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周末疑案25: 黑桃K之谜

(2006-03-24 18:46:26) 下一个
欧阳昆死的时候,009正在楼下的大厅里庆祝欧阳柳的新婚。其实这不是一个真正的结婚喜宴,只不过是为了庆祝男主角在与女主角顽固的老爸进行了艰难的斗争后,终于得到了老顽固的点头同意。害怕夜长梦多的揭成桐赶紧去民政局办结婚证,然后约来双方的狐朋狗友,一起嬉闹。也可以说这是一次中国式的订婚宴席。   “当时我被她爸爸卡住脖子,以为自己就快不行了。朦胧中我听到柳儿的在心里对我说,要坚强啊,成桐。然后我的小宇宙爆炸了。”一阵哄堂大笑,就这时一个好比美国恐怖片中女主角的叫声从天而降。   “快来人啊,叔叔,叔叔被杀了。”喊出“叔叔被杀”的女孩其实并不是欧阳昆的侄女,而是欧阳家雇佣的小保姆。   封锁现场,打电话报警……一番手忙脚乱和战战兢兢地等待后,郭警官在夏夜的闷热中帅众赶到这幢位于澳城创业区的三层独立别墅。   “棘手的案子。”他嘀咕起来,无可奈何地走进案发现场——欧阳昆的书房。书房里面,干干净净,整整齐齐,除了那具倒在写字台上的尸体以外,没有一处不使人悦目。清新淡雅的家具,厚厚实实的书架和上面排列地密密麻麻的藏书。郭警官和现场勘查的警员们走到写字台边,观察这位书香门第世家出身的儒商死状。他倒毙在写字台前的藤椅上,脑袋被人用火器打了洞,横在桌面。血从他左边的太阳穴上流下来,把摆着的那副通残局关染得血红。不过欧阳昆的右手并没有像寻常那样垂下去,而是磕在桌面上,紧紧压着一张扑克牌——黑桃K。   “这是……”郭警官警官看着这张扑克牌,若有所思。有一人在身后插嘴说:“临死留言” 郭警官回头看看那个插嘴的男子,他赶忙堆起笑脸回答说:“这是临死留言。许多的侦探故事中都有这种情节。”   “是吗?”郭警官又对这个男子看了一眼,“照你这么说的话,不就是解开这个临死留言,我们就知道凶手是谁了?”   “这个么……”那男子知趣地闪到一边去了。   “那小子是谁?”郭警官见到那人溜了,找来009。   “他是苏西齐,一个律师。”。   “律师?”郭警官摇摇头,“他是欧阳昆的律师吗?欧阳昆怎么会找一个没名气的人做律师。看他的年纪三十几岁,总不会是欧阳昆的老战友吧。”   “对,不是老战友,而是欧阳伯伯的小舅子。”   “小舅子,哪一个?”郭警官对着009瞪眼问。   “第二个妻子的弟弟。”009说。 “对了,郭警官,怎么样,现场调查情况怎么样?”   “乱七八糟。”郭警官叹气道,“到处都是线索,但没有一处却是线索。从现在的状况看欧阳昆是在两个小时前死的,也就是七点到七点半左右遇害的。左边太阳穴被人用一把土制的仿五四式顶着射穿。我们找到了落在写字台边的子弹壳,在阳台上找到了这把枪。枪不知被谁扔在那里的,有几处已经断裂。不用从弹道分析,也可以知道就是这把枪。当然要作为证据,这还需要进一步鉴定。枪表面没有提取到指纹,现在的罪犯连撬个门都知道戴手套,我还指望什么。不过从现在的状况分析,嫌疑人应该是欧阳昆认识的人。丫头,你们今天在楼下聚会时,有没有发现什么人上下过楼梯?”   “有。”009说,“不过……”   “不过怎么,是不是你们那位老同学上下过楼啊?”   009点点头,“是的,而且她说她是去楼上换衣服的。”   “什么,”郭警官大惊,“你是说她上楼换衣服的?”   009说:“我不相信会是柳儿。她没有动机。”   郭警官、小罗面面相觑,不知道这位鬼灵精的小姐在想些什么。   一个负责警卫现场的小个子警察跑上楼来,对郭警官说了两句。这时候,两个男子走进门来,一个一本正经地扳着脸,一个笑呵呵地冲郭警官打招呼。   “张局长,你也来了。”郭警官对着上司点头,“哦,还有008。”   张局长脱下警帽,跑到写字台边,“008正在和我探讨他所谓的犯罪职业行为特定模式理论,正好听到欧阳昆死了。我们俩就一块过来了,郭警官,怎么样?”   “比较复杂。”郭警官说。   “哦,放心。慢慢的干吧,我相信你的能力,其他什么事,我帮你抗着。”   “真是体贴的上司。”008调侃半句,走到写字台前,突然看到了那张黑桃K。他半张着嘴,说:“临死留言。”008冲郭警官示意,问自己是不是可以仔细检查一下那张扑克牌。   得到允许的008,回身寻找干布来垫着拿扑克。找了一圈也没有发现有这些东西。这房间里唯一的两块布就是挂在窗户上的天鹅绒窗帘。   “怪事?”他努努嘴,问郭警官借了方手帕,才从死者的掌下拿起那张扑克。“嘿嘿……有火药味。”   “是吗?”张局问着,接过同样闻了闻,“的确。”他又拿起桌面上其他的扑克,放在鼻前闻。“这些也有。”   “死者身上有吗?”008这么说,但并没有亲自趴到欧阳昆的身上去闻。相反好奇心大起的009倒是担任起警犬的职责。   “左肩上有点,左臂也有。”   “右臂呢,我是说那个右掌有没有?”   “手掌上没有。”009汇报完毕,才发现周围所有的人都在笑话他。   “哈哈哈……”008大笑,说,“那清楚了,这张黑桃K不是欧阳昆留下的,而是凶手。”   “这不是废话吗。”张局说,“脑袋被人轰个洞,能留言倒是奇怪了。不过网大侦探,你能破解这个留言吗。虽然说这似乎没什么意义?”   “谁说没意义。这个留言是凶手留的,他就有意义。而且我知道这个留言的含义——他是一本同名侦探小说的名字。哈——我看到了,在这呢。”008走到书架左边,从里面抽出一本书,“克里斯蒂侦探小说第三卷,黑桃K。”   “那里面的凶手是……”   “被害人的亲戚。名字叫什么来着……”009皱眉头,008接口说,“名字不重要,反正就今晚的嫌疑人不会和那个凶手名字相近。”   “这么说,留言上所指的‘嫌疑人’是指苏西齐啦?死者的亲戚嘛。”郭警官问,“真正的罪犯想要嫁祸他。”   他的一本正经,引来009一阵大笑。008看到后也笑了,“009妹妹在笑,这说明她知道凶手是谁了。”   009急忙摆手,“不,不,我仅仅有个感觉,觉得那个人是凶手。不过没有证据。”   “你的感觉是对的,尽管我现在还不知道你认为的凶手是谁。不过pola小姐说过,一个单纯的女人能够凭直觉做到令你这样一个Zigfee式的人物费劲心思才能做到的事……怎么样,张局长,现在是不是该我们这些Zigfee费费心思了。”   “你要一起征询?”   “不,我听,你和郭警官询问好了。”008连忙摆手。   小保姆黄红花是第一个被那些坏家伙“恐吓、折磨”的人。穿着一件黄色的体恤、蓝色牛仔短裤,围着白围裙,哆哆嗦嗦地抓着手站在书房的写字台面前。   “坐。”张局挥挥手让她坐下,还好心肠地问她要不要吃糖。另一边的008站在书架边,翻着里面的书,暗暗窃笑。   “你是黄红花,这家里的家政服务员吗?”   黄红花回答郭警官的疑问,又按着他的要求回答了年龄、籍贯和来西京市打工的经历。“我来这里打工已经三年了,是半年以前,就是春节过后来到这里的。以前我也在几个老板家做过事,都受到好评。”   “我们明白,看这房间的一尘不染,就知道你是个好姑娘。”张局一个高帽,又问,“这屋是今晚你打扫整理的吗?”   “对,今天下午。”   “好。那么再说说今天你发现欧阳昆先生出事时的经过。”   “今天晚上,”黄红花舔舔嘴唇,吞了吞唾沫说,“应该是八点半,我按叔叔的嘱咐给他放了洗澡水,叫他洗澡。我来到书房边,敲了敲门,没听见叔叔回答。我就轻轻打开门,结果就发现叔叔扒在写字台上。我原来还以为叔叔是生病了,想过去扶他。结果走到身边一看,他头上有一个洞,冒着血。我一下子就傻了,后来姐姐他们就上来了。”   “你说的姐姐是指欧阳叔叔的女儿?”郭警官问。   “对。还有姐姐的先生和他们的朋友。”   “那么八点之前你在做什么,有没有进来看过叔叔?”   “没有。八点之前我一直在洗碗、扫地,整理餐桌,一直忙到八点才回到楼上洗澡,看了会书。然后八点半,我给叔叔放了水。”   “这也就是说,七点钟的时候,你没有上过楼?”   黄红花点点头,表示是。   “那么黄红花。”张局故作威严说,“你认为家里面,有谁会想要杀你叔叔呢?”   “啊。”黄红花睁大眼睛,回答说:“我不知道。”   张局郭警官互看了一眼,又去看008。果然这个坏男人,正一脸微笑地转过头来。   “黄红花妹妹。”他语气喜悦地问,“你说你八点的时候回房看了会书,我能问一下,你看的是什么书吗?”   黄红花红着脸,说:“选美皇后?”   “选美皇后?”008诧异道,“谁写的?”   “亦舒。”   “哦哦,”008笑起来,“原来是她写的。那么黄红花妹妹,你平日里还看些什么书呢?再说两本你最喜欢书来听听。”   “环珠格格,抢来的新娘,还有当家主母。”   008微笑着点头,把手在书架栏上转来转去。“那本选美皇后,是欧阳昆的书吗?”   “是姐姐的书,姐姐以前喜欢看这书。”   “你这本书什么时候问姐姐借的?”   “今天下午,就是我整理完书架的时候。那时我问叔叔拿的。”   “那你有没有觉得这书架上少了什么没有?”   黄红花对着书架看了几秒钟,“对了,盖在二十五史上的那块丝绸不见了。”   “你确定吗?”张局听了这话,忙问,“那套二十五史上有盖丝绸?”   “对,一块淡黄色的丝绸,叔叔平日里用它来挡灰尘的。我今天下午整理书架时,还特地把它盖好呢。叔叔可宝贵那套历史书了。”   张局默不做声地把身体向后靠去。屋里三人都明白:有人把这块丝绸拿走了,而且他们相当肯定应该是那个凶手拿走的。问题是为什么。   欧阳柳穿着白色的衬衫来到书房,望着里面的几个男人,心里有些恐惧。这时身后冲来一人,大吼着,挥舞起手臂,把上前阻挡他的小警察推开。   “让他进来。”张局喝退左右,盯着那个把领带拿了,敞开西服的男子看。“如果我猜的不错,你应该就是欧阳柳的丈夫了。”   “没错。”他掳了一把衣袖,抓住未婚妻的手。   “你的名字。”郭警官问道。   “揭成桐。”   008听了不由笑出了声。   “你是?”瞪着眼睛,充满敌意的揭成桐问。   008急忙抽了一本看中的书,躲到张局身后去了。张局长努努嘴,帮他忙道,“说说今天晚上你们俩做的好事。”   “我们两在楼下招呼朋友,开派对,胡闹,打牌、喝酒……有什么不对吗?”揭成桐露出一副挑战的姿态,问。   “难道你们今天就没有上过二楼?”张局微微一笑,“听说欧阳小姐曾在七点左右上楼换了衣服。”   “嘿,是的。她原来那件裙子被酒泼到了,上楼换衣服也不行吗?”   “当然可以。”张局依旧保持他的好风度,“只是你们上楼花了多久呢?”   “我不知道。”欧阳柳害怕她的丈夫和警察打起架,急忙淡淡地回答了一句。   “嗯。”郭警官点了一下头,动着手里的钢笔,问,“那么你呢,这个先生。你派对的时候没有单独离开过吗?”   揭成桐又生气了,他狠狠地把袖子掳回去,道,“哼,我知道你想干什么,你们这些警察就知道胡乱栽赃嫁祸。不错,我确实有离开过,而且还用了很长时间。我借口去厕所里吐了,其实我是上楼,杀了我的岳父。OK,各位警察大人,你们满意了吗?”   欧阳柳吃惊地抓着揭成桐的手,两位警官互看一看,各不做声。这个时候,好事的008先生插话了:“请问你们两位,各位平时爱看什么书?”   这一次轮到揭成桐惊讶了,他愣了大概有三十秒,咆哮道:“你他妈的到底是什么人,在这捣乱。”   “告诉我,你这个计算机工程师,你是编程的书看的多呢,还是游戏攻略看得多。”   008莫名其妙的问题把揭成桐搞晕了,他怒气冲冲地回答008道,“我平时在网上做程序,没时间看书。即使有,也只在网上看。怎么了?”   “什么类型的书?”008不依不饶。   “如你所说,C语言、ASP……怎么样,福尔摩斯先生,满足你的调查欲望了吗?”   “非常满足。”008笑,推推他的眼镜,“小姐,你呢?”   “我……”欧阳柳,“我现在不看书,偶尔看看瑞丽这样的杂志。”   “明白了。”008点着头,目光注视到书架上,说,“最后问你们一个问题,这个书架上的一块黄丝巾,不知你们看到过没有。”   “有啊,它不就在……”欧阳柳手指指着书架,吃惊道,“它不盖在那排书上了。”   008对着张局长点点头,表示自己已经问完了。   “你们现在可以走了。”张局说,“但我会核实你们提供的情况的。”   揭成桐一回头,又满脸愠怒说,“随便你。”   “什么是临死留言?”008问走进房间的苏西齐说。   苏西齐奇怪地看着他,然后像是认出了他,“008,临死留言?你不会不知道吧。”   “当然知道。书上太多了。”   “是啊,是啊。”苏西齐说,“最著名的应该就是《X的悲剧》了。”   “哈,看来苏律师也是一个侦探小说爱好者。”   “当然了,看这玩意锻炼思维嘛,我还看过你写的一些故事。”   “荣幸致至。”008说,“好了,不再打扰你和警察同志们的交谈了。”他坚决地转过头,又开始看书架了。   “苏西齐。”郭警官边写边问,“今天晚上你在干什么?”   “是调查不在场证明吧。”他坐下身子,对着两个警察说,“我能抽根烟吗?”   “你随便。”   “谢谢。”苏西齐点上一支烟,吸上两口,“今天晚上我做了很多事。比如吃饭、比如和欧阳柳的那群朋友捣糨糊、比如上楼看新闻、锻炼身体,还被那个拉力器弄伤了手,倒霉。”他看看右手拇指上的创口贴,“然后洗澡,陪我那位父亲大人说说话……我姐夫什么时候被害的?”   “七点到七点半之间。”   “啊呀,那真遗憾,我当时在自己房间看新闻呢。没有不在场证明。”   “那你有杀你姐夫的动机吗?”   “哎,警察同志你怎么这么问呢?要说动机,表面看来没有,但如果你们仔细调查的话,会发现有。而且我敢说,我们这家里每一个人都有。”   “先说说你的。”张局说,008也好奇地转了一下头,显然他在仔细聆听他们的征询。   “几个月前,我代表我姐夫的公司与人签订了一份合同,但是因为签约之前,我忘了调查对方的底细,结果在这桩生意上我们被骗了五十几万。我姐夫认为我不称职,要解雇我这个顾问律师,我们为此吵了几架。”   “你还真诚实。”张局捎带讥讽地说,“那么你们这个其他人的动机呢?”   “这还用说。我那个外甥女,其实也不是什么外甥女,她是我姐夫前妻的女儿。我姐夫死了,她就能继承遗产。她那个丈夫也一样,而且他为了娶欧阳柳还和我姐夫打过,有另一层动机。我那个有点老年痴呆的老爸,认为他的宝贝女儿是被这个男人害死的,所以一直想报仇。”   “那么你们的小保姆呢?”   “小保姆……”苏西齐说,“也许她偷东西,被老板发现。当然我这么说没证据。”   苏西齐见他们不再问话,就站了起来,刚要离开,张局又问了,“你知道书架上的黄丝巾在哪吗?”   苏西齐一愣,急忙回答说:“我不知道,这个书架上有黄丝巾吗?”他奇怪的转过头,看着站在二十五史面前正在翻书的008大侦探。   被儿子说有点痴呆的老头叫苏山峰,这老头子神气地走进来,说:“自董卓造逆以来,天下豪杰并起。曹操势不及袁绍,而竟能克绍者,非惟天时,抑亦人谋也。今操已拥百万之众,挟天子以令诸侯,此诚不可与争锋。孙权据有江东,已历三世,国险而民附,此可用为援而不可图也。”   张局、郭警官大惊,面面相觑地望着老头子,问:“老同志你在说什么?”   “操,名为汉相,实为汉贼也。”苏山峰又冒出一句,从衣服里掏出一块手绢,擦擦汉,左手轻摇蒲扇。   两位警察,无可奈何,心想他是真的痴呆了。他们又看008,希望他能有什么方法和这位疯老头说话。   不想008也冒出一段疯话:“我是玉皇大帝的女婿!吏人教我领十万天兵来杀你江州人。阎罗大王做先锋!五道将军做合后!与我一颗金印,重八百余斤,杀你这般鸟!”   苏山峰听了这话,猛然回头,见008放光的双眼,就吟诗道:“心在山东身在吴,飘蓬江海漫嗟吁。他时若遂凌云,敢来黄巢不丈夫!”   “苏老先生。”008上前一步,“我知道你是文学教授,相信你明白我的意思了。”   苏山峰一点头,“你很聪明。是的,刚才我在装疯卖傻。”   “为什么?”张局在那大喝一声。   老头说:“因为我不愿意被扯到这趟混水里。在这的人都知道我平日里有些老年痴呆,所以我就故意装疯。”   “这么说,今天晚上你很清醒?”   “是的。我今天一天都很清醒。我在楼上看三国,我的第七十八遍三国。”   “有意思。”张局努努嘴,“你认为可能是谁杀了你的女婿。”   “我不知道,我平日里不管这些事,我只看我的书。”   “明白了。”张局表示无话再说了。   “那么苏大叔你。”郭警官突然叫道,“你知道这里的一块黄丝巾在哪吗?”   “黄丝巾?”苏山峰问,“你是说我女婿用来盖二十五史的黄丝巾。它不在了?”   郭警官摇摇头。   “我不知道,三国演义是我前天拿的,这两天我没有进过书房。”   “那么今天晚上你儿子有来陪你说过话吗?”   “那个混蛋吗,他有来说过,不过我没理他。”   “那时大概是什么时候?”   “八点吧,也许还不到。”   这一次,他们真的没有话再问这个老坏蛋了。苏山峰走出门去,这时已经装不出雄纠纠、气昂昂的姿态。步履蹒跚、喘着气,慢慢地走到门口,有黄红花扶上楼去。   “好了,现在我们再来分析一下。今天晚上七点到八点之间,每一个人都没有完整的不在场证明。黄红花先在一楼厨房,然后回到楼上,她的卧室在三楼,欧阳昆的边上。欧阳柳和她丈夫在一楼和同学开派对,然后回二楼的房间换衣服,揭成桐也单独去过洗手间。苏西齐在三楼他的房间,他的房间里有一架跑步器什么的。苏老头也在他的房间里第七十八遍地看他的水浒。好了,现在请告诉我,008侦探,他们之中谁是凶手?”   008笑道,“告诉我书房上面是什么地方?”   郭警官说:“是阳台。”   “是用来洗晒衣服的吗?”008又问。   “不怎么清楚,可能是吧。怎么了。”   “我要去洗衣机里查查有没有那块黄丝巾。”008兴匆匆地走上楼去搜查证据。一会儿满意地回到了书房。   张局见他一脸微笑,就问:“你找到那块黄丝巾了?”   “不,事实上我只找到了这些人洗澡换下的衣服,我在欧阳柳的裙子上发现了酒渍,在苏西齐的体恤上闻到了臭味。”   “这对我们有帮助吗?”张局问,忽然他眼睛一亮,“等一下,你说这间书房阳台的上面是三楼的晒台?”   “是啊。”   “老郭,凶器是在阳台上发现的吗?”   “是的,张局。”   “而且它还被摔坏了?”   “没错。”   “老郭,去检察院开张逮捕令。”   “张局,你知道谁是犯罪嫌疑人了?”   “当然,想想枪的位子和状态,想想消失的黄丝巾,还有那张黑桃K。我真笨,早在一开始我就该想到是这么回事。”   郭警官愣了一下,然后恍然大悟,“原来如此,难怪009刚才说有个感觉,原来就是这个。”   “女人的直觉令人害怕吧。”008大笑起来,“郭警官,别忘了在逮捕令上写上那个人的名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