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旧作: 10年前的一天 -澳洲华人歌曲渴望蓝天

(2005-06-07 18:01:12) 下一个


在澳洲居住的中国著名音乐人王洛宾老人在悉尼写下了这首歌曲, 是为当时的4万名中国留学生艰苦的日子写的, 随后, 墨尔本歌剧团 三名著名的男歌唱演员, 谢昆(江苏南京人), 邢为立(福建人) 以及周浩(湖南人) 唱起了这歌曲, 在当时华人社团很红, 中文广播电台到处宣传这歌曲, 而我是刚去澳洲的一个中国留学生。

1994年5月8日, 那天整是我去澳洲整整一周年, 我参加一个中学生朗诵比赛的一个决赛晚上, 我记得那是很多中文学校和华人社团举办的墨尔本中文朗诵比赛, 我便报名了中学生组, 当时报名时人家问我是哪个中文学校的, 我说我是代表我个人来的, 并没有参加什么中文学校, 那些人都朝我看看。

我朗诵二首, 一首是凡高的梦想(1993读者文摘一篇), 还有一篇便是渴望蓝天的歌词, 我很紧张, 我记得那天我是所有选手中最后一个上场的, 台下有很多不认识的叔叔阿姨, 其他的选手都是父母或老师陪伴的, 而我却是孤单一个人做夜晚火车去城里比赛的的, 短短几分钟,我用心朗诵完了这个诗歌。

宣布奖品时, 主持人宣布各组获奖名单, 宣布中学生组, 我突然听到主持人讲”这个获奖者没有留下中文名字, 她的英文名字叫SARAH” 我知道是我了, 我拿到了奖品, 100元的支票, 要知道当时100元澳元可是我2个星期的生活费, 那时年馑16岁的我,除了要上中学, 平时的时间还要打清洁工, 才8元一小时(已经很不错的价格了), 每周只打3个小时, 100元可是好几周的价格了, 说实话, 当时的去比赛就是为了奖品。

也是那天, 我认识了SBS 中文电台的组长胡玫女士, 我一比赛完她就马上采访了我, 第二天,SBS 中文广播就播放了我但是朗诵比赛的录音。 现在我是SBS 青年组一个业余播音员, 胡玫老师逢人就说, 当时她看到的小雪花就那么小, 还喜欢用手比画一下我那时多矮(其实我又没长高过)。


我还记得, 那天,一个老外工作人员事后也对我说:“我听不懂中文, 但是我非常喜欢你的声音”

9年过去了, 上周4, 墨尔本华夏周报三个主编,副主编和记者开车半夜采访回来后遇车祸死了, 为了纪念他们, 谢昆等几个歌唱家准备开个义演演唱会, 给他们捐款, 他们突然想起了唱这个歌, 却发现他们却把这10年前的歌曲忘记了, 他们打电话给了胡玫, 而胡玫却第一个想到了我, 当她问我, 你还有没有这歌曲的带子时, 我突然想起 我有10年前 从电台录下的这首歌曲。

我找到拉那盒带子, 从盒带上把歌词抄了下来, 交给了胡玫老师。 她很感动。我从来也不认识这三个男高因, 我希望他们三个义演成*。 毕竟这首歌曲代表着一个时代澳洲中国留学生的一段历史。 那时,年馑15 岁的中学生的我已经体会到了此歌曲的优秀和内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海姑娘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有些流水帐了

那歌就叫渴望蓝天呀
t2w 回复 悄悄话 那首歌?
你过去经历这么丰富,好好发扬光大。
天黑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忆很美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