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演"梁祝"

(2005-03-25 03:06:42) 下一个
翻开电脑,看到我在2000年曾写的一篇文章,把它搬到这里来,这是我当年的写作水平, 请多多包涵. 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 澳大利亚MONASH大学的校园里. 话 剧 <梁 祝 > “ 碧 草 青 青 花 盛 开 彩 蝶 双 双 久 徘 徊 千 古 传 送 深 深 爱 山 伯 永 恋 祝 英 台 同 窗 共 谱 整 三 载 促 膝 并 肩 两 无 猜 十 八 相 送 情 切 切 谁 知 一 别 在 楼 台 阿 ! 楼 台 一 别 恨 如 海 泪 染 双 翅 身 化 彩 蝶 翩 翩 花 中 来 历 尽 磨 难 真 情 在 天 长 地 久 不 分 开” “ 中 国 的 罗 密 欧 与 茱 里 叶 ,大 型 话 剧 “ 梁 祝” 将 在 墨 尔 本 MONASH 大 学 上 演 , 时 间 为 7月 27日 ” 。 当 这 则 广 告 在 墨 尔 本 的 华 人 电 台 及 各 大 报 纸 上 传 播 时 , 的 确 震 撼 当 地 华 人 社 会 当 我 第 一 次 听 到 这 个 消 息 时 , 那 是 在 七 月 头 , 我 在 “ 大 洋 时 报 ” 上 看 到 这 一 消 息 , 并 且 是 由 MONASH 大 学 的 中 华 联 合 会 的 学 生 所 演 。 据 我 所 识, 中 华 是 由 在 MONASH 大 学 的 马 来 西 亚 学 生 所 组 成 。 这 一 群 会 讲 华 语 (马 来 西 亚 人 称 汉 语 为 华 语 )的 年 轻 学 生 , 曾 多 次 组 织 宣 传 中 国 文 化 的 的 活 动 。 我 也 在 MONASH 大 学 念 书 , 可 是 我 的 专 业 在 CAULFIELD 的 商 学 院 , 而 中 华 学 会 在 CLAYTON 的 总 部 , 所 以 一 直 也 没 去 过 。 只 知 道 有 几 个 朋 友 是 其 中 会 员 。 一 天 上 午 , 我 突 然 接 到 了 一 个 朋 友 珏 的 电 话 , 她 开 门 见 山 的 就 说 : ” , 我 怎 么 办 呢 , 他 们 让 我 演 戏 , 可 我 不 会 演 。 可 是 他 们 不 放 过 我 , 因 为 我 是 大 陆 人 ,而 且 又 是 中 华 的 委 员 会 成 员 之 一 , 国 语又 讲 得 好 。 我 知 道 你 有 这 方 面 专 长 , 你 替 我 好 吗 。 “ 我 想 了 一 想 , 还 是 答 应 了 , 虽 然 我 不 认 识 里 面 的 人 , 但 是 , 可 以 通 过 这 次 演 戏 , 多 认 识 一 些 朋 友 , 也 培 养 一 些 兴 趣 。 于 是 , 我 被 邀 请 到 了 剧 组 , 说 实 话 , 演 职 员 真 的 很 多 , 从 编 剧 , 导 演 , 道 具 , 场 记 , 音 响 , 化 装 , 演 员 , 包 括 来 打 杂 的 , 全 是 咱 大 学 的 学 生 , 年 龄 和 我 差 不 多 , 但 是 决 大 多 数 是 马 来 西 亚 人 , 很 多 人 还 不 会 讲 国 语 。 国 语 讲 得 好 的 几 个 , 都 演 了 主 角 , 其 余 的 就 做 群 众 演 员 , 因 为 , 梁 祝 中 需 要 许 多 打 手 及 管 家 , 丫 头 等 人 物 。 而 唯 一 的 两 个 来 自 大 陆 的 学 生 (演 员 ) 就 是 扮 演 梁 山 伯 的 宏 和 扮 演 梁 母 的 我 (本 来 是 珏 的 角 色 )。 第 一 次 演 戏 , 就 要 演 一 个 老 太 太 , 而 且 是 一 个 为 儿 子 的 死 而 伤 心 的 老 太 太 , 那 个 时 候 我 才 10多岁 , 而 我 的 “ 儿 子 ” 要 比 我 大 6岁 , 真 是 好 笑 , 我 的 “ 媳 妇 ” 是 个 马 来 西 亚 人 , 国 语 不 好 , 有 一 段 她 的 自 白 还 需 要 我 配 音 。 我 的 人 物 如 此 艰 巨 , 一 定 要 演 好 。 这 一 次 演 戏 , 我 的 戏 不 重 , 只 有 一 场 , 但 是 每 一 次 排 练 我 都 去 了 , 看 着 大 家 认 真 及 有 趣 的 排 练 , 我 真 的 感 到 很 高 兴 。 每 一 次 排 练 (那 时 我 们 几 乎 每 晚 都 排 练 ), 都 有 100 多 人 , 虽 然 绝 大 多 数 人 是 马 来 西 亚 人 , 但 是 还 是 很 高 兴 认 识 一 些 朋 友 。 少 有 的 几 个 大 陆 人 也 耐 心 的 教 一 些 不 会 讲 国 语 的 角 色 一 些 汉 语 。 还 有 很 多 人 在 边 上 用 废 品 剪 着 道 具, 尤 其 是 英 台 的 大 轿 子 。 一 些 女 生 自 己 用 布 制 了 一 些 戏 里 的 衣 服 , 帽 子 , 及 老 爷 们 的 胡 子 。 正 式 彩 排 那 天 , 我 便 穿 上 了 戏 装 , 梁 母 的 衣 服 是 白 色 的 , 很 简 单 , 朴 素 。 化 装 师 把 我 长长的 头 发 盘 起 , 往 上 面 洒 一 些 银 灰 , 脸 上 涂 一 些 灰 粉 。 天 呢 , 我 当 时 都 不 敢 相 信 我 自 己 , 怪 不 得 珏 不 演 呢 , 整 一 个 老 太 , 再 看 看 旁 边 的 “ 祝 夫 人 ” , “ 院 士 夫 人 ” 。 一 个 个 都 笑 死 了 。 扮 演 祝 老 爷 及 司 徒 太 守 的 两 位 “ 被 迫 ” 按 上 了 胡 子 。 男 “ 演 员 ” 一 个 个 要 在 头 上 按 上 ” 发 髻  “ (用 泡 沫 制 成 的 )。 “ 梁祝” 总 共 是 8幕 , 我 演 的 是 第 七 幕 。 讲 到 祝 夫 人 代 着 丫 环 来 到 梁 家 向 梁 夫 人 “ 谈 判 ” , 要 求 梁 山 伯忘 了 英 台 , 那 时 , 梁 山 伯 正 好 被 祝 家 的 家 顶 毒 打 了 一 顿 , 身 怀 重 伤 。 他 在 临 死 前 告 诉 祝 夫 人 他 永 远 不 会 忘 记 英 台 , 也 告 诉 母 亲 多 保 重 。 当 梁 山 伯 “ 死 ” 时 , 我 (梁 母 ) 便 要 嚎 啕 大 哭 。 说 实 话 , 我 们 在 演 出 时 , 我 们 都 一 边 笑 ,一 边 演 , 尤 其 是 梁 山 伯 死 的 时 候 。 彩 排 那 天 , 许 多 看 的 同 学 也 在 笑 。 但 是 , 到 真 正 演 出 那 天 , 再 也 不 笑 了 , 就 连 台 下 许 多 观 众 被 这 场 面 都 哭 了 。 我 演 着 , 演 着 , 也 为 这 一 场 面 而 感 动 , 真 的 哭 起 来 了 。 当 第 8幕 全 剧 演 完 时 , 梁 , 祝 两 人 都 化 成 了 两 只 蝴 蝶 , 两 只 白 色 的 纸 蝴 蝶 用 细 绳 吊 着 , 在 舞 台 上 飘 。 这 时 候 , 音 乐 “ 化 蝶 ” 响 起 , 我 , 始 终 穿 着 梁 母 的 白 色 衣 服 , 拿 起 话 筒 , 从 侧 台 , 走 到 台 上 , 用 民 族 唱 法 , 唱 起 由 何 占 豪 写 的 ” 化 蝶 “ 。 出 演 完 后 , 所 有 的 ” 演 员 “ , ” 幕 后 人 “ 等 一 行 几 十 人 一 起 去 聚 餐 , 分 享 感 受 。 据 卖 票 的 及 场 地 工 作 人 员 说 , 上 千 人 的 剧 场 座 无 虚 席 , 观 众 也 很 配 合 。 后 来 , 墨 尔 本大 小 报 纸 , 电 台 , 就 连 中 文 电 视 台 也 播 放 了 此 节 目 。 - 海姑娘初稿写于 2000年, 修改于2005年3月23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袋鼠王 回复 悄悄话 你国语还good
Cutepizza 回复 悄悄话 不错的经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