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周末疑案34: 温室谋杀案

(2006-03-24 19:14:27) 下一个
晚上九时四十五分,刚下完了一场雷雨,窗外空气清新。名侦探安问天由高中同学李春熙邀请过来,这里是李春熙的老师、园艺大师白玫瑰的家,在吃过晚饭后各人就各自回房,于是他就在自己的房间上“文学城”。   “咚、咚……”传来一阵敲门声,安问天走过去开门一看,门外是一位身系围裙,面容清秀的女子,原来是白家的帮佣何冬梅。只见她托着盘子,上面放着糕点和茶,看来是宵夜喔,呵呵。   果然,何冬梅笑着开口:“安先生,请用点……”她迟疑了一下,“对了,一会能劳烦你一件事吗?”   “什么事呢?”安问天边吃着糕点边问。   “是这样的。之前白小姐让我做些糕点到温室给她。可现在外面太黑了,我又找不到电灯筒,所以不敢独个去……”   “噢,是这样的,没问题,一会儿就去吧。”安问天一下把茶点吃完,便拿出电灯筒,和何冬梅一起出去了。   刚走了几步,前面的一间房的门开了,里面走出一个身材苗条、衣着新潮的年轻女子,她是白玫瑰的另一位高徒--尹琪婉。   “咦?冬梅,这么晚还要和侦探先生到哪里去呢?”尹琪婉问。   “哦,尹小姐,你刚才在房间吗?怎么我敲门都没人应?”   “哦,这个……刚才我在上网,精神太集中的缘故吧。对了,入正题--”   何冬梅便把事情告诉她,尹琪婉便要求一道同去。   三人便一块走了。路上安问天了解到白玫瑰每天这个时候总是在温室里照料花草,在这屋子里人人皆知。   不过三分钟,他们便到了坐北向南的温室外的门前。门从内锁着,大概是白玫瑰不想让别人打扰的缘故吧。   “白小姐,白小姐……”于是三人叩门叫喊,可一直没有反应。   安问天顿时有种不详的预兆,连忙问何冬梅:“何小姐,你刚才说白小姐用电话打给你,那是里面的电话吗,还是她的手机?”   何冬梅显得有点焦急:“那里面没有电话,看来是她的手机……”   “那时春熙前些日子送给她做生日礼物的手机吧。你要打电话进去吗?”尹琪婉说,“不过电话号码……那天就当众公布过,可我忘了。冬梅,你还记得吗?”   “嗯……好象是2343……234352345436。”何冬梅报出一串数字。   安问天连忙掏出自己的手机按了下去,果然,里面传来一阵铃声。   “看来人还在里面,可能发生了意外。何小姐请去叫另外两位先生过来,并带上工具,我要撬开门。”安问天冷静地指挥。   何冬梅应声走开,不一会儿她便和另外两位男子急急忙忙地跑过来,那是林方略和陈智。   接着大家合力把紧锁的门撬开。里面透出了白光,那是温室里的灯光。安问天首先跨过门槛,用电灯筒照向前方,发现有些异样。通向温室前的泥地上有一些脚印。安问天的预兆更强了,他大声叫道:“先别走!”他告诉大家这些脚印,让大家绕道。于是众人便从旁边走过,刚下完雨,人们走过在地上留下深深的脚印。   他们走进温室,门没关,可里面的情景让人可怕:一片杂乱,花盆摔得满地都是;泥土夹杂着血,显出奇特的红色。有两人躺在地上,其中一个头部似受重创,面无血色,她就是白玫瑰;而在她旁边躺着的,就是她的爱徒--李春熙,她的额角留着血,昏死在一边。   “啊~~~~~~~”两位女子大叫,瘫软在地上;而另外三位男士,也倒吸了一口气。   “叫救护车!还有,报警。”安问天无力地说。   案件发生到现今已有三个多小时,白玫瑰女士送院证实不治,而另一位小姐李春熙只是昏迷,在医院里。而在整个白宅都有警察在看守,任何人都不能离去。温室这个案发地点自然也不例外了。但刚好调查的警官是安问天的好朋友008,安问天自然获得特权,自由在温室侦查。.温室里除了在地上的大量血迹。还有被压扁的玫瑰花和向日葵等。看着这些原先俏丽花儿这时调残的样子,安问天不禁有股异样感觉。   “咦?这个是什么?”安问天看到尸体旁边的墙上有一个黑色的旋钮,并用手旋了一下,发觉很轻易就能旋动起来,可却毫无反应,便问旁边的008。   可008也表示不知道,就在这时,门外传来一声:“那是控温系统--拜托,警察先生,让我进去和里面的警官先生说几句吧。”   安问天望向门外,原来是尹琪婉小姐要进来温室却被拦住,正在强烈辩说着。   安问天便示意008让她进来,要请教一些东西。   于是尹琪婉便走进来。安问天问她:“尹小姐,你说这是控温系统吗?我也听说过有这回事。但是我现在看来--这旋钮上有温度显示,但最低的可降至零度,是真的吗?”   尹琪婉有点不耐烦地回答:“是啊,我们温室经常要栽培些耐寒的花卉,即使不是零度,也要降至三四度左右的,像郁金香之类的就是。而且,这控温的范围可达整个温室。”   “哦,原来如此。可但是,怎么我一直弄都没反应的。是坏掉了吗?”安问天摆弄着问。   “不,当然不是!它虽然旧,但还不至于坏掉。那边还有一个总开关控制着,要按总开关的按钮再旋动这里才行。而且现在……”尹琪婉俞不耐烦了,突然转脸向008,“我跟你说这些也没用啊--对了,警官先生,我来是问一下,现场可解封了吗,有点东西我想解决……”   “不行。对不起, 尹小姐。如果你没事的话可否先出去,你们还得录口供的。”说着,008便和尹琪婉走出去了。   安问天又看了很久,也找不到其他任何线索。踏出温室的门,008看见安问天出来,笑着打了声招呼:“hi,安问天大侦探,怎么,还有什么线索吗?”   安问天此时却笑不出来,只问:“008,口供录完了吗?情况怎样?”   008也收起笑容,说:"情况不容乐观。所有证供均指示出李春熙--你的好朋友,最可能是凶手!"   “怎么?不可能!春熙她不可能杀人的!"安问天激动地摇头,“你说说是怎么一回事。”虽然这时安问天也知道一些不利春熙的状况存在,但却不愿相信,硬要别人说出来。   008自然清楚安问天的脾性,便耐心说:“你先跟我时去温室里。”说着便和安问天进去了,并指着地上画着死者轮廓的白线说:“死者是头部遭重击而毙命的,而作为凶器的花盆的碎片上也有李春熙指纹---当然不只是她的,因为这里的花盆很多人触摸过,但覆盖在上面的主要是她的;而且李春熙也没戴手套,头部也撞在旁边的硬物上,我们猜测这是一场突发性杀人。”   “突发性杀人?”安问天打断道。   “对。很可能李春熙在雨停后走进这里,并顺手锁上外面的门,顺着泥泞的路走进来,并留下一些脚印。”008用电灯筒照照外面说,“进来后可能和死者吵起架来,一怒之后抡起这边的花盆砸向死者,而自己也不慎跌了一跤撞晕了。而且外面的脚印也成了最有力的证据。”   说着,他们又走了出来,008又照了照脚印说:“如你所见,地上除了你们刚才留下的之外,就只有李春熙走向温室的脚印了--我们也检查过,她脚上的拖鞋沾满泥迹。和脚印十分吻合,可以说就是从那里印下去的了。既然只有她的脚印,那么说在停雨后再也没有别人来过--所以说,她是最可能杀人。”   “不对!春熙她不可能杀人!我想……这里一定有某种诡计!”安问天大声说。   “不,事件还不只是这样。在这屋里余下的四个人,在停雨后即9点35分至发现尸体时,都有不在场证明!”   “什么?这,怎么说?”安问天问道。   “你看看这个。”说着008递给安问天一本笔记。原来是刚才的口供,四个人录口供时主要对话如下:   何冬梅--   何冬梅一直抽抽咽咽,008望着她,开口问她:   “何小姐,你说白小姐打电话给你,当时什么时间?能说说详细情形吗?”   “嗯,那时大约9点25分左右吧。平时白小姐是打电话到我的佣人房来叫我的。我当时正在房里休息,白小姐的电话就来了,她让我做点心送给她,我马上就去做了。”   “你确定那是白小姐的声音吗?”   “嗯。”   “那你们今晚是8点50分吃完饭吧!你晚饭后做了些什么?”   “嗯……我晚饭后收拾完碗筷,便回房休息,接下来便是白小姐的电话……我便一直在厨房干活,糕点做好了,大约是差不多是9点45分吧,刚好在外面大厅的钟看到的。我把糕点留一些给正在下棋的林先生和陈先生,再去找尹小姐、李小姐和安先生,再去送给白小姐。”说着,她又哭起来了。   尹琪婉--   尹琪婉坐了下来,样子还表现得坚强,像没事发生一般。可她脸上却还留着一些泪痕,她不耐烦地说:“要问什么,快问吧!”   “先别这样生气吧,小姐。”008陪笑着说,“我想问一问你,白小姐是否每天那个时候都在温室里?”   “是的,家师她每天晚饭后总要到温室去,料理她喜欢的花儿,而且总是单独一个,不喜欢别人打扰的。但她今天吃饭好像没什么胃口,所以让冬梅做宵夜了。”   “嗯,听说你有事问她,请问……”   “哦,那不过园艺上的一些事,本来可等到她回来再问的。但刚好有人陪着,便于工作就顺道去了……不过,现在这个问题也没着落了。”尹琪婉神色有点哀伤。   “那么,请问你知道李春熙与白小姐平时的关系如何吗?”   “她们,好极了。老师待春熙有如亲生女儿一样。但那个李春熙,也没有人性,竟杀了老师,我不会放过她的!她……”尹琪婉顿时脸色大怒,咬牙切齿地说。   008看到情况不对,连忙说:“好了,好了。尹小姐,再来请问你饭后的行踪?”   “嗯……晚饭之后,我便回房间了,先洗了个澡,之后便打开电脑上网,那时大概是9点20分吧。我一直和一个叫‘sifet’的网友聊天,谁知才上不够半个小时,便断了线。一气之下便关了电脑,便想出外走走。刚打开房门,便于碰到冬梅和安先生,之后的事,你都知道吧……"   林方略--   008首先问:“林先生,你和陈先生跟白小姐的弟弟白路先生学陶瓷的吧?”   “对!”林方略发出洪亮的声音,“师父最近有事到国外去了,怎知白小姐她竟发生了这种事……”林方略流露一丝悲伤。   “唔,那么你知道李春熙和白小姐有什么不和吗?或者就在今天晚饭时……”   “唔……没有,她们一向就很好。她们今晚吃饭时也挺亲热的,不过白小姐就好像没什么胃口。对了,警官,杀死白小姐的真是春熙吗?”林方略突然问道。   “ 唔……嗯,这个问题还不便回答。对了,林先生,你能说说晚饭后做过些什么吗?”   “这个嘛,我吃过晚饭了便马上回房里。由于我和陈智约定了一场象棋决战,便在房里啃了会棋书。然后再到大厅找他下棋,那时大约9点22分左右吧。之后我们便于一直下棋,直到何小姐来喊我们……对了,之前何小姐也请我们吃了点宵夜。   “那时是9点45分吗?”   “对的,是这样的”林方略点了点头。   陈智--   陈智好像还心有余悸,坐下来身体还在微抖。008先让他镇定下来:“别紧张。陈先生,你也是跟白路先生学陶瓷吧,你手艺一定很了得吧?”   “还过得去吧。”陈智微微摇了摇头,“但我本身并不太喜欢……”   “什么?不喜欢?”008颇意外,“那你为何学……”   “不过是家里……别,别说这个了。”陈光启突然断住,“警官你要问些什么吗?”   “嗯,你知道白小姐平时有什么仇家吗?”这个问题本应前面几个人就该问,008忘了,只好这时补上。   “唔……就我清楚的就没有,白小姐平时就待人亲切,和蔼可亲,尤其对春熙很好,不过有点奇怪,就是她四十多岁了,却还是单身贵族。”   “哦,这样的。那么请问一下你,林方略先生说和你在大厅下棋,还有何冬梅小姐在厨房里煮东西,你知道这些事是否属实?”   “哦,这个我知道。我和汉阳吃饭时他就主动挑战我了。吃过晚饭后他却回房里,而我就一个人在大厅看着小说等他。可能他来时已差不多是9点23分了――那时我看了看我的表。至于何小姐,我们刚开始下棋她就进入大厅旁边的厨房,在里面煮东西,直到差不多9点45分才出来,我们还吃了点东西呢!”   以上的便是四个人的口供,安问天看完后,008便说:“那个尹琪婉说上网的事,我们调查过了,全是属实。所以她有不在现场的证明。那个林方略和陈光启就更不用说了。至于何冬梅,她从厨房到你房间只需一分钟,但从厨房到温室最快也得三分钟,所以她也有不在场证明。怎么样,安问天,是不是很棘手?“   安问天却不正面答他,只说:“看来你旁推侧敲也问出不少东西,真厉害!”   这句话不知是真心还是讽刺,使得008脸上一边红一边白的。   安问天又接着说:“对了,008,有没有外人潜入作案的可能?”   008摇了摇头:“不可能,安问天。因为在外面大门上有台隐藏式的摄影机,上面没拍到有可疑人的出入。”   “呵,是吗?那么上面的录影带有被人换掉的可能?”   “不,也没可能。你跟我去看看吧。”说看008身房和安问天出去了,上了配有录象机的车子上。008打开了机子,放进了带。荧幕上出现了影像,他指着说道,“你看这里,是开始下雨的情况,当时是9点05分。也就是说下了半小时的雷雨,虽说这里几乎每天那个时候总上半小时的雨,但天总有不测之风云,凶手也不可能去判断天气,怎会去换带子呢?再说今天也刚好出了特殊情况……”说着,他便伸手按了快键。   只见荧幕快放了一会,再回复正常,安问天看看时间刚好是9时26分。荧幕上本来明显减弱的雨,竟突然加猛并从相反方向落下,不过在二三分钟后又回复原状。安问天叫道:“这是怎么回事?”   “这便是反常现象,本来雨是在偏南风吹的方向下的,但突然刮了阵强劲的偏北风,使雨势完全相反。这只是今晚才出现过的现象。这里也拍下来了,想必也没人调换过。   “嗯……”安问天表示同意,又问道“难道就没有其它有利的证据吗?”   “对了,有一个。”008说,“你跟我来看看吧!”   说着,他们离开了车,来到一个窄窄的门檐下,原来是温室外面那扇刚才上了锁的门。   “怎么了?”安问天问。   “问题就在这扇门的内侧,门把上几乎没有李春熙的指纹。   “几乎没有指纹?   “对,有也只是在门把下方有一点点李春熙的指纹,而且除此以外也没任何人的指纹。本来这扇门可在里面用手便可锁上,而在外面也能用锁匙锁的。至于这把唯一的锁匙,我们在白玫瑰房里找到了。   “原来如此。”安问天若有所思地说,“虽然只是一个证据,但我不会放弃的,我以名侦探之名起誓。   第二天早上,安问天便到医院探望了李春熙。得到的情报是春熙吃过饭后被人叫到后门;她走过去,刚到达后门的时候,她的左脚不小心被刺伤了,然后她把脚轻轻抽离钉子,但还没抽出拖鞋,就在这时,她被打晕了。   安问天离开房间,刚走出房间,008便走过来大叫:“怎么你在这儿,安问天,我有点东西要给你看。   于是两人离开医院,来到一所律师事务所,王说:“你猜我有什么发现,原来白玫瑰前不久立了遗嘱,详细的你听律师说吧。   安问天脱口问道:“白玫瑰才四十多岁,怎么就立起遗嘱呢?”律师回答:“白小姐健康一直不是很好,心脏有问题,最近还安上了心脏搏动器,可也只能再活一年,因此最近立下遗嘱。她的财产除一部分留给她的弟弟白路先生外,其他余的都遗赠给李春熙。   “什么?”安问天吃惊得叫出来。   “怎样,事情变得越来越蹊跷吧。”他们边说着离开,“而且,初步测定的死亡时间是昨晚9点到十点,我们推测的时间也在这范围。   “哦,还有一件事,春熙脚上的伤是怎么回事?”安问天问。   “嗯,这个啊,我也正想告诉你,先回局里再谈吧。   他们来到证物室,008拿起一只拖鞋说:“你看,这是李春熙左脚上的拖鞋,鞋底沾满了泥不用说,但中间还有个小孔。   “小孔?”   “嗯,上面原本是扎着这个图钉的。”008指着一个图钉说,“你看这个图钉,钉身特别长,足以穿过这只鞋的鞋底了。而它刺伤了李春熙,,鞋上还留下一点血迹,你看。”   安问天接过鞋,只见鞋面和内部都有细细的人造绒毛,里面还有一点血迹。   008又接着说:“这和她的口供也吻合。可奇怪的是,这里只有一个小孔,而春熙脚上却有两处伤痕。”   “啊?”安问天表示不解。   “我问过医生了,他说两处都是新伤,其中一处还伤到血管部位。你说奇怪吗?还有一样东西,我想你也感兴趣的。”只见008拿出两张照片,“这是两张放大的脚印照片,一张是你们进入时留下的,另一张是疑为春熙留下的,你看,你们这张可看到清晰的纹路,而另一张也有纹路,但看起来一点也不明显,这又是为什么呢?”   安问天不语,默默离开警局。   安问天回到白宅便马上来到后门寻找线索,果然他发现几个图钉在地上,和警局那个一模一样的。这个时候,林方略和陈智相继从后门走进来,看见安问天,问道:“哦,侦探先生,你在干什么?”   安问天只应说:“没什么,只是找点东西……”   这时林方略注意到那些图钉,叫了起来:“咦,怎么原来在这里?”   安问天问:“什么,这是你的?”   “是啊。昨天我的弟弟来玩,也带了些暑假劳作来做,这些便是他的。昨天他还大吵大嚷说不见了,原来在这里。”说着,他就把图钉拾起来,“带回给弟弟吧,他一定很高兴的。”   “啊,真羡慕你和亲人这样好。像我这样就不……”陈智欲言又止,然后又说,“对了,汉阳,现在快十点半了,秋眉正等着呢,一会拖久了又会唠叨了。”   “你们要到哪里去?”安问天问道。   “我们要到温室去。”林方略匆匆回答,便走开了。   到温室……安问天觉得的好象有点什么事,便跟上去了。   安问天来到外面,看到尹琪婉和林方略等人在跟温室外守着的警察吵着,这是何冬梅也走过来,问:“发生了什么事?”   “我也不知道,过去看看。”两人就走过去了。   陈智见到他们过来,便说:“侦探先生,你帮忙跟警察说说吧,温室的机房坏掉了,我们要进去修修。”   “对啊,机房坏掉了,温室就无电可用,这怎么行!”尹琪婉大嚷道。   “咦,机房坏掉了?什么时候的事?”安问天问。   “ 昨天傍晚我就发现了。” 尹琪婉回答说。   “可是昨晚温室里明明还亮着灯啊。”何冬梅不解。   “那不过是温室里充电备用的日光灯而已,你不知道吗?”林方略说道。   “充电备用?什么意思?”安问天又问道。   “对,里面有一些日光灯是充电使用的,单表面上看来,却和平常的一样。”林方略说。   “不过里面也只有灯是充电的,因此秋眉这般焦急。”陈智补充。   “那当然了!”尹琪婉说。   于是安问天便帮忙说两句。众人终于进去了。   “谢谢你啊,安先生。”尹琪婉说,“都是你们不好,昨晚让春熙叫你们来修,居然都不来。”   “哎呀,春熙虽然有叫过我们,可是我昨晚忙于应战,不能怪我啊。”林方略辩驳。   “至于我呢,晚饭后等汉阳时本也想来,可刚好下起雨,厅里的伞也不见了。”陈智说。   说着他们打开机房的门,里面扬起灰尘来,甚至连蜘蛛网都有。安问天看在眼里,突然灵光一闪, 再走回温室里一看--   “原来如此……”安问天顿时露出自信的笑容,“这样全部线索都串起来了,一切谜底都解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