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淡的人

人生是一场游戏,身外之物尽量看淡一些。决不可游戏人生,有意义事最好多做一点。
正文

无语的闲话

(2008-10-22 11:11:17) 下一个
   读着川端康成的--《日本美丽的心》,窗外吹进了阵阵凉风,又是一个秋季。

  一段时间以来,偶尔在网上玩笑几句以外,思维一直处于频死的状态,有时候,实在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日本是美丽的,日本是川端康成的,这一切似乎与我无关。

   流沙河曾经写过“锯齿啃我壮年时光”的诗句,这几年我仿佛觉得海风已经疏散了我所有的神经。大体有一种--并非逃遁厌此世,只因独爱自逍遥--的感觉。

  近期,无意中传来的几起死讯--特别是一位曾经让我的熟友们,顶礼膜拜的所谓才女的自杀,让我突然感到了生命的虚无,和人生的无常来。

  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到头来只是物质文明的不断进步,精神文明的衰退。

  食物越来越精美,身体越来越糟糕,科技越来越发达,头脑越来越简单。这一切既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也不是我们追求的目的,但他却实实在在成了我们追求的结果。

  我们高喊着要热爱生命,回归自然。一边用坚固的防盗门把自己与社会隔绝,用豪华的装修把自己锁入牢笼,呼吸着浑浊的空气。

   耗费健康,追求虚无,连月来,我在研究室吃面包,方便面,睡地板,不分黑白的坐在电脑前,写着自己都觉得莫名其妙的论文,回想走过的路,有时候觉得很可笑,也很可怜。

   这一切的违背生命的闹剧,在我们的周围无时无刻的在上演着,我们既是看客,也是演员。

    有时候真的想把自己的脑袋灌水,让他麻木。
    这样的时刻,疯子最幸福。我有时候很羡慕他们。

   其实,我们每个人心底里都有一种想当一次疯子的冲动一样。

   人们的价值观已经不堪一击了,就像我们自己已经不敢面对自己一样。 
有时候,半夜醒来,看到镜子里面一个中年男人,自己把自己吓一跳。岁月无情,真理。

    太阳已经西下了,葱绿的青山渐渐变得暗淡,

   此时,最欢快的是回家的乌鸦,他们就住在不远处那些山上的树林中。
  
   想一想,我不知何时才能回家。向往有时候也是我们努力活着的动力。
   四月的上海,不知道,花儿是否会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