉴定,这只烟灰缸正是凶器,警方也在上面采集到了几个指纹,但都是被害者自己的指纹。不久法医的鉴定报告也出来了,被害者系被钝器击打头部至死,考虑到当时室内温度较低等情况,判断死亡时间在下午12点40分至2点之间。   “好了,对案情我先说这么多,顺便补充两点:第一,同被害者住在一起的共有四人,除了仆人外,还有被害者的妻子、儿子和侄子。不过那天在别墅里的还有一个人,是个泥水匠,据说他是来修补院子里一堵破损的围墙的。第二,由于一个巧合,使得警方最终把被害人的死亡时间精确到了1点30分至2点之间。因为住在别墅正对面的那户人家中有人在1点30分的时候看到老人从外面回来,正往屋子里走。也就是说,直到1点30分的时候老人还活着。”   丑女郎说到这,从包里拿出一份档案给海姑娘看:“由于房间是从里面锁上的,要进出房间只能通过窗,所以不少人都认为是入室偷盗杀人。这份档案是警方对相关人员的审讯记录,是在检完现场后立刻进行的,基本上没有串供的可能。看完以后,你就该回答这个问题了。”   既然丑女郎已经这么说了,那么这份档案里应该包含有足够的线索。海姑娘小心翼翼地翻开第一页,认真地读起来:   “你是被害者的仆人吧,请问你跟着你家主人有多少年了?”   “有20多年了,老爷对我很好,并不把我当下人看……,现在他死了,我非常难过……”   “你能不能说一说午饭后的那段时间,你都在干什么?”   “我们是在12点40分时吃完午饭的,请来的泥水匠也和我们一起。吃完饭后,大家都回到了自己房间,泥水匠也回到院子里继续干活。而我自己则在后院的厨房间忙着收拾东西,顺便清扫了一下厨房,一直忙到1点40分。然后我回房休息了一刻钟,马上又开始准备老爷的午茶。”   “哦,那其间有没有什么可疑的事情发生?”   “好像没有吧……。除了老爷的侄儿在一点半左右的时候出去了--他和我打了声招呼,其他人都在自己的屋里,因为我大叫着回到屋里的时候,看到夫人和少爷先后从房间里出来。啊对了,我在厨房里忙着的时候,好像听到前院有叫骂的声音。”   “叫骂的声音……,呵呵,这个我们知道是怎么回事。除此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这样吧,就说说你家主人和家里人的关系如何?”   “这个啊……唉,夫人一直体弱多病;少爷呢,又是一个游手好闲、吊儿郎当的人,让他父亲操透了心。父子俩的关系一向不好,时常吵架。”   “这其中有没有涉及到金钱的事?”   “当然有了。这个不孝子没少问他父亲要钱。对了,说到吵架,那天吃午饭的时候,少爷和他表兄倒是吵得很凶。”   “哦,这是怎么回事?”   “这事我也知道一点。老爷的侄儿从小就和他们住在一起,好像是有一次少爷不小心,使得他表兄的手被滚热的柏油烫伤了。你知道柏油这种东西一沾上,洗都洗不下来,所以伤得很严重。那天在餐桌上,两兄弟因为一些小事发生了口角,做哥哥的又旧事重提,于是就越吵越凶了!”   “这么说,这兄弟两个也是关系紧张喽?”   “是的。”   “想不到出了这样的事……唔唔唔……。那天吃完午饭,我就回房歇着去了。我身体一直不好,是一种血液病,以前脖子上还长了个瘤……我也没睡着,抱着汤婆子半躺在床上,两点左右的时候,我听到外面仆人大喊大叫的声音,就马上出门看,谁知道我老公他……”   “哦……要说有什么特别的事,我也说不出来。对了,在出事之前,我听到前院有叫骂的声音,我猜一定是对面人家的那个主妇,你知道总有那么一帮小孩子无聊得要死,拿泥巴砸人家里的窗户……哦?你说我的露指手套,唉,我身体很弱,也很畏冷,医生又告诉我说把整只手都包起来对血液循环不好,所以我就一直带这种露指手套,既保暖也能让手指得到活动。”   “我和这事应该没关系吧?我一直在自己的房里,大概在一点半左右的时候出门了……找朋友玩啊,不信你可以去问我那个朋友。我听说了,有人看到一点半的时候老头子还活着,我和他正好前后脚。”   “那么在你出门之前,有什么特别的事发生吗?”   “有吗?噢,对了。就在我要出门的时候,好像是因为有小孩子搞恶作剧,对面人家的那个凶婆娘破口大骂,骂得又难听、声又大,好像要让全世界都知道似的,还把泥水匠给吵醒了。乖乖,那个婆娘是远近闻名的厉害角色,不过正因为这样,小孩子们才乐此不疲。”   “好了好了,说说你自己吧。我看到了,你的手伤得很厉害……听说你和你表弟关系紧张,有这回事吗?”   “哼,那个小混蛋!现在我们住的这栋房子是十几年前建的。那天我和他在工地玩,结果闹着闹着,他把我一推,我两只手全都撑进了滚烫的柏油里。现在我手上的皮肤还经常裂开,痛得不得了,全是他害的!”?   “当然那是小时候的事了,我也不怎么记恨了。只是这个混帐东西是个不孝子,经常让他父母伤心,我自然也是看不惯他!你是说那天中午吵架的事吗?是是,我确实是借题发挥了一下……”   “天啊,难道你们怀疑我?我可以告诉你,一吃完午饭我马上就回到了我的房间。干嘛这么急?看录像带呗!什么片子?咳咳……,你们警察也不用问得这么仔细嘛,反正就是很精彩的那种,嘿嘿……   ”总之,我就一直呆在房间里没出来过,直到听见老仆人在那里大喊大叫,我才出了门看个究竟。对对,没错,我是拖延了几分钟,片子正放到精彩的地方嘛……而且我想大概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后来我听着不对劲,所以就出来看看了。   “什么?我和老头子关系紧张?这是谁说的?哼,一定是我那个混帐表兄!我是不好,经常向老头子要钱,可是他呢?他也不是什么好鸟!老是用小时候的那件事压着我,我家老头子也因为觉得对不起他,所以总是对他客客气气的,几乎是有求必应。他在新城区做些小生意,听说亏得很厉害……至少他也是有动机的!!”   “叫骂声?好像是听到了,声音挺响的。不过那时我看录像带正入迷呢,没怎么注意。”   “我是上午9点到他们家的,他们家的前院右墙破损了一大片,所以请我来修。天气很冷,风比较大,进度也比较慢。中午,主人请我和他们一起吃饭,我真是受宠若惊呢!唉,这家的主人是个和善的老人啊。”   “吃完饭后,你干了些什么?能详细说说吗?”   “吃完午饭,大概就快一点了吧。我回到前院的杂物室,准备下午作业要用的工具、材料。干了大概十来分钟,我觉得有些累,就靠坐在一面大橱前,打了会儿盹。但是不久以后,我就被一阵叫骂声吵醒了。骂得真是难听啊,我赶紧出去一看,原来是对面人家的一个女人,正开着窗大喊大叫。听她骂的内容,好像是几个顽皮的小孩子拿泥巴扔他们家的窗户。”   “嗯,这时你看到什么了吗?”   “没什么啊。我和那女人谈了几句,劝她消消气。就在这个时候,大概是这家主人的侄儿吧,提着一只皮包出了屋子。我向他打招呼,他也没怎么理我,只说去朋友家玩。嘿嘿,架子还挺大的呢,和老的不能比!”   “请问,你作业的时候戴不戴手套?”   “手套?当然要戴啦,拌水泥、调石灰的时候,一般都要戴上手套,保护皮肤嘛,这是常识。嗯?我明白了,你们的意思是……这不可能!我和老人家无怨无仇……你们……!”   “不不,请你不要误会,只是随便问问而已,呵呵。”   “说来还真巧了。差不多就在一点半的时候……为什么我能确定?因为我听到我家座钟的报时声了,我家的钟可准了……。那些没教养的小畜生,有事没事地就用泥巴砸我们家的玻璃窗。我打开窗一看,这帮小畜生早就跑得没影了。我气不过,还是骂了几句,最好是能让他们的父母听到,好好地管教管教这些个小兔崽子!   ”嗯,没错。就在这时,我看到对面的院子里--我们家的窗和对家的院门正好面对面,那家的老爷子正往屋里走去。我也知道老头子有饭后散步的习惯,以前也见到几次。为什么我能肯定是他?还用问吗,他穿着灰色的棉大衣,戴着黑色的遮耳皮帽,老头子出门的时候总是这副装束。   “哦对了,你不提醒我还忘了。那天他们家还请来了一个泥水匠,我和他也聊了几句,他劝我不要生气。我要关窗的时候,看到又有一个人走出屋,我没看清是谁。”   “多少时间?让我想想,前后应该不超过两分钟吧。是的我能肯定,关上窗后,我又看过了钟,那时是1点32分不到。”   海姑娘翻到了最后一页,默默地沉思了一会儿后,她转向丑女郎:“我再问你两个问题。第一,被害者死的时候,身上穿着什么?”   “呵呵,我明白你的意思了。老人死的时候,身上穿着厚厚的睡袍,他的那件棉衣和帽子都挂在门口的衣帽架上。”   “那么第二个问题,作为凶器的烟灰缸上,有没有被擦过的痕迹?另外上面除了指纹、血迹外还发现其他什么没有?”   “应该没有,因为采集到的指纹有好几个,但都很完整,如果被擦拭过,则会留下残缺不全的指纹。另外,除了血迹和几个指纹外,整个烟灰缸上没有再发现其他可疑的东西。”   “哈哈哈,这么一来,案情都清楚了,我已经知道谁是凶手了!”海姑娘得意地摇头晃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