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uanyuan8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儿时对雪的记忆: 原来雪是脏的 可是我还是爱你

(2013-12-15 08:52:12) 下一个




这几天美国一大片降雪,白白的雪构起了我以前青涩的回忆。

记得中学语文课上,老师命题作文《雪》。同学们纷纷查阅唐宋古词,赞美雪,咏雪一直就是古今中外文人喜欢的题材,于是各种美丽的词藻就出现在同学们的文章中。

批改作文后,老师常常会拿一篇文章在全班朗读,大家写雪兴致很高,也就非常期待各自写的雪的美文能够得到这样的殊荣。那么这次老师会选中谁的作文呢?

记得那天老师说,“今天读的这篇作文写的视角很独特,在这么多赞美雪如何洁白如何美丽的文章中,这篇文章吸引了我因为我从来没有想到雪原来也有这样的一面。”我的文章时不时也有被范读的时候,但这次又被选中出乎我意料之外,因为我知道同学们写的雪的文章真的太美了,有很多的词藻我都不会写。而我所写的只是个简单的故事和我发现的简单的事实。虽然不记得原文了,但主要内容我记得清清楚楚,我大致是这样写雪的:

那是小时候,家乡的冬天常常下雪,每次下雪我都会趴在窗前透过窗花看着那茫茫坠下的片片雪花,母亲走过来,一同望着那飘舞的雪花,雪白雪白的,挂在了树上,躺在了屋顶上,好看极了。母亲和我可以这样很长时间静静地看着雪花,我竖起耳朵认真地听着,突然我转身很肯定地对母亲说,“妈妈,你说下雪时会有“蓬蓬蓬”的声音,我怎么就听不见?”妈妈说,“听雪是要非常静心的,心不静就听不见,心静了就能听见雪的声音了”。母亲说的很认真,母亲不是个撒慌的人,我相信她真的听见了雪的声音,而我却怎么也听不见,也许我还没到能静心的这种境界。

雪不停的下,窗台上也积起了厚厚的一层雪,雪白无瑕纯净透明,十分的诱人,我忍不住拿了个碗来,打开窗,冒着刺骨的寒冷双手捧起了一把雪花放在了碗里,然后就一边吃着雪花,一边听一边看着雪花,很是惬意。后来母亲看见了,一把夺过了碗,“雪不能吃”,母亲把雪烧开了倒在了碗里,我愣在了一边,我看见烧开后的雪没有了纯净雪白的样子,在碗底沉淀下一层脏东西,我想我刚刚还吃下了这么多的脏东西,原来在雪白的外表下雪是脏的。

我们往往会被外表所迷惑,有多少人会去这么想,这么雪白的雪原来是脏的。

这就是我中学时被老师当作范文的雪的文章,没有一个人这么写雪,在赞美雪的一篇篇文章中我的这篇却发出了异样的光茫。有的同学就对号入座了,说我含沙射影攻击班上的个别美女,因为班上有些漂亮的女孩功课很差,考试及格都累,也考不上大学。其实我还真冤,因为我写的确实是母亲和我有关雪的两件小事,母亲在教我做人,要静心,要有识别的头脑。雪给人带来了很多的美好的同时也给人带来了一些不方便,任何事都有两个方面。但不管怎么样,我还是非常的喜欢雪,喜欢听雪,喜欢看雪,我爱你塞北的雪, I Love You,Saibei Snow!

请听我满怀深情演唱的我爱你塞北的雪 (中文版)



请听我演唱的我爱你塞北的雪 (英文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