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的活学活用

(2006-12-10 13:35:09) 下一个

我不到六岁的儿子刚刚从外公那儿学来成语“宰相肚里能撑船”。隔天早晨就活学活用到我和先生的身上。
星期日早晨,正准备去教会,先生看到我要带去主日聚会午餐的食物不多,有些不高兴。我赶紧说:“没什么可带的啦,下次多多带些。”
 我也很不舒服,觉得先生认为我小气。这时儿子很会火上浇油地评论道:“爸爸肚里能撑船,妈妈肚里只能装小蚂蚁。”我很吃惊,就说:“宝贝,请重复一遍你刚刚说过的话。”儿子的'重复',确切地说是再创造,更超出我的想象:“爸爸妈妈的肚里都能撑船,我的肚里只能装小蚂蚁,因为我还很小。”
短短不到两分钟,儿子活学活用了两次。第一次显然是倾向于爸爸。认为爸爸比妈妈慷慨。第二次怕妈妈不高兴,把抽象意义的心胸转成实际的容量。我在觉得搞笑,为儿子的伶俐骄傲的同时,更是警醒。孩子虽小,可他们会观察,模仿。他们的头脑会思考和判断。自己的一言一行会对孩子产生深远的影响。做爸爸妈妈的,请努力让孩子看到你们最善最美的品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翎翅 回复 悄悄话 好聪明的小家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