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谁能做我们70年代生人的精神领袖 (zt)

(2005-05-26 17:26:55) 下一个
作者: 张念   最近有杂志评出了70年代生人的精神领袖,看来这一代还是有精神的,只不过是来料加工的媒体裁缝铺做出的样板,挂在那里,表明现在精神仓库有存货而已。而非常巧合的是,前不久,小说家张炜在网上的一篇演讲辞——精神的背景,痛心疾首这个时代精神的泯灭,看来张作家是多虑了。他的多虑是一看见畅销书漫天飞,人们天天在消费,他就很着急 。但顺着张炜的话,我们倒是可以继续提问:何种精神、什么背景!   70年代生人,我也是其中的一分子,但看着媒体强加给我的偶像,我也开始着急了。本来以代际区分人群的做法已经足够愚蠢,如果有普遍人性的话,70年代生人,正如林扶叠在其一篇文章中形象表述的那样,70年代生人一旦爬上某个位置,他们依然是在做屁股决定脑袋的事情。那么我宁肯相信,世界上有抽烟的人和不抽烟的人,热爱结婚的人和不喜欢结婚的人,熬夜的人和不熬夜的人……而所谓代际的划分,是人们对精神缺陷所采取的进化论式的虚假推定,一旦对现实足够绝望的时候,我们更愿意相信婴儿是最有智慧的。救救孩子,是在自救无法解决的情况下,一种歇斯底里的吼叫。   在这份精神领袖的的排行榜上,成功是筛选的第一标准。我最熟悉的是邓亚萍,作为国家主义LOGO,看来70后人和50后、60后也没有大多区别,我们精神的背景一如既往,言路无法在逼仄的思路上继续挺进,精神世界的自由感觉还没有到来,于是何妨在这精神的集市上,挑选出喜闻乐见的最安全的产品,聊表情怀。   成功依然是一种吊诡,在同一领域里,有人因为成功成为领袖,同时也有人因为成功成为阶下囚。在精神领袖的精神指数里,如果勇气、胆识、真诚,让真正的精神向死而生,那么除了混乱的声音外,我们能够聆听到的还有什么。   精神是无言的,几乎经不起讨论,我们最熟悉的精神修饰辞叫人文。而这个词几乎成了90年代后,成功的文科教授的专有名词。看见别人做生意,非人文,看见大众文化盛行,非人文,看见国有企业倒闭,非人文……当然,在精神的面前,须小心更小心些,饭碗政治算不算精神,军国主义也宣称自己的精神最光辉,上山下乡也是很精神的,幸运的是70年代生人,不必以精神的名义去做很多违背精神的事情。世俗精神的好处就是,不会发作精神癫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最人文的,那么张炜的担心是多余的,精神过剩会导致神经性官能混乱症。   70后人最熟悉的不是人文,是小资,当然人文精神的诞生和小资产阶级有关。在我们现有的精神背景之下,你如果足够小资,你就是人文的。尽管你不关心公共问题,你懂得美好,就一定会去维护和珍惜美好,因为懂得,所以珍惜。你按时上班,你就是人文的,你是别人的好邻居,你就是人文的,你遵守合同,遵守游戏规则,你就是人文的,当然说到精神,这不,你自己就是自己的领袖。   (责编:幽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海姑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天行, 可能我放了太多JAVA SCRIPT了
长发小妹 回复 悄悄话 好深
天行者阿纳金 回复 悄悄话 按ctrl+alt+del启动任务管理器,你会看到cpu使用率接近100%,关掉你的网页就降下来了。
海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天行, 不会吧, 你电脑多少RAM的?
海姑娘 回复 悄悄话 瞎说,我认为我自己属于70年代的
天黑了 回复 悄悄话 现在80年代的小妹妹总爱凑在70年代人的热闹.
天行者阿纳金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网页占有CPU资源太大。
天黑了 回复 悄悄话 Please pick m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