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看了电影"青红"有感

(2005-10-28 06:18:18) 下一个

说实话,  看电影"青红" 是冲着漂亮女孩高圆圆去的, 还有就是这片子在前不久得了奖.   其实看着看着, 我觉得这电影开始很闷,  闷到最后却是感触很深.

 

故事讲诉的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贵州一个小城市里, 青红的父母由于可以回上海, 想让他的子女都回上海, 而19岁的青红却热爱这块土地, 还有一个青梅竹马的男朋友,男朋友不让她离开. 然而, 父母的斗争和男朋友的斗争非常激烈. 无奈, 一次, 她男朋友和她发生了关系.  父母为了让她回上海, 告了那男孩, 年纪轻轻的男孩小根成了强奸犯, 被判了死刑.  最后在3声枪声中, 结束了一个时代.  青红和她父母也去了上海.

这故事的确很悲, 悲的让我想哭, 不仅为青红, 为小根, 为青红的父母, 还为那一代的很多人民.    剧中, 青红的打扮是典型那一代姑娘的打扮, 花格子甲克衫,  齐耳短发.  性格也是, 含蓄的姑娘, 文静的姑娘, 也是那一代青年女性的特征.  剧中很多风景, 建筑什么总让我想起我小时候看到的社会, 很让我怀旧. 所幸, 我的恋爱年代, 成长年代没在那个年代经历.

 

我和一个60年代出生的大哥哥讨论了那片子, 因为我觉得很不可思议, 为什么2个还是相爱的人, 却要被论为强奸犯, 而要被判死刑, 尤其是故事最后, 当青红听到她男朋友被判死刑后, 无动于衷的表情, 也许那个时候她已经疯了?  那个大哥哥却告诉我, 在那个时代, 很正常, 动不动就严打, 或许那个时代, 那个愚昧的时代害了那么多人.

看完这片子, 最大的感慨就是2个字" 无语"

 

___

 

官方介绍资料

"这是一个发生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的故事,十九岁的女孩青红开始了她的第一次感情历程。青红的家庭是一个典型的移民家庭,在六十年代中期,随内迁的工厂,由沿海繁华的大都市上海迁移到了内地边远的贵州,当时这被叫做支援三线建设。将近二十年过去了,无数个如青红家一样的家庭就像无数浮萍一样被扔在这块远离故土的地方。而当初因具有战略意义而迁移的工厂也在新的改革浪潮中,逐渐失去了往日的荣光。本以为将终老此地,人们开始惶惶不安,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许多家庭都开始在想办法能够回到上海老家,那里

有他们熟悉向往的生活环境,是他们的根,也能够给下一代更好的前途。这些家庭正面临着生活中最重要的一次选择,青红的父亲就是其中之一。

  然而青红并不理解父母的愿望。她和她的伙伴生于斯、长于斯,这里就是她人生中记忆的一切。在青红心中,这里才是她的家园,有童年的乐趣,有真诚的友谊,还有在青春萌动的心中难以割舍的初恋--小根,一个来自当地农民家庭,刚刚进工厂做临时工的小伙子。

  女儿心中美好的恋情,在父亲看来却是一个最大的障碍。青红父亲开始严密的监视女儿的一举一动。他要不惜一切代价地摧毁这段感情。为了阻断女儿的恋情,青红父亲像押解犯人一样,每天跟着女儿上下学,编造病假条以尽力压缩女儿与外界接触的空间。

  青红的心灵受到极大的折磨,心中充满对父亲粗暴干涉的反感。在好友小珍的帮助下,青红以各种方式和借口与父亲周旋、对抗。直至使用绝食这样的极端手段。

  在青红近乎搏命式地抗争下,父亲暂时退缩了。青红重新获得一丝自由空间。与此同时父亲也加快了步伐,决意不惜一切代价,尽快把全家迁回上海。

  青红被父母绝望的行为所震动,开始犹豫在感情与家庭之间。

  在青红父亲与同事策划抛弃户口、工作,不顾一切离开贵州的时候,青红与小根在后山相会了。小根不解于青红突然冷淡的态度,而青红也无法讲出家庭正在发生的私密,在爱恨交织情绪亢奋的状态下,小根不顾一切的占有了青红……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