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雪娆 (4)

(2005-05-20 03:11:05) 下一个
(10) 娆儿含著眼泪,离开了那家夜总会。 想到自己因为不会唱广东话歌曲,落得如此下场。就去买了一盘当时流行的陈 慧娴于1989年出版的唱片《永远是你的朋友》,跟着学唱里面的《千千阙歌》。 读者也许不知道,这首《千千阙歌》乃是陈慧娴当年准备退出歌坛出国留学的 告别专辑。没想到,就是这首歌,把她的事业推到了巅峰。她揽得当年包括香 港电台十大中文金曲在内的多个奖项。 这首歌由近藤真彦(Kohji Makaino)作曲,香港著名填词人林振强填词。林振强于 二零零三年十一月因癌症逝世,这是后话。那词写道: “徐徐回望 曾属於彼此的晚上 红红仍是你 赠我的心中艳阳 如流傻泪 祈望可体恤兼见谅 明晨离别你 路也许孤单得漫长 一瞬间 太多东西要讲 可惜即将在各一方 只好深深把这刻尽凝望 来日纵使千千阕歌 飘於远方我路上 来日纵使千千晚星 亮过今晚月亮 都比不起这宵美丽 亦绝不可使我更欣赏 ah....因你今晚伴我唱 临行临别 才顿感哀伤的漂亮 原来全是你 令我的思忆漫长 何年何月 才又可今宵一样 停留凝望里 让眼睛讲彼此立场 当某天 雨点轻敲你窗 当风声吹乱你构想 可否抽空 想这张旧模样 ah...怎都比不起这宵美丽 亦绝不可使我更欣赏 因今宵的我可共你唱 来日纵使千千阕歌 飘於远方我路上 来日纵使千千晚星 亮过今晚月亮 都比不起这宵美丽 都洗不清今晚我所想 因不知那天再共你唱” 估计没有多少人会知道,最早创作并演唱这首歌原版《夕阳之歌》的,却是日 本歌星近藤真彦!后由近藤真彦传于梅艳芳。随后又被电影《英雄本色3 夕阳 之歌》用作同名主题歌。梅艳芳先唱未唱红。张国荣也曾唱过《千千阙歌》。 这两首歌的歌词味道截然不同。 由陈少琪作词的《夕阳之歌》写道: “斜阳无限 无奈只一息间灿烂 随云霞渐散 逝去的光彩不复还 迟迟年月 难耐这一生的变幻 如浮云聚散 缠结这沧桑的倦颜 漫长路 骤觉光阴退减 欢欣总短暂未再返 哪个看透我梦想是平淡 曾遇上几多风雨翻 编织我交错梦幻 曾遇你真心的臂弯 伴我走过患难 奔波中心灰意淡 路上纷扰波折再一弯 一天想 想到归去但已晚 啊 天生孤单的我心暗淡  路上风霜哭笑再一弯 一天想 想到归去但已晚” 这两首歌词充满了伤感和晦气。传唱《夕阳之歌》的梅艳芳和唱过《千千阙 歌》的张国荣都于四十几岁壮年时,离开了红尘! 娆儿大概这辈子都不会忘记《千千阙歌》这首广东话歌曲了! (11) 娆儿因为没有去处,便寻找公园。晚上在公园门口的长凳上躺了一夜。 第二天又去找在第一家歌舞厅上班认识的舞伴。其中一个女孩,介绍她去另一 家歌舞厅。 老板对娆儿的到来,很是热情。答应她除了伴舞外,还可以加一份额外的工作 --陪客人喝酒。这样就可以拿到双份的钱。娆儿想,不就是喝几杯酒吗?以为问 题不大,就答应了他。 (12) 那知到了晚上,有的客人毛手毛脚。娆儿东避西让,结果惹火了客人。跑去找 老板抱怨。 老板开导娆儿要想通,不就是为了挣口饭吃吗?干吗那么认真? 第二晚,娆儿硬著头皮喝了几口酒。不料客人却有非分之想。娆儿转身就走。 这下惹火了老板。二话不说,让人将她赶出了歌厅。将她放在歌厅里的包裹扔 了出来。那个随身听--她的唯一一件值钱的东西,也被摔坏了。 (13) 娆儿丢了工作,又没了住处,就在街上漫无目的的闲逛。困了,就找条长凳躺 躺。 这时候的心情大概可以用《秋夜》来表达: “叶落满街飘 转眼又是秋天要来到 等待末班车 还会不会有不知道 美丽的孤单著 感觉只有自己知道 这一时刻渴望拥抱 这么长的夜 该怎么样的打发才好 自由地发呆 是我最惬意地潜逃 一个人的世界 听著呼吸和著心跳 反反复复说著需要 月色无限美好 诱惑著情燃烧 煽动得心太狂 这样算不算煎熬 其实我只想要想要个温暖的依靠 末班车来吧 赶走这一切的无聊” 没过多久,娆儿身上的钱就用光了。常常是又饥又困。 (14) 娆儿最倒酶的时候,想回第一家歌舞厅碰碰运气。结果碰到了还在那儿工作的 小红。 小红告诉娆儿,她现在在歌舞厅负责管理演员的服装。当她听到娆儿后来的悲 惨遭遇,决定冒险收留她一夜。并告诉她,每天都有保安巡逻。只有在每天凌 晨三点保安交接班时偷偷地溜进来,并且要在早晨七点之前再溜出去。 娆儿就这样临时安顿下来。每晚只能睡三个多小时觉,白天再到公园的长椅上 补觉。小红每天中午多带一个盒饭给她。娆儿一天就靠这顿饭维持,饿得发慌。 就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月。 哪知不多久,两人的小计谋就被保安识破。娆儿凌晨被赶了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