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民梦园

闲云任漂浮,神魂系故土;此生似无乡,心安即归处。
正文

美丽的误称

(2007-01-06 09:47:35) 下一个

       
  
              美丽的

   人们称呼我为“吊兰、挂兰”,东瀛人说我像纸折的鹤,便

唤我“折鹤兰”。其实,我不属于兰的家族,而是百合科多年生

常绿宿根草本观叶花卉。祇因细长叶片儿优雅挺秀如蕙兰,故尔

得此美称。

由这误称,不难想见我有兰之典雅神韵。迥异于兰的是,叶

片饰有金边或白边,中间纵条线纹,素雅耐看;主株四向伸出走

茎,斜垂而下,长可数尺,既刚且柔。茎端又萌生出大大小小新

株,叶色鲜翠,挂在蜿蜒茎梗上,随风轻摆,柔美雅致。

有人将我茎端的翠株喻作一群天真活泼孩童高高低低在荡秋

千;有人形容恰似敦煌飞天凌空婀娜轻舞;有人赞叹仿佛云中君

纷纷而来下;我家主人则爱说宛若低徊翩跹的优雅凤蝶。我自己

最喜欢人们叫我做“绿衣仙子”。

也有人名我为“空中花卉”,那是因了宜高悬廊檐下,或置

窗台、花架上,以便观赏那悠长潇洒的身姿。且莫怪我爱喜高高

在上,君不见走茎儿尽向低处延垂,这不证明本非自高自傲的谦

和吗?

人们大多中意我处于居室里头,那不仅只为了美化厅室,方

便观赏,更是科学养花、环保观念使然。天下人大半知晓我有净

化空气特异本领,德国慕尼黑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心朗格巴特尔斯

博士就曾报告世人:“吊兰能在新陈代谢中把被认为致癌的甲醛

转化成像糖或氨基酸那样的天然物质,也分解复印机排放的苯,

并且‘吞噬’尼古丁”。瞧,这评说够权威了呗,超强的吸附毒

气能力,令人们慷慨赐我“天然空气净化器”的美誉,毫不夸张

地说,我是当之无愧的。

这也是我胜于幽兰之处吧;何况,比之高雅娇贵须呵护周备

的兰草,我却是粗生粗养的草卉,生性强韧,无需煞费周章的关

照。夏天暖日,小白花开在走茎上,虽不俏艳显目,倒也具几分

清丽素雅,还吐放淡淡幽香呢。

没必要为自己做广告,有偌多优点,谁不愿引我为家居绿化

佳品?雅俗可以共赏,对于每日忙碌营生的打工一族,更是最适

合不过啦。不啻装点厅堂,劝君厨房、浴室、办公室里也挂上一

盆,让我替你过滤污烟垢气,带来美感也捎来健康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