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上海阿姨,你还好吗?

(2005-07-07 05:01:44) 下一个

 

同一星空下的澳洲华人系列六:上海阿姨,你还好吗?(原创)

 

我曾写过一篇文章叫我上过的英语学校  在那学校里, 还有一个中国同学, 那是一位44岁的中年女子, 从上海来的的C 当时她已来澳洲6年了。

国内是一名中学教师。 她的英语, 在她同年龄人中, 算是不错的了。

 

这个C阿姨很内向, 平时基本上不怎么说话, 和其他同学几乎都不说话, 只是后来她和我算熟了, 就对我说了, 她以前在澳洲很多工厂都干过活,  但是都干的累和不开心, 离开了,  现在她只是失业。  她说她在上海很幸福, 工作好清闲, 每天下班后就去吹吹头发, 打打麻将, 生活很舒服, 而在这里她只能打苦工, 还要受很多人的歧视。

 

每次上课, 她还是很少和其他人说话,而每次, 她都是很晚来, 来的时候也总是带着忧郁的表情,  从不笑,  看上去脸上只有悲伤和痛苦,  几个月来,我没见她任何笑,  甚至老师同学讲笑话时, 她也是呆呆的坐着。

 

有段时间, 她好久没来上课, 只是突然, 她给了我一个电话, 电话里, 她说了她的故事。  她说几年前她随她老公一起来澳洲, 随行的还有她那10多岁的儿子, 现在这个儿子在BRIGTON GRAMMER(一所很好的私立中学) 读书, 学费很昂贵。 她说她和她老公关系完全破裂了, 但是没有离婚, 2人都住在他们一起买的房子里, 当然她老公来这里久, 出了大部分钱买下的,  2个人, 一人住房子前半部, 一人住后半部, 而儿子呢随着她。  老公也可以随便带女人回来, 她只当没看见。 但是她和她老公整天就是吵架。 我问她既然这样, 为什么不离婚。她说她现在不工作, 生活费靠的是她老公, 尤其是儿子的学费问题。   我说, 那你还不如出来找个房子 和你儿子合租, 你是PR,政府会给你补贴, 和你这样的老公分开也是好事, 省得难过。

 

过了一个星期上课的课间, 她又对我说, 她去找过房子了, 但是考虑到儿子在BRIGHTON 上学,她觉得BRIGHTON 的房子又很贵, 就算有政府补贴也租不起。而且她认为她想买房, 但是如果就算和老公离婚分一半的房子钱也无法买的起BRIGHTON 地区。   我说你儿子也16岁了, 该懂事了, 你们完全可以租个或买个远点的区, 让儿子自己坐BUS去上学, 或者索性转学。  她又说, 不能让他儿子吃任何苦, 说她儿子一坐BUS她就担心, 儿子平时连走路都不想走, 更何况BUS 呢。 然后又对我哭穷, 说她命苦等。  我心理打一寒颤,  你都是有房子的人呢,  而且你也身体健康, 完全可以挣钱,  怎么和我一个没房子的下一辈的女孩子这么诉穷呢?        

 

后来学期结束了, 最后一次见到她时, 她说她还是老样子, 只是她不再读书了, 整天就在家虚度光阴, 同时又和我数落了她老公的不是,以及她的命运如此悲伤。  她说她还是不会搬了, 反正老公可以养她, 以及支付儿子的学费。

 

我不知道她现在怎么样, 只希望这个上海阿姨现在能振作起来。  我想和她一样的女人其实有很多。 几年前,我也遇到过一个才 26岁的姐姐, 嫁给一个比她大15岁的老公过来后整天在家虚度光阴。  她以前的照片曾是如此的美丽, 而我见到的她,是个篷头露面, 性格怪异, 看上去起码30多岁的怨妇。  整天就是埋怨生活不好, 数落老公不是,又说在国内怎么怎么幸福。  在澳洲呢, 在家什么也不干, 老公在外辛苦打工, 她呢什么都不干, 家务也不做, 她在家就 只知道无理取闹。 其实这样的例子我真的听了许多。

 

 

一个女人, 一定要独立些, 自主些, 要不, 很多时候真是害人害己, 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去看待任何事情。 在澳洲, 谁都不怎么容易, 重要的是去怎么克服这样的困难, 怎么的去生活。  一个好妻子, 更是怎样的去支持丈夫, 我相信澳洲人, 包括很多华人都希望有个独立, 温柔, 聪明的妻子, 而不是一个整天埋怨的太太。   

 

文中的C阿姨, 我只希望你能振作起来, 起码能够开心点的生活, 无论怎么样, 其实你在澳洲, 物质条件你也不差了。  如果要有个好点的心态,我想你应该能克服的。 

 

 

 

n      海姑娘写于20057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混吃等死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写的很好。其实真实的故事就很能打动人,因为我们也是真实的人。这些相似的情感,情况都会给我们触动。

妹妹加油!
Cutepizza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on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