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好马褒褒

(2011-12-28 01:14:12) 下一个

我第一次听说褒褒是在阿登邬得农业保护区的一次秋集上。

那天周边的农场主、牧场主及农牧业爱好者纷纷带来自己得意的收获及藏品来展示。在各色马匹中,有两匹黄色的年轻骏马神采奕奕,特别引人注目。尽管所有马都为这次集会洗刷修剪得干净利落,那两匹马的毛皮放出的刚阳光彩在气质上还是把其它马盖住了。那两匹马似乎知道自己是视觉焦点,更是精神振奋,一颦一动都表现的高贵、有范。两匹马的主人本是互不相服,本要叫板一番。待到报过马的血统,都道:“你这马也是休利斯庄园的褒褒所生,怪不得这么少年英武呢。我的马也是褒褒生的。。。”原来两马是同母兄弟,于是二人交换养马心得:“你知道咱们湾区好几匹马都是褒褒生的。褒褒虽然长相一般,也没拿过什么比赛名次,但生出的孩子漂亮是出名的。。。”

这件事很快就忘了。

后来到休利斯庄园给孩子办骑马生日聚会。有个小朋友胆小,马匹们欺生,不是缭蹶子就是拉屎撒尿,总之是不听驾驭,换了几匹都没骑住。庄园的女员外大怒,道:“把褒褒拉来。”

我才想起大名鼎鼎的褒褒就在这里。

我对褒褒的第一印象并不好。她脸上戴了块面纱,正遮住眼睛,全然没有她儿子们身上显现出的丝毫潇洒凌厉。

她静静的停在胆小的孩子身边,一动不动,像是木头做的。待驯马师把孩子扶抱在她的鞍上开始走动时,褒褒小心翼翼地移动着步伐,好像驮着一杯装满水的玻璃杯,生怕水洒出来。背上的孩子觉得自己真能驾驭庞然大物了,开心地笑了。。。

休利斯庄园开设骑马课。学习驯马的孩子们要到山上把马圈里的马戴上缰绳牵到山脚下的训练场地来。孩子们一到,马匹就散开了。孩子们左扑右冲,几十分钟下去还没套上一匹马。孩子们情绪低落了,低落地眼泪围着眼眶转。褒褒这时慢慢走了过来,把头伸到孩子们的手边,任凭孩子们把弄。孩子们高兴了,有了第一次的成功,信心大增。其他马看到褒褒做的榜样,也顺从许多,孩子们终于完成了任务。

后来孩子们发现,对褒褒,你往往不必给她戴上缰绳,只要做个牵马缰的动作,她就乖乖地跟着走。有些不明就理的孩子们总以为褒褒傻。

褒褒除了生养了“湾区二少”等骏杰外,还曾领养过一匹阿拉伯小驹。那小驹的母亲生他时难产死了。虽然牧场给他准备了奶粉,但没有母爱的他很是孤零。女员外给他找了个正在哺乳期的母马。谁想那母马不接受这个干儿子,几个蹶子给他踢走了。

于是员外想起了善心的褒褒。

褒褒那时并没生育。员外找来雌激素给她催奶。于是小阿拉伯又有了一个母亲。不知是出生时受了伤,还是幼时生活坎坷,小阿拉伯的体质一直很差。与其他健康的马匹全天候站立不同,小阿拉伯总是躺在地下。这是褒褒这位湾区名母唯一有残疾的孩子。

湾区的苍蝇厉害,专喜欢在马眼周围下蛆。幼蛆生长时往往要吃马眼周围的嫩肉,最后导致马眼烂掉。褒褒的一只眼睛在年轻时就这么瞎了。所以褒褒戴上了细纱做的眼罩。为了防止其他马遇到类似问题,庄园的马匹几乎在夏天都戴上了眼罩。

褒褒后来被发现瞎眼处不停的溃烂。就是那次生日聚会后,兽医发现:她瞎眼后已经长了脑瘤。

褒褒在病痛中挣扎了一年,终于倒下了。

员外不忍看到褒褒的痛苦,决定对她实行安乐死

褒褒走的那天,庄园里学习的孩子们哭了,家长们哭了,驯马师哭了,女员外也哭了。庄园里那天都是泪人。。。

这天我在家随意观看以前的录像。意外的发现阿登邬得农业保护区的秋集情景被我摄下来了。不知是我记忆的扭曲、还是录像的失真,我在重放的屏幕上并没发现那两匹年轻黄马有我记忆中的光彩,相反觉得有些轻浮无赖。在旁边的马群里,我突然发现戴着眼罩的褒褒,那两个儿子应该是很小就被领走了,但母亲的直觉显然让她闻到或者感受到骨肉的存在。她冲着他们不停地嘶叫着。可惜的是,她的叫声丝毫没有唤起儿子们的注意。他们自顾地在叫好的人面前装模作样的表现自己,随后载着骑手潇洒地踏着健步绝尘而去。

褒褒扭头向他们消失的方向呼唤着。虽然隔着眼罩,我清清楚楚感觉到她的神态,这回不是误判。那神态分明是:牵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