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周末疑案16: 画展前的谋杀

(2005-11-10 01:44:30) 下一个
国内的朋友们刚过完国庆,海外的朋友们迎来感恩节的长周末,先祝大家节日愉快。为了不使自己担上在愉快的假期还要谋杀您的“灰色”脑细胞的罪责,这次就来一道简单些的题目吧,呵呵。 废话少说...   当我听见门铃打开门时﹐我惊讶地发现008站在门口。   我们是朋友﹐但不是很亲近﹐只是周末一起打球﹐喝咖啡闲聊的那种。   “嗨!”他说道﹐“有空和我走一趟吗﹖”   “现在﹖我正忙着呢…”我嘴里叼着根香烟,右手还拿着一支画笔﹐低头看了看满是颜料的牛仔裤﹐很为难地说。   008好像看出我的想法﹐“你看起来很好呀﹐come on﹐我需要你专业上的帮助。”   我微笑着说﹐“什么时候开始警察需要私家侦探的帮助了,哈哈﹖”   “不是那方面﹐是你其他的专长。”   一辆黑白相间的小货车停在路边﹐一个警员坐在驾驶位。008打开门让我进去﹐然后他也上了车坐在我身旁。我必须得承认我的好奇心被挑起了﹐究竟有什么样的事值得008来寻求我2X﹐一个私人侦探﹐同时也是一个穷困潦倒的画家的帮助﹖   我以为我们的目的地是警察局﹐但车子呼啸驶过。“我们要去哪里﹖”我不禁问道。   “很快你就会知道了。”虽然一开始我已经问了好几个问题了﹐但这一直是008的回答。当车子从第五大道转进49街时﹐我突然明白了我们究竟要去哪里了。   “国煌艺术廊!”我更加肯定了﹐因为这时司机已经在它前面停下来了﹐“昨天晚上我在还在这里﹐为即将展出的画室做布置呢!我总共有五幅油画在里面展出。”   “我知道。”008一边说﹐一边下了车﹐“这就是你现在为什么在这里的原因﹐来吧。”   我下了车﹐出现在眼前的到处是警察凶案现场警告线条。   “等等﹐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我惊讶地问。   “李国煌被谋杀了。”  ~~~~~~~~~~~~~~~~~   我们走进画廊﹐门内有两个警员把守着。我立刻望向挂在墙上的心血-五幅油画﹐色彩鲜艳﹐把灰白的墙壁衬托得生气勃勃。看到它们没有被损坏﹐我不禁松了一口气。   我注意到还有几个人也在﹐而且全都是我认识的。其中有雕刻家尹成军先生﹐水彩画家卫琳小姐以及其它的艺术家﹐全都这画廊里﹐我也看到了还在上大学的李励勉﹐他是李国煌的儿子。李励勉一直梦想当个艺术家﹐这时他脸色苍白﹐双眼无神﹐似乎受了很大打击。熊丽芬小姐是李国煌的助理﹐眼泪似乎在厚厚的镜框后面打转。许津陵先生则是李国煌的拍挡和律师﹐他静静地离开人群站着﹐在笔挺的西装下显得很僵硬。   “大家请坐下。”008说道﹐很快﹐各人在各张椅子上坐下来﹐我选了最后一张﹐在律师旁坐下。我拿出一个小小的本子﹐他也打开公文包拿出记事本﹐写字时我们的臂弯碰了一下﹐我们对望着苦笑了一下。   “好﹐”008开始对人群说﹐“你们都知道为什么我们在这里的原因了。李国煌昨晚被杀﹐就在这里。”   008打手势指着远处角落的一张木桌﹐我打了一个颤﹐即使在这么远我也很清楚地看到地面上画着一个人形的图案﹐在头部部份暗暗的一片﹐像是血迹。   我不能控制地想象着李国煌被谋杀躺在血泊之中奄奄一息的情景﹐为了不要想起不愉快的画面﹐我企图着想他在世时的情形。李国煌生前是一个自负﹐令人讨厌的家伙﹐四十多岁。他联系举重﹐拼命的晒太阳﹐头发已花白﹐却总极力的想把它染黑﹐并把头发从几乎到左耳的地方分界梳得光亮﹐企图把秃秃的头顶掩盖起来。   李国煌在最近一次跟年轻人赛车时跌伤了他的右手,就是因为他受伤了﹐我们才来画廊帮他布置展出。   我不喜欢他﹐因为他极端的霸道,但无论如何﹐我都感激他给我这个机会在这里展出我的画。国煌艺术廊是城里面名声最响的艺廊之一﹐每次展出都人山人海。我曾经听传闻说国煌艺术廊的财经陷入困境。但从李国煌挥金如土的情形来看那似乎不大可能。李国煌花费巨大金额在广告方面﹐而且这次展出光接待处也布置得极为煌丽。   但现在﹐这一切的努力结果都得被迫取消。   “他是怎么死的﹖”熊丽芬小声问道。熊丽芬其实是一个漂亮的女人﹐但现在的事件似乎令得她看起来憔悴了不少。   008道﹐“死者站在木桌前面阅读文件﹐凶手从后面用一件雕刻品突击他。”   雕刻家尹成军闻言发出了一声呻吟﹐“不是飞天女雕像吧!”   到现在我才发现尹成军的飞天女雕像没有在展览架上。   “凶手用雕刻品敲击在死者的头部﹐大概在他头发分界线上。”008指着自己的头部作出说明﹐“头颅被击破﹐死者不支倒地。”   尹成军把他那结实的身体探向前﹐“你不是在说我们其中一个人杀死他的吧﹖看﹐如果你在雕像上找到我的指纹﹐那并不代表什么。我雕刻出来的﹐我的指纹当然会在那雕像上面。”   “在石头上面提取指纹太困难了﹐”008说﹐“更何况那神像是那么小。看看那边那个最大的雕刻﹐我想要两个年轻力壮的人才搬得起﹐但这个这么小﹐在场的人都能拿得起它﹐甚至是你﹐卫琳小姐。”   律师许津陵双手交叉在胸前﹐“那么﹐大探长﹐我们为什么要聚集在这里﹖这样的聚会是不正式的。”   “我们去通知死者家人时﹐李励勉说你们昨晚都在这里布置画廊。我觉得一次过和你们谈谈不单单会省不少时间﹐而且效率也会好些。你们大家是在大概10﹕15分钟一起离开的﹐是不是﹖”   我们相互望了望﹐点点头。   “爸爸那时候还好好的﹐”李励勉以抽泣的声音说道﹐“他说想留久一点审阅文件﹐我亲自看着他把门上锁了的。”   “那么他一定又把锁开了﹐”008道﹐“门并没有暴力破坏的迹象。”   “我们并不是一起走的﹐”我指出﹐“我们的确是同时离开﹐但我们是朝不同方向离开的。”   “当时有人在街上吗﹖你们有没有发现周围有可疑人物﹖没有﹖”008逐个逐个望着我们﹐“大概10﹕20分钟﹐我们收到一个911的电话﹐但对方并没有说任何话﹐所以总部派一辆巡逻车来调查﹐结果巡逻警察发现了死者的尸体。”   专业的帮助﹖哼﹐我心里想﹐原来这次我在这不是以2X私家侦探的身份﹐却是以疑犯的身份坐在这里。   “你是说﹐我们有人并没有离开﹐而是回来杀掉李国煌﹖”我不动声色地问道。   雕刻家尹成军立刻跳了起来大喊﹐“我昨晚跟他吵架﹐并不代表我要杀他﹐你可别冤枉我!我们全都和他吵过架的!每一个人!”   “除了许津陵先生。”熊丽芬说道﹐提了提她那滑落到鼻粱的眼镜。   “和上帝。”水彩画家卫琳加进一句。   “有意思﹐”008说﹐“那么告诉我﹐你们和他都争吵些什么。”   接着﹐逐个逐个的008要求我们说出和李国煌的争吵情形。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充满争论的聚会。特别是雕刻家尹成军那高昂激动的声音﹐他就像是在参加一场吼叫比赛看谁叫得最响。   原来一名顾客看中了尹成军尚未雕刻完成的飞天女雕像﹐并当场决定要买下它。当尹成军昨晚来到时﹐李国煌告诉了他这个好消息和价钱。但后来尹成军在李国煌的桌子上发现了账单﹐顾客开的价钱远比李国煌说的要高。尹成军立刻指控李国煌欺骗了他。而李国煌则说他只是记错了价钱﹐尹成军当然会得到所有应得的利益。   后来﹐李国煌尾随着卫琳到艺廊的储藏室﹐过了一会卫琳哭着怒跑了出来﹐诉说李国煌企图要强奸她。她差点就把挂在墙上她的水彩画全撕下来要走﹐但后来尹成军提醒她这次展出对画家的重要性才又留下来。但昨晚余下的时间﹐她都尽量待在我身旁﹐远远地躲开李国煌。   然后﹐当李国煌帮我挂我的作品《落日》时﹐他的儿子李励勉提出要退学去巴黎画画。李国煌起先在言语上极力反对﹐后来越说越恼火﹐竟当着我们的面抽打李励勉一巴掌。就在这一刻﹐我们决定还是离开的好。   李励勉意气消沉的坐在椅子上﹐“我现在永远也去不了巴黎了﹐我会被困在这里管理这个艺廊﹐无论如何﹐我继承了爸爸的股份。”   “那我呢﹖”熊丽芬毫不示弱﹐“为了这个艺廊能够有今天的成功我付出了多大的辛劳!”   “一点不成功﹐”许津陵从鼻孔哼出一声﹐“我们一直在亏钱。”   “哪…﹐保险公司最好有钱赔偿飞天女雕像的损坏。”尹成军道。   “什么保险﹖”李励勉睁大眼睛问道。   “财物保险﹐我看我的账单时在桌子上发现的。”   卫琳道﹐“如果有保险的钱﹐我一定会控诉李国煌性骚扰。”   “我的工资﹐那一定得付清。”熊丽芬说道。   “等等!”我举起手﹐“我们先别吵了﹐听听008怎么说。”   ~~~~~~~~~~~~~~~~~~~~~~~~~~   008脸无表情的看着我们,忽然说,“你们其中的一个人的嫌疑最大。” “什么!你究竟怀疑是谁杀了李国煌?”我们一齐瞪大了双眼,看着008。 脑坛的朋友们,008究竟怀疑谁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