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uanyuan8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好歌曲2落幕!终决战全是重唱作品 为编曲呐喊!

(2015-03-17 11:52:03) 下一个
中国好歌曲2 落下了帷幕,有一个现像我想说说,那就是终决战里每首原创歌曲都是两个人的重唱形式,由原创歌手加现役的成名歌手来演绎。

这是总决赛的全程视频。



我想了想为什么每首歌都是这个模式呢?也许又是舞台气场的需要,请现役的成名歌手来唱也是为了给原创歌手壮胆,同时来拉票来压阵的。两个人唱的形式就需要好的编曲,应该说好歌曲里的编曲专业多了,比起春晚那是进步不小。经过重新编曲过的这些原创歌曲还是丰富了层次,在舞台上显得热闹有气场,但我想以后真正要制作成CD时还是要看歌曲而定,有的歌还不如独唱来得更能表达歌曲的意境。

在这里你有没有注意到有的编曲并不是原创歌手写的,也就是说作曲和编曲可以是一人也可以是由不同的人来完成的,一首好歌的诞生,编曲起着很重要的角色,有经验的音乐人的编曲可以把一首原本平平的歌变得丰富好听起来。

我先来列一下这几首原创歌曲的编曲是谁吧(视频里的名字太小,可能看错,欢迎指正)。

苟乃鹏的《小小》,编曲黄韵仁。
裸儿的《会飞的野马》,编曲彭飞。
苏运莹的《野子》,编曲赵兆。
许均的《暖光》,编曲郭亮 旻子 (这个字好像上面是日下面是天,不知如何发音,惭愧,请指正。)
王宏恩的《梦想的颜色》,编曲郭亮。
祁紫檀的《得知平淡珍贵的一天》,编曲安栋。
杭盖乐队的《轮回》,编曲捞仔 杭盖乐队。
戴荃的《老神仙》,编曲戴荃 黄韵仁。

这里你可以看到这些原创歌手只有两人戴荃和杭盖乐队参与了编曲的过程。其他都是资深音乐人帮他们完成原创歌曲的创作。什么是作曲,什么是编曲我也是古狗后看了不少解释才了解一些的。

作曲简单地说是把自己的旋律用五线谱或简谱表达出来,就是创作主旋律的过程。而编曲则是根据已知的主旋律,和创作者希望表现出来的作品的风格,专门为歌曲或音乐作品编写伴奏和声,把作的曲表达出来,里面要用到哪些乐器,选用什么样的节奏,用什么样的色彩和弦,都是编曲人要考虑的。在中国好歌曲2里,那些重唱的和声旋律就是编曲人写的。

在古典音乐里原本是没有编曲这个概念的,因为所有的作曲家都是自己写好了乐谱,规定了所有乐器的配合以及和声的走向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曲谱在演出中和日常的练习中被人们发现了更多的表现方法,这时候就出现了编曲,就是在不影响原曲主要旋律和内容的情况下对乐曲的表现形式做了更多的拓展。在现代音乐中,特别是流行音乐中,作曲和编曲往往是两个人。在当今的商业社会里,作了曲后可以花钱去音乐作坊制作伴奏,专业的音乐人可以把你一首平淡的歌曲通过丰富的编曲制作而最后成为一首不错的原创歌曲来。所以现在你常常可以看到除了作词作曲外,在title里多了一个编曲,这编曲往往指的是专业制作伴奏的音乐人。而这些幕后的音乐人往往被人们忽略,所以现在看到不少这样专业的音乐人参加好声音等选秀节目,希望从幕后走到前台来。

我拿自己的和声作品《山楂树》来说说我写的和声。像我们这样的翻唱歌手,一般从网上找来伴奏,调不对伴奏质量不好是常有的事,如何在这么多的限制中表现自己的演唱意境呢?所以加上自己创作的和声旋律来翻唱是我经常用的,这也是编曲的一部分。

这首山楂树的主旋律每段重复,一般地说,和声旋律也就写一段就是了,但我这首歌的和声旋律写了4,5套。感到用不同的和声旋律更能表达我对这首歌的理解。当知道有两位青年在把我盼望时,有幸福感也有点得意感,所以用吟唱来表现一种要去约会的兴奋和得意。第二段看到了山楂树白花开满枝头,旋律向上走,明快轻松,然后用间奏吟唱沉思为何山楂树要悲伤。第三段要在两青年里选一个,而自己却困惑不知选哪一个要问山楂树,旋律往下走表示真是犯了难。这就是我的创作思路,形成了每段不同的和声旋律。



在放一首我自己写的和声作品,一人大合唱《送别》



一首歌从开始写到能演唱是一个艰辛的过程,从好歌曲里你看到这些原创歌手在12小时里要完成一首歌曲,自己作词作曲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你看到他们把自己的创作唱给了导师就算完成了,这以后的配器,和声走向全是编曲者的任务,其实也是个重新创作的过程,把本来一般般的原曲更好的用和声用音乐表达出来,真的也应该让人们知道编曲者们的功劳,我为他们呐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岚拾叶' 的评论 :

谢谢谢谢,总算有个人知道了。

溪岚拾叶 回复 悄悄话 昊?hao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许均的《暖光》,编曲郭亮 ?子 (这个字好像上面是日下面是天,不知如何发音,惭愧,请指正。)

难道没有一个人认识这个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