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少数民族不高兴 (2)

(2009-08-18 00:05:28) 下一个

我和比索点着《芙蓉王》香烟,喝着香片,斜靠在酒店按摹房的沙发上,任由技师摆弄在飞机上腔了十三个小时的腿脚。有一答没一答的说着糊话:“洗脚是个很高雅的活动。中国古代有个伟大的王朝-汉朝的第一个皇帝,刘邦,就爱洗脚。。。所以说足浴是个贵族项目。。。”

比索仍在生着闷气:“我虽然不是在加拿大生人,可我对国家的贡献不比别人少。我按时交税,当加拿大兵,冒着生命危险参加海湾战争。。。自我感觉也是主流社会的人了,可还是受这种窝囊气。。。”

我随口道:“要不然你改个姓?”比索说那没用,很多时候我没亮姓名,人家一看就觉得我是穆斯林。

我知道比索除了不主动点猪肉菜,既抽烟又喝酒还不做礼拜。行为上一点穆斯林味都没有。

我在幽暗的灯光下看着比索这个浓眉大眼的家伙-身材高高大大,肤色黄里透红,下巴刮的流光。怎么看怎么是法国一带的白人形象。我佯做恍然大悟般拍一下前额:“我说怎么一开始就看你面熟,现在想起来了,九一一后美国FBI公布的那些劫机人照片中,有一个看着就象你。好象还是漏网的那个。。。”比索笑了。

我们接着做了下一步的安排。比索去上海完成已售出设备的调试。我则去乌鲁木齐见我的老同学,他在一家知名企业当老总。那家企业是我们的潜在客户。

自北京到乌鲁木齐四个小时的飞行中,我无聊地想着老王和比索经历的差异:两人都是少数民族,都为主流社会作出过奉献,都受着主流民族有意无意的偏见。所不同的是比索是主动走到他国去当少数民族的,老王则是不容选择,生来便有少数民族的身份。

又想:我若是老王,对这种主流民族的环境,会怎么想,怎么做?当周围人有意无意把我当异类时,我会处之泰然,甚至去主动向这个环境做贡献吗?

我由衷的向老王产生敬意。

但转念又想:我在美国不也算“少数民族”吗?当我与美国人沟通时,心里把中文翻译成英文,回答慢半拍时,周围不耐烦的态度,我舒服吗?当美国人自势文化“先进发达”,教训我这个“落后文化”的代表时,我舒服吗?相反的,当美国人对中国文化表现出兴趣及赞扬,甚至对我说两句中文时,我是不是又有些难以抑制的兴奋呢?(这些想法好象有些‘贱’)

我一直认为,无论你是什么种族背景,对自己的背景文化的感情,是一致的。那感情,是刻在DNA上,挣不脱,甩不断的爱。(不能老扯淡了,得上升点高度了)

我自幼生长在北京禄米仓一带。那是个少数民族充斥的街区,近四分之一是回族,还时不时有些名正言顺及自称为汉族的满族人。我小学的房屋,据说以前就是所回族的礼拜寺。后来才知道,周围那些回族人,是百年前左宗裳平回疆时带回的孤儿寡母的后代。在我的邻居、同学中,回族实际上有两种族裔背景。一种是高鼻深眼,据说是阿拉伯人的后代,还一种是扳依了穆斯林的汉人。

记得小时候,那是文革年代。回、汉隔阂还很深。我小学的汉族班主任,都不敢到回族同学家做家访。结果到送成绩单时,任务推到了我这个一年级的小“干部”身上。那是我第一次去一位回族同学家。记得我摸着门排号推开院门时,一股扑鼻而来的膻气几乎将我打了个斤头。同学的父亲正在院里烧羊肉。我走到他面前,战战兢兢地打过招呼,递上成绩单。同学的父亲属于高鼻深眼那类。他扫了我一眼,嘴角淡淡一笑,跟我拉起家常。在四目相触的刹那,他眸中一闪,深深地刻在我的心中。以后,我与那同学成了好朋友,经常去他家玩。他父亲的眸中之闪,再也没出现过。之后的很长时间,我不知如何形容那种目光。后来到美国留学,跟白人同学聊天,不知何故说起此事及形容不出的眼神。常看西部片的同学给出了答案:“wild(野兽般)!” 

现在,这些邻居的回族文化乃至生活特征除了户口本上的标注外,已经基本消失。这个结果,不是靠主体民族压迫或以回汉双方谁胜谁负而告终得来的。而是回汉双方,在建国后,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中,统一在第三方文化-“共产主义的旗帜”下结果。也是同一的公共教育的结果。仅拿汉族来说,它已经不是当初的汉族。它的食谱里,添加了各式烧烤牛羊肉、萨其码、涮羊肉等回、满食品。北京话,便是汉语中添加了源于回、满、蒙等词语乃至发音方式的混合物。就是当初被煮羊肉熏倒的我,如今几日不粘牛羊肉,便会想念那股膻香。交流是多么重要啊!

普通人之间应该多交流,国家领导人更应该重视各民族间的交流。五十年代,新疆有个维族老汉,要骑着毛驴来北京见毛 主席。新疆领导王恩貌知道后,特地安排老汉坐上飞机到北京。毛身边的工作人员借口主席忙,欲打发老汉回去,被毛这为公关大师知道后批评。维族老汉终于如愿以偿,并留下了那张毛 主席与维族老汉的著名照片。本世纪初,新疆又有位维族老汉要见江总当面问好。多好的公关素材,还是找上门来的!老汉骑自行车已经到了北京,却被江底下的工作人员“好言安抚”,打发了回去。当我读题目为“新疆买买提,千里走单骑来见江主席”的《人民日报》报导至此时,不禁抚案长叹:“新疆危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以德服人,乃仁之君.仁君长固,民仰息也.

可叹有的少数民族之人不懂汉人之德,搞什么东突,搞什么热丫丫,以怨报德,自私自利.真是恐怖.汉人留一份土地,空间让人生存,好心待客,没想到养了一条狼!

哼!天灭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