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uanyuan8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荷塘里 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

(2018-01-26 14:34:22) 下一个
“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今晚在院子里坐着乘凉,忽然想起日日走过的荷塘,在这满月的光里,总该另有一番样子吧。月亮渐渐地升高了,墙外马路上孩子们的欢笑,已经听不见了;...”

这是著名文学家朱自清的那篇编在中学语文课本里的散文《荷塘月色》里的开头,看见这开头我就记得篇中描写荷塘的那些段落。

朱自清的荷塘是这样的美: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这时候叶子与花也有一丝的颤动,像闪电般,霎时传过荷塘的那边去了。叶子本是肩并肩密密地挨着,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叶子底下是脉脉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见一些颜色;而叶子却更见风致了。

朱自清观察够细致的,他把看见的美景用他的文笔细腻的在你面前描绘了出来,我好像也看见了这一幅荷塘月色的美景了。

除了文学家,现在还有摄影师,摄影师拍出的荷塘也是非常美的。点击看视频欣赏荷塘美片也聆听好听的园园一人合唱团的歌曲《荷塘月色》朗诵是藤帅,好久没见到藤帅了。



文学家和摄影师的荷塘都这样的美,那么诗人笔下的荷塘呢?我对诗词没有什么研究,也从没花时间去学因为其他的爱好已经排满了我所有的时间。有时候出于感慨我也填过几首歌词,像《巴郎仔》《渔光曲》等,也写过几首短的自由诗或者叫打油诗,可能我的比打油诗还要低一等,那就算作打酱油诗吧,所以自觉自己的文笔一般般。今天听了自己唱的荷塘月色,想起了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就写下了这篇博文,我现在不怎么积极打理自己的博客,以后要多关心自己的博客,博客的点击都是过去积累的,现在没啥长进,要加油喽。

想着有没有同样比美的诗歌呢,结果找了这一首。

《天香·碧藕藏丝》年代: 宋 作者: 吴文英

碧藕藏丝,红莲并蒂,荷塘水暖香斗。窈窕文窗,深沈书幔,锦瑟岁华依旧。洞箫韵里,同跨鹤、青田碧岫。菱镜妆台挂玉,芙蓉艳褥铺绣。西邻障蓬澡手。共华朝、梦兰分秀。未冷绮帘犹卷,浅冬时候。秋到霜黄半亩。便准拟、携花就君酒。花酒年华,天长地久。

我能看懂意思,但对其背景知识一无所知,也许有诗词能手有更好的解读,望能赐教。我觉得这首给我的画面很美,情感流露于每一句。

最后请你欣赏泛水荷塘,力道是我请来合作这首歌的,很难得的合作,因为人家在中国,网络很奇妙,中国和美国却能够跨洋一起唱歌,力道是国内通俗歌手的高手,他唱的非常的地道,力道真是地道。这首歌好听,请你点击 视频 听歌看美景。



我一直想拍荷花,但一直没有机会,什么时候一定要去拍个够,现在我就放些我自己拍的别的花吧。

1)


2)


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哪有你那么历害,你完全是专家了,你的网络家多热闹,俺只悄悄看看热闹。都是名人往你那跑的,嘻嘻。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唱歌都唱不过来,没时间种东西,我倒是喜欢种,只能种些不要费心的东西。我只是想拍荷花,因为有不少的歌可以用的。所以要去开荷花的地方拍去。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哈瑞' 的评论 :
谢谢哈瑞的美言。
Hello-World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声音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真心喜欢荷花的话,也可以自己种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唱的和朗诵得(虽然很短一句)都真不错的。Amazon好像都有莲花的种子买的,我有朋友买了种过。
哈瑞 回复 悄悄话 美的享受!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你启发了我,以后做做reseach,看看哪里可以拍到,我拍了很多的花,就缺荷花。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的评论 :
你写得太美了,堪与朱自清比美啊,谢谢留下这么漂亮的词句。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回复 悄悄话 月下荷塘,水清微动,荷叶碧绿,荷花粉香,荷藕玉立,加锦鲤团簇,一片生机展眼帘。有美妙歌喉,袭人乐曲,轻唱婉转,流逝风中,于梦中不可得也。又诗歌回荡,散文润色,此心怎能静之。

谢好文!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荷塘月色》唱的很不错!

美国很多城市都有荷塘的。你问问邻居和同事,说不定会找到一个荷塘去拍荷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