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爱国观zt

(2008-09-03 14:19:40) 下一个

首先表明一下我的观点: 留学生们的游行是对的,让世界能听到中国的声音。家-乐-福事件我就不是太赞同。如果真的像某些人说的那样去搞,岂不是给法国人看中国人的暴--民形象,和义--和--团有什么区别?再者家-乐-福已经不是一个法国企业那样简单,这里面全是中国的血汗和财产啊。而游行,就是很文明的发言方式。我们中国人要想不让别人瞧不起,首先也要有礼仪之邦的气度和行为方式。
----------
一、关于爱国的定义
首先,作为一个有国籍的人,对自己所属国家怀着一种尊崇的心态、爱戴的心情是一种义务性质的爱国。这样的"爱国"是强制性的爱国,这是爱国的一种情况,好比子女有赡养父母的义务。
另一种"爱国",更加宽泛。如果一个具有外国国籍的华人仍然具有爱中国的情怀,我们仍然可以说他"爱国"吗?我想是的。然而除了血缘,使他爱国的恐怕是发自内心的热爱了。这样的爱国是出于自主的价值判断。
再讲一种情况,在纳**粹德国,一个反纳**粹的分子是爱国的吗?在当时的德国看来,无疑是叛*国*罪。但是他很可能从心里热爱他理想的那个德国,而反对当下的德国。他的爱国不是形而上的,而且具体的,服从于人类普世价值观的。
由此,我们在讲爱国的时候,要避免泛泛而谈。很多时候,我爱这个国家,却不爱它的一切,甚至不爱它的现在。我爱这个国家,只是因为我认为我属于这个国家,我认为它值得我去爱。这种理想主义的爱国观也许更接近爱国的原旨,它无视"爱"之外的任何附加限制。可以称之为"归属感的爱国"。
一个不爱国的人,他肯定有自己不爱国的原因,他没有自己的归属,因此也失去了人类重要的群居心理,是脱离人类社会的人。由此产生的悖论,说明现实中真正不爱国的人是很少的。因此爱不爱国疑为伪命题,人类历史上纠缠于此而乱扣叛-国-罪名的例子很多。况且在爱国的另一面还有立意更宏观的人类大同主义。因此,我想,如何看待爱国和如何去爱国才是问题的关键。
二、爱国的原则
由于篇幅原因,我就只简单列出一些自己认为比较重要的观点,而不去阐述。以下是偏于理想主义的我所称为的原旨爱国原则:
我爱这个政权国,前提是它是一个被人类普遍认可的、尊重人类尊严与精神的国家,也是不会侵犯我的正常发展的权利的国家。
我爱这个国土上的人,因为他们和我有共同的意义空间。
我爱国是因为我真心爱它。
我爱国,我会努力以自己的理性所认知的真理影响它改变它。
如果有人类大同的意义存在,有必要牺牲我的国家利益而完成人类整体利益的情况,爱国就变得没有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说,爱国不是至高无上的。
三、爱国的方法
下面抛开理想的爱国,谈谈现实的爱国。
首先,爱国要避免情绪化。当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需要普遍的爱国情绪的时候,它肯定面临存亡危机。中国到了这一步吗?没有。所以理性的爱国是最重要的。
当下爱国的最有效途径,是努力使自己发展得更好,减轻社会负担,并具有一定的奉献能力。为国家建设出自己的一份力是最有效的爱国。
当下的学习者爱国最迫切的任务是理解我们的国家。这种理解是指,作为这个国家的一员,我知道它的现状和现状产生的原因、历史。由此我清楚它应该怎样发展,并给它发展的设想和意见。这代表我不仅知道它的好,而且知道它的不好。往往知道它的不好是更有意义的。
爱国的目的不是为了迎合我们的国家,而且让它变得更好。
其他国家与我国的矛盾不是我们爱国的本质原因。
我可以接受外来的文化,但我坚持捍卫我所认为的我国的优秀文化,并传播它们。
四、爱国的目的
简而言之
我们爱国是为了我们和我们的未来在这个国家生活得更好,而不是让它国人更瞧得起甚至害怕我们。
五、战 争与爱国
爱国主义情绪往往在战争到来的时候达到顶峰。
原始的爱国主义或许就孕育于战争中。
但是战争状态的爱国却不是爱国主义的常态,而且它的极端加强状态
,已经失去了爱国的本质。这时的爱国成为群体自我保护与捍卫的本能。这时的爱国主义富有攻击性与排它性,是前面的爱国观不能概括的。
故战争爱国主义是另一种情形,它是较为弱化的军 国 主 义。也是战争状态的必要产物。
这种状态下,会产生战士、难民和汉 尖三种人。
战士是战争爱国主义的坚定响应者,难民是原旨爱国主义的受难者,汉 尖是对爱国主义的反动者。
人在这种状态下有选择的自由,前两者在爱国主义的区间之中,后者是原属国家群体不能接受的。
爱国主义不能约束人对前两种状态的选择。也就是说,战争到来时,我是可以回避的,而不必有意将自己的生命压注于国家的命运。而战士将成为战争爱国主义的典范。
由此延申出破国的爱国主义。若祖国战败灭亡,爱国仍然可以继续。原旨爱国主义可以继续归属的"爱",如不食周粟的典故。
六、爱国主义的归宿
爱国的前提是有国。
根据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国家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产物,而且是过渡产物。
因此爱国主义不是历史一开始就有,也不会永远存在。
爱国主义要放在特定的时代和社会背景下才有意义。今天的爱国不同于历史上的爱国。而且爱国的内涵和外延在将来会发生变化。
根据理想主义的未来社会图景,国家的差别将会消灭。以现实主义的态度看这个问题,它反映了人类社会的普遍认同将加强,国家间的共同利益将扩大。
因此爱国主义的归宿将是人类大同主义。这与最开始的对立恰恰相反,反映了爱国主义的时代和空间的局限性。
但考虑到从实际出发的需要,在当代,爱国主义仍是具有很大意义的时代命题。因此,为了避免理论上的困惑,爱国主义应该具有更宽泛的容纳,作为一种国与国关系的调济和集体主义道德的补充,而不是站在道德至高点上。
爱国主义无法解决的问题是,举例说明,中国人可以爱国,这是正确的,军 国 日本人也可以爱他们的国,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反动的。因此爱国本身不是道德判断的唯一标准。爱国只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社会心理现象,中性的,积极的作用需要独立的价值判断才能激发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