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澳洲中國移民:一代看不懂一代

(2005-07-27 03:55:38) 下一个
文章来源: 红眼睛兔子 文章来源: 红眼睛兔子 工作的地方距離墨爾本的“時髦之街”Chapel Street很近。每月兩次,我會在秋天溫暖的陽光下,沿著這條街步行二十分鐘去銀行上班。   路邊咖啡館天天客滿   不少人說這條街像淮海路,可我總覺得不像。這里沒有高樓林立的恢宏氣勢和壓迫感,沿街都是兩層樓的維多利亞建筑,每家店門面都很窄小。   街邊的咖啡館比肩接踵,無論什么時候來,里面都坐滿了人。有一個人看報紙享受午后陽光的,呼朋喚友的也不在少數。   剛到澳洲時我特別羨慕這種逍遙。不過,從小受的“勤勞是美德”正統教育的我們心里小聲嘀咕:怎么可以在工作時間上街閑逛?于是認定澳洲人都是懶蟲,然后心安理得地回到自己工蟻般的生活中。   悠閑快樂的墨爾本人   有一天,意外地在一家咖啡館遇到了以前的同事、華裔女孩Ying。她的毅然離職曾讓我十分吃驚。放棄這樣一份穩定的白領工作,對中國人來說幾乎是不可想象的。   Ying現在在家做freelancer(自由職業者)。遇到天氣晴好的日子,就抱個手提電腦,坐到咖啡館里要杯咖啡,在暖洋洋的陽光下為客戶寫報告做報表。她說,這份自在快樂的心情就是再高的年薪也不換。   我問她:還會不會回辦公室上班?Ying瞪大了眼睛大叫:“No way(沒門)!”   前一陣一個全國調查顯示,半數以上的悉尼人覺得生活不理想、壓力太大;而過半的墨爾本居民卻認為生活愉快。同是澳洲大城市,居民的生活感受卻完全不同。   墨爾本人的快樂,看Chapel Street就能感覺到。有意思的是,這條街上黑頭發、黃皮膚的人漸漸多了起來。   那一天走過一家咖啡館,幾個亞洲面孔的年輕人正在高談闊論,說的居然是帶北方口音的標準普通話,他們對其中一個男孩的漫畫評頭論足。本想停下來和他們聊幾句,但又轉念一想:在他們眼里,我可能已經老得不像話了,還是知趣一點吧。   一對華人父子的代溝   10年前乍到澳洲時,聽前輩們都說當年(再往前10到15年前)的澳洲真叫遍地是黃金,隨便開爿店都能發財。   朋友老孫夫妻開一個奶吧,每周工作六天半,一年到頭只有圣誕節和復活節這幾天可以休息。因為剛把兒子送進一家不錯的私立學校,老孫說起話來倒是底氣實足。   奶吧(Milk bar)是一種出售牛奶、面包、報紙、冷飲之類的小雜貨店,和兒時記憶中上海的煙紙店差不多。顧客們一塊錢買張報紙,兩三塊錢買袋面包;最貴的也就是10塊錢一包的“好”煙。店主人往往獨坐收銀機前,心不在焉地翻看報紙,或者瞪著角落里小小的黑白電視,等待顧客上門。   提起兒子,老孫嘆了起來。爺兒倆總是話不投機:兒子看不上開奶吧這種職業,父親也不理解兒子的新奇想法。   10年間不覺成了“老移民”   不要說那個受澳洲教育的孩子,就是我恐怕也受不了開奶吧的枯燥,怎么也算不出它有什么發財前景,看來前輩們定義的“發財”和我心目中的恐怕是兩碼事。   對當年跨洋過海來找“黃金”的前輩們來說,能夠供房供車、再供孩子念個私立學校,就是很大的幸福了。就像對百年之前來掘地淘金的華工而言,三餐飽飯和一間土屋,就算是人生莫大的幸福。   不料,不等我有機會嘲笑前輩沒見過世面,新來的年輕人已經開始嘲笑我了。在網上偶然認識了一個住在附近的男孩,他每天上學居然都要從我家門前走過。   我請他過來吃飯,滿以為會看到一個拿著爸媽的錢來澳洲瘋玩的大孩子。誰知沒談幾句,就發現如今的孩子既獨立又有想法,和我們當年的青澀怯懦有天壤之別。   我們被他尊稱為“老移民”、“老留學生”,那張青春洋溢的臉似乎在說:現在是我們這一代的世界了。   小移民只要過得自在   如果說早一代的中國移民有點來淘金冒險的味道,我們這一代則大部分是自恃專業技術和知識,要在洋人世界里闖天下。但兩者的實質都是埋頭苦干,拿自己數倍的辛苦和汗水,去換別人唾手可得的東西。   如今的小移民看不上這樣的生活,覺得這太乏味、太拘束、太缺乏創造性。他們不再是“淘金”者,而是帶著黃金來投資生活的人。   他們大多都不缺錢,不需要也不愿意過老移民的苦日子,洗衣店、游戲機房、K房和飯店里隨時可見他們的身影。他們也不再愿意去念那些“好找工作”的傳統專業。   我問男孩,打算到大學里念什么?男孩陽光地笑笑,想做Standing Comedian,也就是插科打諢的滑稽演員。這也能算是一種職業?男孩說得很諔??@然并非戲言。   找工作曾經是我的生活目標,但顯然不再是他們的、至少不是全部的生活目標了。對那些在露天咖啡館高談闊論的孩子來說,漫畫師這種在中國人傳統意識中有點不大上得臺面的行當,也成了很光彩的身份。   小移民們正在用他們的時間和金錢盡情享受人生的一切樂趣。就像那位小鄰居自彈自唱的那樣:“天是藍的,云是白的,生活是簡單的,自由是幸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