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想写就写系列3:老上海和新上海 (图)

(2006-02-22 22:43:21) 下一个



想写就写系列3:老上海和新上海 最近品坛介绍上海的帖很多, 大家都写的很精彩, 我也凑个热闹, 谈谈我眼中的上海。 这次回国, 去了上海东方明珠下面的历史博物馆, 在那领略到了真正的旧时上海的风情。 我也从一些上海老人们, 还有一些故事里了解了更多的上海。总之, 这个富有中西方文化色彩的城市的确让很多人向往, 羡慕, 妒忌或者怨恨。 旧时候的上海, 和现在的上海一样, 洋人非常多。 以前很多街道属于洋人街, 而现在也一样。 在有些路上, 处处见到的是洋人。 虽然这也没什么不好, 但是恨的却是某些店铺只对老外开放的事实。 30年代, 上海很多地方属于洋人的地盘, 这些洋人用当年的人民广场成为他们的跑马场, 榨取老百姓的血汗钱。 或者倒卖走私上海的文物等让人憎恨。 虽然如今, 很多洋人公司再次来到上海投资, 希望真正利益还是两边都得利呀。 美丽的上海, 绚丽的上海, 娇丽的上海, 虽然越来越美丽, 却流失了很多本身的文化。 上海的年轻人是越来越不喜欢上海的本土文化, 而喜欢的却是海那边的各种外国文化。 我个人喜欢旧时的上海, 那些各种各样的手艺, 那些书画, 那些传统的吴语, 却另人难忘。 现在我发现唯一能看到的就是从上海的滑稽戏里看到了, 比如海派文化的“老娘舅”和“红茶访”了。 现在也不知道上海有什么民歌了,只知道20年前, 沪剧流行上海的家喻户晓。 富有上海特色的民歌多流传于江南苏州那带, 最流行的恐怕是“紫竹调” 或“哭嫁” 了。 当然沪剧里最出名的也算“燕燕做媒” 或“阿必大”了。 只是现在好象这些好听的调子再也不流行了, 电台打开, 多数是港台和欧美的流行歌曲。 问问很多年轻人, 更是不知了。 衣: 不可否认, 上海拥有世界上少有的最会穿的城市之一美名, 旧时的上海太太们, 穿着旗袍, 穿着最好的丝绸, 一套又一套, 频繁的打扮着。 也是在旧上海, 出现了很多出名的影星,阮玲玉, 周璇, 这些名字当初的家喻户晓。 现在的上海女孩, 仍是最会穿的, 回国一看, 各个女孩都很苗条, 穿着最漂亮最时髦的衣服, 连很多老外都看不懂。 就是那些中老年也特别时髦, 做面膜, 弄头发, 买衣服还一定买料子最好的衣服, 要羊绒的, 要棉的, 才能显出档次。 马路上望上海的女孩, 几乎都是美女。 大商店里, 几乎各国大部分的化妆品都可以买到, 而且销售又非常好。 办公室的白领小姐谈的都是这样的话题。 但是, 不知道为什么, 在国内或国际这几年出名的美女明星里, 却少有上海土生土长的, 唯一比较出名的也就是孙俪, 可她却没有一点上海女孩的气质。 而黄圣依却是在香港出名, 黄奕也不算100%上海人。 食: 上海的食物, 我也不多介绍了, 又是个大话题。 上海出名的小吃很多, 最出名的也许就是小笼包。 旧时代上海的很多风格的小吃 今日仍然可在上海很多老字号风格的地方吃到。 尤其是在城隍庙。 旧时上海的茶楼很风行, 而现在上海却流行的是茶馆, 尤其是18元一位的畅饮, 在上海很多茶馆相当流行。 住: 老上海的住, 最有意思的莫属石窟门弄堂, 弄堂一般在市中心, 所谓的内环线以内。 弄堂里的窄, 屋子的黑, 人口的多也造成了上海人一个不怎么好的特点, 斤斤计较。 但是这都和文化有关系, 其实这也没什么, 上海人的优点远大于这些。 现在石窟门是越来越少了, 换来的确实越来越多漂亮的公寓大楼, 大家住的越来越远了, 而人心也没石窟门里那么团结。 或者说, 越来越孤独了。 旧上海, 有许多所谓的私人洋房, 现在很多却成了青年宫, 或重点中学, 或领事馆。 这些特有的建筑让人回味。 记得最出名的莫过于滑稽戏“72家房客”里的情景。 行: 以前上海的交通工具为车夫拉的黄包车, 或者是很特别的独轮车, 还有就是独特的电车。 后来上海更多的是自行车, 现在也一样。 20年前, 上海黄浦江上没大桥, 也没隧道, 靠的是那些摆渡船, 一条大江把浦东浦西完全割开了, 也造成了很多的不便, 曾听说以前因为轮渡时间挤死人。 现在上海的桥多了,高架多了, 马路宽了, 地铁多到9条, 公交线更是多的数不清, 可是交通仍然是那么拥挤, 打的还是那么难打。 我喜欢现代都市上海, 喜欢漫步外滩, 喜欢狂淮海路,徐家汇, 也喜欢去外高桥看港口。 但是我更喜欢的确是走进那些弄堂里看真正的市井生活,或者跑去朱家角, 古猗园, 七宝镇, 博物馆等去看看一些少有的文化。 我不爱再去吃麦当劳或者PIZZA, 更多的是去吃街头的茶叶蛋, 萝卜丝饼, 糍饭糕, 咸肉菜饭等。 我接触过很多可爱的上海人, 有慈祥的老人, 精明的中年人, 充满梦想的青年人, 还有前卫的少年人。 他们给我的感觉多是善良,精明的。 其实我更喜欢在国外的上海人, 他们多半勤劳, 努力, 或者能好好选择时机。 但是我发现很多国外的上海人比起在国内的上海人, 更喜欢上海的传统文化。 大上海呀大上海, 希望你永远保持这个美好的文化特色。 - 海姑娘写于2006年2月23日
  • 参观海姑娘的博客
  • 浏览海姑娘的档案 以上照片为海姑娘所摄 , 摄于上海历史博物馆 一首代表上海文化的歌曲 大上海 王炎词曲 演唱。 一来我来到大上海, 两眼就忙不过来 长长的街灯以及霓虹的光彩 我奶奶是上海拧呀,给我讲过大上海呀 她说小吃你要去城隍庙呀, 坐船你去外滩。 啊路是弯又弯呀, 车是左有右转呀。 早上我出门跑到家已是傍晚。 再说那个绍兴出的花雕酒呀我一蹦能喝上两瓶呀 可喝完以后厕所是难以找寻。 哥们几个忙打转呀, 啊出租车是真多呀 那个出租车是车连车, 但车里呀都有乘客呀 挨, 那种紧张尽呀,这辈子不想提呀, 下次聚会这一点要牢记。 上海人说上海话真呀真好听, 可听来听去我一句也听不懂, 小妹妹来骗我呀, 教我哥们之间怎么问好呀, 她说简单的只有3个字呀, 那就是“侬刚度”。 啊, 世上人真多, 人一多来我就想不起来, 要不然早对我的哥们几个说出来。 一来我来到大上海,转眼就100来天 可很多的事情很多还弄不明白, 比如他要说你很好, 却弄出个不要太好 如果他要说你不好, 却弄出个什么数字来 什么十呀十几点呀, 难道成千上万就不行吗? 难道是不可铁的找老师? 大上海呀大上海, 好风景,出门再外一定小心,不然吓坏了可划不来。 夜上海, 你是一个不夜城。(重复) downlaod this song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engzheng2005 回复 悄悄话 真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