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民梦园

闲云任漂浮,神魂系故土;此生似无乡,心安即归处。
正文

童梦飞天侃风筝 (三) 怀民

(2007-03-08 08:25:12) 下一个
    
              
              
                童梦飞天
  风筝
 
 

  那回自制风筝战斗胜利,毕竟平生头一遭,小小心杯里,

  当
然盛满欢乐与成就感。要是在没有斗筝的环境中,满空风

  筝平和
相处,就单你一只战斗机,无端端去割断人家的筝线,

  设想,会
是一种怎样不友好不协调的举动?

  玩风筝本在于图乐趣,也有人以之期吉利、放霉气。然
 
  而
天下没有长乐事,即便风筝童戏也莫不如此。我就曾经放

  风筝不
仅不乐,反倒招来霉气呢。

  记得一个假日,我在邻舍房前放风筝。偏偏那天纹丝风

  儿也
没有,只好边往后跑边起飞风筝。顾前不顾后,哪料不

  小心一脚
踩到躺在地上的黑狗。只听“汪”一声,狗儿猛叫

  之后,窜身
跳起,狠狠咬我屁股一口,痛得我娃娃嚎啕。母

  亲见状,赶紧
雇了路旁一辆马车,送我到荷兰人的医院,打

  狂犬病预防针。

  还有一回,和邻友阿山在屋前草坡边上一起放风筝。不

  久,
随风扶摇直上的筝儿,云天上小得米粒大,手中只觉牵

  线沉沉,
真有点担忧牵线不胜风力,于是开始收线。阿山绕

  线稍慢,地面上
一下子堆积起好些线儿。就当此际,来了位

  异族青年,口里叼根
烟,蹲下来观看,还特意热情夸赞风筝

  好棒。经这一夸,我俩得
意忘形,线儿不停地又迅疾溜出。

  突然我手里那股沉沉的扯
拉劲消失了。“ 糟,线断啦!”

  第一感觉促我嚷起来。眼巴巴
翘望远天那小不点儿的风筝,

  眨眼功夫消失得无影无踪。怎么回
事?好端端怎么会断线?

  撩起断口一瞧,呈焦黑色!我俩瞪眼
相觑,恍然醒悟:是那

  异族调皮仔乘人不备,竟用烟头给炷断的,
好黑心呀!调皮

  蛋早悄然蹓走,即便找着又奈何!我憾恨不已,
痛惜失却心

  爱的风筝和长长的“割拉线”;何况又非失于筝斗,
白白的

  损失让我泪水几乎滚落下来。

  临来美国,特地在深圳选购一只漂亮纸鹞。有时候,到

  眼下
居所附近儿童公园草坪上,和六岁外孙一齐放风筝。瞧

  孙儿手舞
足蹈那副乐劲儿,一点不亚于当年的我,做外公的

  也就心慰神怡
了。然而,澄碧的天表,就那么一只单鸢在闷

  飞,远不若马达山
空中群鸢竞翔的热闹,心底不免掠起一丝

  孤寂落寞。

     “我亦曾经
放鹞喜,今年不道老如斯。”想再过一把地

  道的童年风筝瘾,难
矣!

  垂暮身居异国,常爱念起往事。遥忆当年,不论看他人

  放风
筝斗风筝,抑或自个儿操作,总令我陶醉其间,恋恋不

  已。那高
翔苍天的风筝,负载童稚时代几多的人生乐趣与幻

  境美梦呵!可
叹光阴星奔川骛,少年早成白头。尽管如此,

  我仍然乐见人们放
风筝——不论在旧金山金门公园,还是深

  圳市莲花山公园。

   (三之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