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坛子上那点事

(2021-12-09 20:45:05) 下一个

以前,识字的人少,能写文的更少。物以稀为贵。于是,通顺的文都能找地方变现。在不地,也能帮人家写个家书什么的,或者到哪个黑道白道,当个师爷什么的。所以文化人把自己区别于芸芸众生。精神贵族四个字可谓实至名归。

现在文化普及了。写作的领域如指数般爆炸成长。比如微信短信社交软件什么的,供劳苦大众练习写作,交换信息。

写字变现难了。这是个无情的事实。

但精神贵族这四个字,却如惯性般在很多码字的字里行间贯穿。大家都觉得自己高于他人,都想让自己的文字置顶。如若不然,则哭天抹泪,大喊不公。如遇自己的帖子被删,则更是觉得自己是六月飘雪,比窦娥还冤。

既然大家都是文化人,那咱们就说几句文化人的话。

坛子是什么?就是一个私有公司开放的免费的信息交换平台。

如果大家同意上面对坛子的定义,下面就好解释了。如果不同意,就此打住,关掉帖子,省了弄脏双眼,要不,告诉公司主管方,把我这帖子删了。我绝无怨言。

既然坛子是私有公司开放的免费的信息交换平台,那就要服从私有公司的规矩。就像你到谁家免费吃饭,人家做什么你吃什么,如果不满意,就走人了事。如果一个人不走人,大闹人家,大叫我要吃全素,我要吃真正的意大利橄榄油,我不要见到有人在这里吃荤,不用说,这个人是无赖,要么就是精神有障碍。这个道理大家都懂的。

那如果你觉得公司规矩不合胃口怎么办?不来就是。没必要自己添堵,和自己身心过不去。

从法理上说,如果你对服务没有付钱,你就没有权力对服务提出要求。

再谈谈斑竹。很多人对斑竹有意见,不给自己的文章置顶,不给自己的文章喝彩,或删自己辛苦码字的贴……

首先,大家要搞清楚,斑竹是义务工作的。我向来尊重义务奉献的人。因为我做不到这点。

就是不义务,我也认为收取报酬理所应当。

无论怎样,斑竹的行为一定程度上是按照公司规定工作的。

大家对斑竹有一定期望,希望公平。这个我感同身受。在‘人到中年’,曾经有过一堆斑竹,是川粉。把任何不赞同他们无限制挺川的帖子删除,但保留谩骂不同意见的贴,甚至置顶。这就属于滥用权力了。但是,文学城有那么多坛子,为什么要死守那里,此地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走人就是,或者,向城管申诉。

当然上面的例子只是个别时期个别情况。是个例。我深信,那些斑竹,曾经是非常非常好的斑竹。不过是当时紧张的社会政治,造就了他们一时极端的行为。

基本上,各个坛子还是相对公平的。

同时大家一定要理解,斑竹也是人,也和大家一样,有喜怒哀乐。

如果我到哪个坛子,不断发生是非,不断和其他网客吵架,或者无理由把斑竹臭骂一顿,还指望斑竹对我恭恭敬敬,那我一定是有病。

有的坛子,斑竹一看名字就是美女帅哥,那就去吧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无可厚非。没必要给自己加个道德光环,或者把以前的坛子斑竹臭骂一顿。

关于帖子,有句老话,叫“文如其人”。说的一点不错。我发现,一般说,对坛子、斑竹意见大的人,到哪里都有意见。从文字看,也是思想经常走极端的人。对这些网客,只能希望他们悠着点,不要走到那里,都生出一堆是非吧。

其实社会上这样的人也不少,对谁都有意见。但让他们管事,又摇手拒绝。可谓是天性言官。

至于网客因为各种原因成帮结伙,党同伐异,这都属于人之常情,见怪不怪了。没必要认真。

总之,虽然坛子是个虚拟空间,大家还是相互尊重,以玩好为目的。

(上面说了那么多面面俱到的话。其实我也做不到。一般说,面面俱到的话就是废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