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陆第一座核电站上马的决策过程(一)“造反派”的描述

(2007-01-28 12:46:54) 下一个
我国第一座核电站上马的决策过程
(一)“造反派”的描述(ZT)

1974年1月初,728工程初步完成了,堆型的筛选,规模供选的二个设计方案、设备制造厂的调研报告,厂址(站)初选方案。许言要我负责组织人员赴北京向二机部、国防科委领导部门汇报。

我们到京后,二机部组织第二设计院技术骨干,邀请六机部第六讲院09工程(院长原东海舰队副司令饶守坤中将为领队)全套工程技术专家对我们汇报的二个方案,选堆型的指导思想,做了初步设计审评,集思广益反复论证,又有修改。共讨论了七天,赢得了他们积极响应:集中意见是上海的方案不仅认真、积极而且切实可行同时他们也支持。30万千瓦的方案。这给我们上海打了气鼓了劲,我是非常得意,总算没有白忙。他们出于民族自尊心认为30万千瓦方案是有难度的,均表示在协助上海搞好全国大协作下,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我对二机部刘伟同志说:上海728工程是上海负责组建,但它是全国的工程。依靠中央部位的大力支持,我们回沪后马上向你部和国防科委呈报30万千瓦的方案?刘伟部长说:行。抓紧时间报!二月初返沪后,召开全体参战728工程全体人员会议,传达了二个部门领导意见和第二设计院09工程设计院对二个方案的技术指导建议,鼓舞了工程技术人员的信心,大家充满激情地纷纷写请战书表达决心要把核电工程作为向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献礼的成果,加班加点地把工程项目报告加紧做好,争取早日立项。二月中旬,国防科委二局冯兰同志回电:科委领导研究同意你们的申报意见,已报国务院总理办公室等候通知,总理指名召见你参加中央召开的专委会,对上海的728工程进行审批。

我听到通知异常激动,考虑到清华大学的经验我建议制作个30万千瓦核电钻模型,配上电器可以调节起动,让首长一看就明白,一看就懂。看模型,能看懂核电站、发电的全过程。我向马老报告了我想法,得到了同意。专门组织个核电站模型设计小组的班子,由设计队的欧阳予、赵家瑞负责原理模型;厂址平面图、沙盘由华东电力设计院施加丽同志为主,上海化工设计院配合,仅花了10天的工夫拿出了上千张制作图纸、模型图纸。设计队派人同我办公室人员联系制作工厂。经联系知道轻工业局下属四川路有一家模型加工厂具备制作条件,但是该厂生产任务比较紧张,难以插进计划外的任务。

我去轻工业局找局革会负责人马振龙面谈。他听说是要送周总理审批的工程项目所制作的模型。二话没说拉着我就往模具厂跑,对该的厂长和党总支书记说:上海728工程项目是周总理亲自抓的项目,需要看的模型召开中央专委会审批、选到我们局来制作模型,那是天大的光荣,也是对我们厂的信任,我们上海工人阶级要体现出智慧和能力,这是政治任务,又是最大的技术任务。马又说:你们厂安排有困难,我马上安排别厂去做。总支书记、厂长急了连说:不,不,我们一定保证完成任务。马对他们说:你们还有严格保密的要求。厂长说:我们把党团生产骨干集中起来,白天他们完成项目的任务,厂内计划的本身任务用做夜班的方式来完成。

马振龙看看我,我对马振龙说:“那不行,党团员身体会吃不消的,再说不是一二天时间,估计要超过10天。我们的技术人员来厂会配合工人一起操作,他们也会动手,而不是只动嘴的秀才。”
我回敬了马振龙的挑衅表示我们的知识分子决不是吃素的。紧逼着马振龙对厂长说:“是否把不急需的产品推迟交货。你们是否可派人同客户协商或者暂转其他厂做”。不等马振龙回答,总支书记急切说:“你绝对放心,我们发挥群众的集体力量,就是拼出老命,我们保证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制作模型的任务,决不延误时间。”仿佛立了军令状。

后马振龙经常督促模具厂,在我们技术人员到厂后马振龙召开了大会进行动员,确实暂停部分生产计划,全部投入打了一场漂亮的任务仗。工人们主动加班、加点,不提报酬。厂长、党总支书记蹲点在加工场亲自动手,厂内的采购员和设计队采购员,根据设计需要,对各色有机玻璃、各种电器、仪表、电线,在全市各处采样奔跑。厂区插上红旗。食堂师傅把热饭、热汤、热菜送到工场间,随时供大家使用。工人师傅说:送给党中央、周总理审阅的模型,一定要做得美观漂亮,真正体现我们上海工人对党中央,毛主席的热爱。为中国自己的核电事业贡献力量。二月二十日,模型制作成功。经过总装调试。整体连接调试成功后,当时上海市轻工业局负责人马振龙领着有关公司负责人,还邀请上海市革委会工交组、上海市革委会市三办有关同志前来观看,,雷鸣般的掌声响彻云霄,大家相互握手祝贺庆祝制作模型圆满成功。厂内工人同志甚至还放起了鞭炮,鞭炮声惊动厂区外观看的群众,围得路上水泄不通,大家交头接耳猜测着厂内发生了什么喜事?但是毕竟是机密工程,我代表市委工交组三办向马振龙握手祝贺,感谢他的帮助并且说:这是模型,将来真正发电时,我邀请你们到现场观看。可是核电站直到2000年才发电,我竟连看门的资格都没有了。

为了保密,命令厂内封存并派人日夜值班保护,命令728设计队抓紧做转运回队的准备,保管好、调试好,马老市委领导、许言同志还是他们挤出时间到728设计队看了一下(当时中国还没有摄象机),如果有摄象机拍成景片,就不必劳命伤财了。

这个凝聚着1000万上海工人阶级感情的模型,寄托着上海大工业发展的希望也肩负着民族工业踏人现代化的标志从领导到我们技术人员真正把他视珍宝。二机部和国防科委收到模型完成报告后,均来电祝贺指示,并指示做好武装保卫模型赴京汇报的准备工作。1974年3月1日,国防科委二局电话通知在3月15日前,将模型沙盘护送北京人民大会堂并负责拆箱安装调试。上海铁路局专门配备了一个车厢武装押运到北京,我办公室的王玉贵、汪祖容、设计队二名工程师全程护送,模型送到了北京人民大会堂才算松口气。厂址总平面布置地形、地貌的沙盘,由华东电力设计院制作,相当别致,别有风格。在北京调试时,震惊了在场的工作人员。他们由衷地惊叹上海工人阶级的智慧。

1974年3月20日通知赴北京汇报。我报给领导小组马老的建议名单,由领导小组组长马天水、副组长许言同志领队,请市委、市革会先审批,并请市委主要领导听取工程汇报、观看模型。

然而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不但没有安排时间听取汇报,相反作出我不能理解的奇怪决定:撤消728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许言同志的职务,改组了上海市市革会第三办办公室主任使变名为市工交组、军工组组长高崇智任工交组副组长,728工程归由军工组主管,降低了728工程领导小组行政归属。同时调来原上海机电二局党委书记爱丁同志任728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担任第一把手,名义上又降了一级。我对此举至今不理解,邓小平与73年此时已经恢复副总理职务。我想向马老申述电话是由秘书房左道接的, 说马老正在开会,我向房他说明:728设计队是市三办直属研究所,党政人事关系都由市三办管理,以后这些关系如何处理?

房说北京之行后再向马天水报告,马老的意见:由高崇智、爱丁、你为领队,其他成员按你的建议办。我坚持去北京前向马老汇报,听取马老作指示。房转告马老后无任何答复。许言同志领导工程,经过近三年辛辛苦苦的工作,就在培植了的桃子将要开花的时候,莫名其妙被撤了职,我也跟着降了级,我伤心的不是行政级别因为级别的升降同我的工资和个人利益根本不相干(57.8元工资,根本住房子条件改善念头)急得是工程施行的进度,在老干部论资排辈的官场上,你的劳动成果是按你谦卑的程度衡量的;根本不是按科学论证深度与广度来衡量的。遇到有的老干部蛮横的态度不但事情办不了还有气受。728工程的劳动实果眼看就要结果了;却被桃源人外的高崇智、爱丁窃得了。他们是军级干部。即不懂技术又不能够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还不敢于承担责任。这导致以后的728工程许多棘手问题的隐患。造成中央、地方、国务院三不管的局面,延误728工程快速献礼的步伐。


我办接到国防科委通知,即赴京汇报,我强烈要求市委领导给予听取工程汇报,主要请市委领导同志对老干部许言的调离讨说法借的名义是要他们对二种方案给予意见,毕竟工程规模是非常大的?中央同志如果问上海市市委意见是哪种方案?我怎么回答。似乎有意回避我的问题。高崇智、爱丁刚恢复工作,对情况根本不了解,马老也没有意见由他们传递给我,这一脚就只有我去淌了。在于他们的交谈中,知道他们根本不了解728工程的意义,工程搞上去那是他们的功劳,搞咂了我却是替罪羊。我担心的是这样搞法非搞砸锅不可,我不傻。所以强烈要求市委表态,马天水勉强接见了15分钟。图纸、模型都没心详看,但是明确表态上30万千瓦的核电站,对人事变动马老的表态,让我放下了千斤重担。

1974年3月31日下午2时30分,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海厅主持召开中央专委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党中央副主席王洪文、叶剑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邓小平,国家计委余秋里、副主任顾明,国防科委主任陶如加、副主任朱光亚,国家科委主任武衡,国家建委副主任谢北一,副总理陈永贵、倪志福,二机部部长刘西尧,一机部副部长周子健,海军政委苏振华,陆军、空军高级将领等人,张春桥、姚文元未参加。

那天王洪文先到,王洪文看后兴奋不已问我;马老——,为什么不来?我答:马老已听取了汇报,他意见是上30万千瓦。我原来想再汇报人事变动的情况叶剑英、李先念先也来看模型。叶剑英、李先念说模型制作的太漂亮了,急切地问:“计划什么时间建成发电?”我回答:‘计划五年时间’。

出席的领导同志围在模型四周观看,都赞不绝口地说:模型做的好!邓小平不知道什么时候进来,拿着文件坐在沙发上看却没有动身看模型。王洪文悄悄地问我:是上海哪家厂搞的?我对王洪文说:“是轻工业局一个模具厂,马根龙帮了大忙”。

我们回到外厅座位进行讨论等待总理,总理走出偏门时大家起立热烈地鼓掌欢迎。(,我详细向总理介绍了发电原理和设计思想。并把选择堆型和未来设备建设的情况一一汇报了总理。)

总理坐在三人沙发当中,左面是王洪文,右面是叶剑英,依次是中央的各部领导。李先念、邓小平坐在三人沙发的对面,上海代表坐在王洪文左手排。总理落好后,拿起茶椅上的上海成员的名单看了一看,放回茶椅上说:今天召开中央专委会及有关部委负责人会议,主要的是研究讨论上海市市委申报国务院的关于和平利用原子能,建立核电站报告,报告中上海提出二个规模,一是发电量15万千瓦,二是30万千瓦,大家先看一看上海送来的流程模型。总理首先站起走向摆模型的套厅,后面紧跟的是王洪文、叶剑英、李先念、邓小平、陈永贵……

总理问欧阳予总设计师:“是30万模型?”回答“对!是30万全流程模型。我们制作模型由电气控制,堆芯核燃料、燃烧发电能量通过一根红道管输送到各部位,各部位都是由有色玻璃反映出来,五色彩花闪亮着非常好看漂亮”。陈永贵副总理说:“上海人真是聪明,做出来的东西就是让人满意。”

总理对模型看得非常认真,对地形、地貌、环境、供水、排水在沙盘上位置所被完整地反映出来,对欧阳予、施加丽同志(电力设计院)说:“沙盘上表示的非常仔细。”回到三人沙发中坐好,又重新拿起茶椅上的名单,当看到爱丁名字,总理说:小爱你也来了,你现在到728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同小朱一起工作?爱丁原在延安保卫局担任干事,后任华东局第一书记,是饶淑石生活的秘书。高岗、饶淑石反党集团在北京失败后,受牵连调到上海机电二局,被陈必显任命为局党委副书记、书记。文革时期被审查,落实老干部政策后,被原工交组组长市委、常委黄涛派到上海728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担任主要负责人。(企图完全控制728工程重大科研项目。)爱丁是搞政治工作的,对工程业务一窍不懂。爱丁说:我刚调到728工程办公室,工程有些情况尚未弄清楚,让朱胜德同志向你汇报。此时高崇智也站起来说:让小朱汇报,728工程从选堆、选厂址都是亲自抓的。

我是早有准备的知道他们二位会怎么点名将军,但是没有料到他们会在总理面前这么直截了当,很为吃惊。一鼓憋屈劲涌上心头,难过地站起来,我向总理及各位领导深深地鞠了一躬才说:“总理、各位首长们好!”总理接过去说:“我们都是公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不要叫首长!”。王洪文朝我点点头,脸带微笑。邓小平抬头看着我。我今天汇报第一个问题就是:认真学习,正确理解,毛主席关于走自己的工业发展道路的指示,严格贯彻总理对上海建设核电站“安全、适用、经济、自力更生”的十字方针,吸取过去求大、洋、全的先进教训,借鉴成功的09工程经验,走群众路线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在选择压水堆型和用浓缩铀、铂239原料、设备立足民族工业基础,走我国自己的工业道路。(二)设计的依据是按照09工程现有成熟技术的提高,在技术上是经过考验的在设备制造上有可能完成的。我们728工程把从水下的核技术搬到陆地上。充分利用现有09工程试验基地和技术人员,做出来的试验依据,试验设备、条件作为728工程参考的根据。这个核电站工程是对09工程的扩大应用、升级原来的施工(产品)图纸,都可以放大套用。09工程科研人员、设计人员也可以充分借用,补充进728工程的设计等专业人才的缺口,设计方案反复征求二机部第二设计院、09工程第六设计院科研设计人员的意见。邀请有关设备制造专家领导干部人员、设计人员进行了多次评审。在评审会上发扬民主,充分畅说不同意见,最后统一堆型。为符合总理的指示做了大量工作现在对设备制造的自力更生方针是有不同意见,理由是个别部件不能够自己制造。(三)电站的建设规模存在分歧。是上15万千瓦还是上30万千瓦。其中关键是设备制造的问题,我办组织科研设计人员跑遍了全国承担09工程的设备制造厂,与厂内工人、技术人员、干部座谈征求了意见。728工程中的最大最难制造部件是压力壳。上海工人阶级有信心、有决心,跳一跳搞下30万千瓦的方案。上海电机厂、上海汽轮机厂、上海水泵厂、沈阳水泵厂、上海锅炉厂,今天上海锅炉厂党委副书记总工程师也来了。(他们将承担压力壳制造业务,他们对压力壳焊接工作已和江南造船厂组织焊接攻关小组联系,邀请上海电器研究所负责攻关焊缝操作工作)。关于堆芯内燃料,由上海有色材料研究所负责攻关,已出样品。但是对制造大型部件的设备和加工的厂房还需增添、扩大,请一机部大力支持。

我的汇报重点是总理十字方针:安全、适用、经济六个字,临时抽掉了全部自力更生的内容。一是15万千瓦、30万千瓦都有压力壳问题,二是现场气氛。压力壳是要一段一段焊接起来的,其中一段的铸钢件有110-120吨,锻件是85吨,当时国内没有厂家有这个能力。二机部刘部长曾经批示,让我同欧阳予总设计师在全国做过调研。在东北第一重型机电机厂、齐齐哈尔炼钢厂,同工人、技术人员、干部开过调研座谈,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特别齐齐哈尔炼钢厂工人们提出:用二只炉子钢水混铸有技术难处,只能建议部分锻件从国外购进,由上海重型机器厂锻造。728工程的难点是压力壳制造,其他部件制造的拦路虎都是能克服的。关于设计上的问题, 由728工程总设计师欧阳予同志汇报。电力部分设计由华东设计院施加丽汇报。谢谢总理及各位领导。

听完了我的汇报总理拍手说:讲得很好。王洪文、叶剑英起立同我握手。邓小平斜着眼看了看我,他当时是主管国民经济的。

欧阳予总设计师站起来准备从技术方面汇报。总理直截了当问:“你是总设计师,技术上是否有很大的难度?”欧阳予说:“从技术上15万千瓦和30万千瓦都没有多大的难度,我们全部套用09工程成熟图纸。关键是小朱同志前面谈的难度是设备制造,我们调研专案设备制造厂能加工设备和厂房的都到极限了,制造15、30万千瓦都要设备和扩大厂房,但不是翻倍的增大,有30万加工能力就会制造60万90万,因为现在制造15万还需要增加设备、大厂房,不如一次性投资为将来核电站发展打下基础,前人植树后人乘凉”。在紧张的提问中邓小平始终未发言,他在看自己手里的文件。穿着白袜的双脚,翘在茶椅的木档子上。总理突然打断了欧阳予汇报,严厉地批评道:“小平同志,今天会议有很多年青同志参加,老同志要做出表率,我们的一举一动是他们的榜样,他们叫我们老前辈,你把双脚搁在茶椅下的木档子上很不雅观嘛!”。全场目光都聚集在小平身上,空气也凝固了;小平瞪着双眼不敢言语,低头把鞋子穿好,一声不吭坐直了身体。

总理起身走向模型房间,王洪文、叶剑英紧跟随着,大家都涌向模型。王洪文问:“这个厂三面环山一面是水非常隐蔽,天上卫星也难发现;筑路工程是否的相当大?”我回答:“是的,安全壳坐落在山洞对环境也有安全保障”。 叶剑英说“你们上海模型、沙盘做得真精致”我心里说她背后可是体现着上海工人阶级心血啊!

总理非常满意我们的心血算没有白流又回到座位后。计委主任余秋里发话:“你们打算用多长的时间建成发电与华东电网连接”他是向上海领队高崇智提问。原来应该由高崇智回答余主任,但高看着我并且用手指着我。我见有门站起来答道:“那要看余主任赞同15万还是30万”。一语双关,全场内哈哈大笑因为资金是靠他泼付的,秋里同志也笑着说:“你这个小家伙很机灵!当然上30万千瓦的!”“谢谢余主任”。王洪文得意地朝我竖起了竖大拇指,我一鼓作气说“我们初步计划是5年时间完成发电,还要国家、一机部大力支持,设备制造厂努力争取。发出电力输送到华东电网尚能缓冲浙江省用电的矛盾”。余秋里说:“干!快干!我们国家计委支持你”。王洪文走到我前面又问:“市委讨论过吗?”我答:“已向马老汇报过,马老指示先向总理汇报,由总理决定二个方案中其中的一个方案,上海负责建设”这样大工程上海是根本没有资金支持的,本来上海上缴负担就重,许多工程就看各个部委的脸色,王洪文问话就是防止又加重上海的负担。参加会议领导同志他一句、你一言,七嘴八舌开始热烈地讨论开了。主要集中在两个方案选择上。大多数人支持搞30万,极少数人认为先上15万比较稳妥,成熟以后再搞30万或者搞60万,投资上少一些时间上快一点。

时间已过了下午五点,我紧张地瞪着总理,就见总理征求王洪文意见,叶剑英说:“如果跳一跳能摘下桃子,就跳一跳搞30万”。王洪文点头支持叶帅意见。总理问小平,邓小平心不在焉,没有吭声。总理说:‘我的意见还是30万,但是干30万,困难确实不少,时间要抓紧、抓快,统筹安排好,我相信上海工人阶级的力量”。王洪文说:“还是要靠全国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总理对王、叶说:“你们二位都同意搞30万?”王、叶说:“是!”“是的”决定命运时刻来到了……。

总理又面向大家问还有什么意见?

李先念站起来说:“中央批此项目,资金由国家财政拨款列为国家重点项目,由国家计委平衡资金,上海负责组建,厂址放在浙江境内对长江三角有利”说着把眼睛对着余秋里副总理,余得意地笑着点头。
他们交目的时候总理插话道“上海的同志要注意!不要认为中央批准的重点项目,总理批准了项目就拿了尚方宝剑,去砍掉别人的项目”

李先念接着说:“为核电站配套的产品制造厂,需增加加工设备尽可能以利用为主,不需要乘机狮子大开口,必须要扩大的厂房,按照上海正常渠道报国家计委审批,立项由上海负责把关,根据总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指示抓紧抓快,使我国首座核电站在最短的时间建成发电,为中国人争气……”。总理突然打断李先念的话头说:我们还没有请教原子能专家朱光亚同志的意见呢——”。总理风趣地对朱光亚讲:“光亚同志你见谅”。全场被他们抢拍板权的举动大大感染哈哈大笑起来。朱光亚同志笑着说:“总理你健忘,上海工程报告可是我们二机部、国防科委联合申请报告国务院的,我们二家是意见建议搞30万的”。总理用手拍下脑袋:“我健忘!”。

总理再次询问邓小平,连问二声都没有没有反应。总理再叫第三声,邓小平像从梦中醒来噢了一声,面孔非常尴尬。总理替邓小平打圆场笑着说:“小平在背联合国大会的发言稿,关心的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心不在这里”。邓小平一声不吭低着脑袋。邓小平对上海承担核电站的建设不感兴趣、不关心,兴趣是联合大会发言。总理最后作了指示:“728工程(核电站)立为国家重点项目,由财政拨款,上海负责主建,厂址放在浙江省境内,由国防科委督促二机部归口,各部委大力支持配合。上海同志在和平利用核能源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经验教训。前一阶段走了一段弯路,付了一些学费,对新生事物、新的科学研究,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只要通过认真的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改过来就是一件好事,失败乃成功之母,失掉的时间要尽可能抢回来,只有努力工作才可能争取回来”。总理的二十分钟讲话,‘强调了六个方面的‘快’,消除三个安全隐患,为后代子孙人民造福。一个表态是建30万千瓦核电站!要求中央各部委对上海负责的主建核电站提供全面的方便和配合,树立全国一盘棋方针,加快核电站建设的速度’。

时钟已是5时30分,总理宣布散会,提议由他做东,请大家去隔壁餐厅吃顿便饭。全场顿时又起了高潮,雀曜起来。我大胆走到总理前面与总理、王洪文、叶剑英握手:感谢总理对上海的信任,表示上海工人的阶级、上海人民决不辜负总理希望,一定加快建设好核电站。总理回答我:“谢谢”。

王洪文拉着我的手一起向餐厅走,高崇智、爱丁跟着我后面。突然看到邓小平小跑步追到总理面前拦住总理说:“便饭不吃了,回去还有事”。总理不满意把手一挥大说:“有事就回去吧——”。我还在疑惑,王洪文问:“马老怎么不来呢?”我迷迷糊糊地答道:“不清楚,但回沪后要向马老汇报的”。王说:“代我向马老问好”。“好,照办”。竟忘记了汇报728工程人事调动的事情。

餐厅服务员前面引路,总理、王洪文、叶剑英、李先念朝主桌走去。总理转过身找人,对着我笑着招呼我过去。我想大概总理有新问题,急忙跑过去。总理指着左面椅子说“坐!”。我看总理意思是让我坐在他身边,刹时一股热流涌入心房涨遍全身,不知道如何应付。总理轻轻地着说:“坐下”。那口气表达意思是不容置疑——你就是我今天的主客。我家三代那里想象到过有这等荣耀,坐在凳子上心里直扑腾扑腾地跳,眼睛迷糊一阵,盯眼前慈祥的老人看,千言万语不知道怎么说。王洪文站着叫了高崇智(老干部)也坐到主桌,李先念坐下首。总理又叫了上海电力设计院施加丽同志(女),坐我边上。主桌上总理、王洪文、叶剑英、李先念、高崇智、二位穿军装将领共9人,总理再叫海军苏振华过来,凑满了10人。桌上就我俩是年轻人。总理为我夹到盘里的菜送到嘴里都不知道什么滋味。

总理站起来说:“今天我请客吃饭,会饮酒的同志,指着台子上放着的各种酒,喜欢吃什么酒叫服务员取,不要客气”。女服务员依次替总理、王洪文、叶剑英、李先念、高崇智、三位军人的高脚酒杯内倒茅台酒。也要给我和施加丽杯里倒,我俩用手捂住杯子同时说:“谢谢!我们不会喝,饮茶”。总理说:“不会饮酒?”我说“不会”。总理严肃地教导说:“为了将来的工作应酬,最好学会饮一些酒,但不要贪杯”。服务员同志给我俩送来了二杯绿茶。总理边饮酒边同王洪文、叶剑英交换着意见,领导同志互相聊天,气氛相当融洽。总理像总指挥,吃一盘菜介绍一盘菜的特点,把我俩年轻人当小孩子似地哄着吃,还给晚辈夹菜。

桌上有很多美味佳肴,确根本没有品尝出酸甜苦辣的味道。看着总理,我悄悄地对他说:“前年你老人家召见我时,精神很爽浪,讲话底气很足,身体结实,面孔上光润细洁,看不出那么多的老年斑。今天看你脸上的老年斑,是不是靠得太近的关系?”总理听后未答“你老人家要注意保养身体。你经常教导我们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你的身体健康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幸福。你的身体健康是全国人民的心愿,核电站建成发电,还要请总理去剪彩呢!”总理说:“工作实在太忙了,身体有些不佳,希望参加核电站庆典,你不要对外说。总理吃了一些菜,吃了二块油饼并饮了二杯酒。”准备提前退席说:“晚上还有外事活动”。

全体同志站起来鼓掌恭送总理走出大厅,总理走后领导们相互碰杯捉对饮酒。

晚上回到京西宾馆即向马老作了报告、电告上海市728工程设计队共同分享成功的喜讯。

经总理拍板的上海728工程由中央专委批准建设30万千瓦方案,上海的基地举行大规模的庆祝活动,鞭炮、锣鼓声响彻云霄。而庆祝的内容一般人根本不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