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谷姬与窦姬

(2023-03-16 14:00:35) 下一个

古有谷国和窦国。皆出美女。

谷姬往窦国,袒衣宽带一如谷俗,窦国公子贵籍皆往拜竭,宾客如云。窦王不喜,旨:“须衣窦衣,且与我享宾客名录。”谷姬不齿,道:“不为恶。”乃出窦国。

不日,窦姬华服往谷国,年轻公子美女喜其风情,皆往拜竭,宾客如云。谷王怒,旨:“须衣谷衣,且与我享宾客名录。”窦姬道:“谷俗无衣。”谷王道:“无辩。”窦姬乃从。后,窦姬从者日甚,谷王恨甚,曰:“窦姬须从我,入我后宫。不为我私,则必灭之!”

同史氏曰:待客之道,一为敬。敬非求从,不同则送。二为抢,见美必抢。如此,焉有善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