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周末疑案3: 谁偷了书画

(2005-11-10 01:56:46) 下一个
何年搂着他的妻子许青青,微笑地站在那里,望着他们今天请来的客人,贺时建和关景采。他的笑容中带着一丝的得意。 贺时建是一位书法家,而关景采是有名的书画收藏家。今天,他们同时收到了何年的邀请,来他家里作客,两个人彼此之间并不熟悉,因此,大家客套地介绍了一番,说了许多久仰幸会之类的话,直说得许青青不耐烦起来。 “我说,你们要这样站着说话,说到什么时候啊?”许青青皱着眉头说。 关景采笑了起来:“你是主人,我们没有埋怨你不让我们坐,你倒先不高兴了。” 许青青也笑了:“主人?说的可真是好听,只是,你们今天可不是冲着我这个主人来的,过一会儿,你们恐怕连我是谁都忘了。” 关景采瞪着眼睛,故意很是严肃地说:“怎么会呢?这么漂亮的女主人,我们怎么可能忽视呢?” 许青青撇了撇嘴说:“你们这些有恋物癖的人我还不了解,玩物丧志,在你们的眼睛里,除了你们的那些宝贝,还能容得下人嘛?” 何年亲昵地揉了揉妻子的短发,笑着说道:“你可不要打击一大片哦,在我心中,你可是最重要的。” 许青青斜睨着何年,半真半假地生着气说:“我说的就是你,自从你有了你的宝贝,连我叫什么恐怕都忘了呢。” 贺时建大笑起来:“原来嫂子是对我们何兄不满,害得我们白挨了半天的骂。” 何年嘿嘿地笑了两声,顾左右而言它:“来来来,青青给你们准备了许多的好吃的,过来这边坐啊。” 大家这才纷纷坐下。贺时建开门见山地说:“何兄,你让我们来,那东西真的是真迹吗?” 关景采“嗤”地一声,冷笑着说:“吴昌硕?假的太多了,尤其是他的篆书,仿的人极多,我看何兄这件,十有八九也靠不住。” 何年的脸立即涨红了,仿佛要跟谁吵架似的说:“这件石鼓文我是看准了,肯定是真迹。” 关景采微微笑了笑,没有说话,但那表情显然是不相信。 贺时建赶紧打圆场:“现在说什么都是多余,我们看了不就都知道了吗?” 何年冷笑着说:“有些人恐怕还不屑看呢。” 关景采抬了抬下巴:“看是一定要看的,一些逼真的赝品同样是很就价值的。” 何年生气地一下子站了起来,怒气冲冲地瞪着关景采,像要吃了他的样子,关景采满不在乎地回望着他,丝毫没有被他的目光震慑住,就这样,两个人对视了十秒钟,何年先笑了起来,重新坐了下来,“你这是嫉妒。”他挑衅地看着关景采说。 关景采挑了挑眉毛,没有说话。 贺时建轮流望了望两个人,摇了摇头,冲着何年说到:“老何,你什么时候让我们看看啊?我可是已经等得不耐烦了。” 何年还坐在那里赌气不起来,关景采第一个站了起来:“走吧,我知道,东西你肯定是放你书房了,真的假的,看了也就清楚了。” 何年还是不动,贺时建此时也站了起来,伸手去拉何年,“好了,别生气了,你再不带我们去,小心我们自己动手去找了。” 何年白了贺时建一眼,说道:“你们可找不到。” 贺时建笑了起来:“你可别小看了我们,我们别的东西可能找不到,可这种玩意儿,我们闭着眼睛闻,都能闻出来,要是让我们自己找着了,你可就得小心了。” “小心?”何年说:“小心什么?” 贺时建大笑起来,“你说小心什么?” 何年恨恨地说道:“我真是引狼入室,开门揖盗。” 三个人说着话,就一起向楼上的书房走去,刚走了几步,何年忽然停了下来,回头看着许青青说:“青青,一起来啊。” 许青青夸张地叹了一口气,说到:“哇,真是不容易,你终于想起我来了。” 何年走了过去,揽住了她的腰说:“我什么时候忘记过你呢?” 四个人一同上了楼。 走进了书房,贺时建走到高高的书柜旁边看那里面的书,关景采则随便找了一张沙发坐了下来,静静地等待,许青青上前打开了书桌上方的一盏灯,然后走到窗前,拉上了厚重的窗帘,房间里立刻很是安静。何年望了望屋子中的每一个人,然后,走到书房的保险柜跟前,打开了保险柜的门,郑重地取出了一只锦匣。缓缓地打开了。 展现在大家面前卷轴纸色已经发黄了,散发出古旧而迷人的味道,贺时建往下拉了拉他的领带,仿佛认为那领带让他无法呼吸了,关景采木然不动,那纸色把他迷惑住了,他脸上的表情似乎是沉浸在梦中一般。许青青没有看卷轴,他观察着三个男人,似乎觉得他们都很是可笑。何年对此时的气氛感到了满意,他缓缓地展开了卷轴。 “嘶”,卷轴刚刚展开一小半,不知道是谁倒吸了一口凉气,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到了画卷上面,古老的墨色,仿佛还散发着芳香。房间里安静极了,空调发出冗长而乏味的“嗡嗡”声,除了何年慢慢移动的卷轴,一切全都凝固不动了。 突然,整个的房间里一片的漆黑。所有的灯都熄灭了。屋子中的四个人都没有动,也都没有发出声音。好象每个人都还没有明白过来,发生了什么事情。隔了一会儿,许青青才第一个发出了声响,“咦。”她也只是一声轻叹,又过了一会儿,她这才又说道:“是不是停电了?” 这时,三个男人才从恍惚中清醒过来。何年说道:“会不会是跳闸了?你们在这里等等,我去看看。” 许青青立即说:“你等一等,我去把窗帘拉开,这里太黑了。”然后就是一阵唏唏唆唆摸索着移动的声音。忽然,许青青“唉呦”了一声,何年立刻关心地问:“怎么了?” 许青青说:“没什么,我被椅子拌了一下。”随即,她就摸到了窗前,一下子拉开了窗帘。屋子里射进了一丝光亮,彼此能看到模糊的影子了。“呀?”许青青望着窗户愣了愣。“这窗户怎么是开着的?我记得关上了。”她轻声地自言自语。 关景采忽然指着窗外说:“看,那里,有一个人,从院门跑出去了。” 许青青也望向了窗外,“哪里?我怎么看不到?” 贺时建摸到了一张椅子,坐了下来。 何年说:“我去看看保险丝。”然后就摸索着走出了房门。书房里很是安静。剩下的三个人都没有再移动,只是静静地等待着。 过了没多久,房间里的灯一下子全都亮了起来。每个人都好象是长出了一口气。不一会儿,何年推门走了进来,“是跳闸了,我把闸合上就没事了。来来来,我们接着看。” 何年走上前去,重又把卷轴轻轻地展开了。 每一个人都愣住了,卷轴中是一片空白。 刑侦大队长008在书房中来回地走动,巡视着书房中的各种摆设,家具,一边倾听着四个人的叙述。他的眉头皱得紧紧的,仿佛在听一个天方夜谭的故事。终于,他站住不动了,停在一个大缸面前,这缸离书桌很近,缸中插满了各种各样的卷轴,他随便抽出一轴,展开一看,是一位不知名的画家画的风景画。就在此时,他听到关景采说道:“一定是我看到的那个人影。就在停电的时候,他从院门跑出去了。” 008放下手中的画,望着关景采说道:“那么,那个人是怎样拿到那卷轴呢?据你们所说,你们三个人一直都在这间屋子里,没有离开过卷轴。” “可是,”关景采说道:“中间停过电,有那么一段时间,我们什么也看不见。” 008嘲弄地微笑着,“你的意思是说,就在那么一点时间里,有个飞贼钻进了这间屋子,在你们四个都不知道的情况下,拿走了画?” “不是画。是一幅书法作品。”贺时建纠正道。 008没有理会贺时建,而是走到了窗户的边上,向窗外望去,窗外就是花园,可以看到院门。 这时,008的助手李国楷走了进来,他冲着008摇了摇头:“我们把整栋房子都搜遍了,我们可以肯定,那幅画绝对不在这里。” “是书法。”贺时建还企图纠正。 “保险丝那里怎么样?”008问。 “保险丝在房间的外面,何年说,他出去的时候,闸是跳开了的,是他重又把闸合上了。我们检查也没有发现什么异常。” “那监视器呢?” “这个房间的大门有一套自动的监视系统,有自己独立的备用电源,因此在停电的时候并没有停止工作,门厅的灯也是亮着的,我们看过录象带了,那段时间,只有何年一个人进出过大门,去合电闸。再没有其他人进出过大门了。” “何年出门的时候,手里有没有拿什么东西?” “没有。”李国楷肯定地说。 这个回答似乎让008很是不满意,他皱着眉头思索着。 屋子中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到了008一个人的身上。过了很长的时间。008从沉思中抬起头来。静静地说道:“我想,我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