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uanyuan8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裸体纤夫的争议/真实的爱情故事/纤夫的爱害尹找不到老婆

(2013-02-25 21:14:49) 下一个
今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王林提出的一份关于恢复裸体纤夫的议案,引起了全国广泛的争议。就在这一片议论中,3月26日的巴东县神龙溪景区,出现了4名全身赤裸的纤夫,背对游客,拿起纤绳拉着豌豆角(游船)逆水前行。就在裸体纤夫首秀的第二天,全国网友纷纷发布帖子,质疑裸体纤夫,认为是用色来诱游人,你怎么看呢?

摘自:http://www.morning.sc.cn/new/html/tfzb/20100331/tfzb350823.html

点击欣赏我和飘飘翻唱的《纤夫的爱》和一些裸体纤夫拉纤的镜头



围绕《纤夫的爱》这首歌有太多的故事。这里我讲一个真实的爱情故事。

真实的爱情故事:神农溪上的纤夫哥哥

文:童其志 (ZT 略有删减)

25岁的梅村恭子出生于日本大阪市的一个名门望族,1997年年底,她在日本全国美术作品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998年4月,为了鼓励她,父亲梅村正郎出资让她来中国旅游写生采风。

梅村姑娘随旅游团来到神农溪。这条发源于神农架南端的山谷溪流,在崇山峻岭间蜿蜒流淌。当她坐在被当地人称为“豌豆角”的木船上漂流神农溪时,从小学画的梅村恭子不由得陶醉其中,好一派如画的田园风景。正在梅村兴致勃勃观赏两岸景色的时候,“蜿豆角”突然泊船停靠,六七个纤夫一起跳进溪中,手握纤绳,作倒拉纤状。导游解释说:“木船马上就要进入急流险滩,为了减缓冲击力,纤夫们要将木舟向反方向拉,以提高漂流的安全系数”。 “全裸纤夫” 也是神农溪漂流的一道独特的风景。梅村姑娘毫不忌讳地欣赏着这种最原始的拉纤方式。突然,她的目光定格在一个纤夫身上,他身材匀称,肌肉强劲,线条舒展,表情忧郁而沉静,特别是那双深邃的眼睛闪烁着一种独特的光芒。梅村的心灵被震撼了,学了二十年绘画的她从来没有见过如此生动的素描 “模特”,她当即拿起了画板……

这个纤夫名叫苏成树,34岁,已结婚成家并有了一个6岁的儿子,他是土家山寨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忙时务农,闲时才下河驾船拉纤,以此补贴家用。刺激酣畅的险滩漂流结束了,随船的导游按照惯例安排纤夫们为游客们唱山歌,苏成树正好被导游点名独唱:

“山雀枝头喳喳叫,哥哥想妹心发躁,只想能得到妹妹你一笑,我愿做河边的一株狗尾草,天天在你的身边摇啊摇……” 借助翻译,梅村姑娘听懂了苏成树的歌声。

近两个小时的漂流结束了,游客依次在纤夫的搀扶下离舟登岸。轮到她下船时,她的心突然莫名地紧张起来,梅村姑娘发觉自己喜欢上了这个土家族纤夫,她等候了多年的情感,好像要在瞬间迸发。同梅村不同的是,苏成树面对她伸来的纤纤玉手拘谨地象征性一握,一点也没有异样的感觉。夕阳西下,一天的工作已经结束,苏成树丢下篙,系好缆,匆匆往家赶,他丝毫没注意到神农溪畔一个异国女孩正在含情默默地注视着他。。。

一晃两个月过去了,苏成树早已经忘记了这个日本女孩。有一天,他意外地收到了一个来自日本大阪的包裹。他大吃一惊、打开包裹一看,是他在神农溪拉纤时的画、其中还有一个似曾相识的女孩照片。又过了一段时间,苏成树和其他船友一起当班拉纤,当漂流即将开始时,突然看见一艘机动小游艇逆流而上,全速开来。游艇上站着一男一女两个人,仿佛在呼喊着什么。苏成树侧耳一听,好像在喊自己的名字,他立即跑向游艇,发现游艇上的两个人有些面熟,尤其是那个漂亮的女孩。苏成树揉揉眼,这不是给我寄画和照片的日本女孩吗?梅村姑娘跳下船,一把拉着他的手,用不太熟悉的汉语说:“我虽然不知道你的情况,但我爱你,我爱你的山歌,我爱你强健的体魄,你是我生命中最珍贵的素描。我知道这样不妥,但我实在忘不了你。。。”

一切都显得不可思议,苏成树完全不明白是怎么回事。这时,翻译走了过来,告诉他这位叫梅村恭子的姑娘在三个月前爱上了他,这次梅村是专门为他才来中国的。苏成树惊得目瞪口呆,好久没有回过神来。

原来,梅村姑娘离开神农溪回到日本后,对苏成树念念不忘。 一天,父亲梅村正郎推开女儿的画室,看见满屋都是“裸体纤夫”苏成树的画像,待她娓娓道出原委,父亲感到惊诧不已。这不可能!梅村正郎毫不犹豫地否定了她的想法。经过梅村姑娘一个多月不屈不挠的抗争,父亲才知道,倔强的女儿对这个不知名的土家族纤夫爱得有多深,他默许了女儿的选择。就这样,梅村姑娘再次来到了神农溪。

从猝不及防到明白原委,苏成树也有了肯定的答复:“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我已经有了家庭。” 翻译董秋凡支吾了半天才敢将他的话翻译出来给梅村姑娘听。梅村姑娘眼中立即涌出了失望的泪水,这可是她漂洋过海,千里迢迢赶来追寻的爱情啊!梅村掏出一张便笺,用笔写上一句简单的中文:“成树君,你跟我去日本。”她把便笺递给苏成树,苏成树看后摇了摇头。梅村不愿就此放弃,她邀请苏成树随她去巴东县城的宾馆进行交谈。苏成树却说:“不行,明天我家里请了好多人帮忙翻修房子呢”, 姑娘急得泪流满面 !

这时,漂流队队长闻讯赶来,队长认为苏成树应该去县城,因为梅村是外国客人,这涉及起码的外交礼仪。无奈之下,苏成树只好叫人捎信给妻子许桃才,自己跟着梅村姑娘和翻译去了县城的宾馆。

这天夜晚,梅村恭子和苏成树因语言不通而无法交谈,只好借助翻译。苏成树通过翻译的介绍,知道了梅村家族是大阪的名门望族,父亲只有梅村这一个独生女儿,她希望他能够和她一起到日本去。苏成树也通过翻译对这个痴情的日本妹妹解释道:我不可能随你去日本,因为两国的国情和民族信仰不同,我是一个普通的中国农民,只上过小学三年级,就是去了也一无是处。更重要的是我有我的家,我爱我的妻子和孩子,我不会抛弃他们,你那里就是有一座金山我也不会去的。梅村姑娘听了苏成树的表述,又一次潸然泪下,她告诉苏成树,你跟我去日本,你什么都不要做,我保证对你好,对你儿子好,至于你的妻子,我可以给她一大笔钱,让她这一辈子生活得很好。你还可以将梅村家族的钱用来投资开发神农溪,我也可以跟你一起住在神农溪!

这一谈就是半夜,面对貌若天仙的日本女子,还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苏成树无动于衷,他牵挂着住在山坡上的妻子和孩子。梅村姑娘执意要苏成树带她到他家去看看,她无法理解苏成树的想法。在苏成树家里,妻子的善良和大度使苏成树格外感激。她对苏成树说:“人家大老远地为你跑过来,你怎能辜负人家的一片真情呢﹖你去吧,我会好好带小柱子的,你要有空就回来看看我们娘儿俩。”说着,许桃才失声痛哭起来。

在苏家,尽管贫寒的家庭远远没有在大阪自家的庄园别致豪华,但梅村姑娘只要和自己所爱的人在一起就感到无比快乐。苏成树上山砍柴她跟着,下河拉纤她远远地看着。。。

梅村此举在远离都市的山寨无异于一枚重磅炸弹,流言蜚语很快蔓延开了。有的说苏成树在拉纤时不规矩动了人家,现在人家赖着不走了、有的说苏成树搞二女一夫,把日本女人带回家来了。。。

这一切,梅村姑娘是无法领会的,从小的民族教育铸就了她锲而不舍的性格,爱就是爱,她要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给苏成树看。就这样过了一个多星期,苏成树想这样拖着也不是办法,他再次向梅村说明了:“这是不可能的。”他还把这些天她带给他的痛苦和影响告诉梅村,说到动情处,苏成树竟然泪眼婆娑。梅村没有想到自己的一时冲动给心爱的纤夫哥哥带来这么多的痛苦。

梅村对苏成树的爱,超乎一般人的想像,她认为苏成树对她无动于衷原因是两人的空间距离太远。梅村姑娘决定把洛阳作为她爱情的“根据地”,她迅速办好了在洛阳大学留学的手续,准备一边学习汉语、文学,一边等待爱情的降临。

思念是一条挡不住的河流,梅村在洛阳大学留学期间,经常拨通神农溪漂流船队办公室的电话,向苏成树倾诉她的思念之情。

后来,梅村又多次写信给苏成树,反复诉说着对苏成树的爱慕与思念,并诚邀苏成树去河南洛阳。每一次来信苏成树都把它先交给妻子许桃才看,他对妻子说:“无论如何,我都不会动心的”。苏成树夫妇依旧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与世无争的日子。

一天,苏成树收到一个1000元的汇款单和一个特快专递,汇款单的附言上写着:这是去洛阳的路费、特快专递里寄的是一张去洛阳的地图和列车时刻表。

这一连串的热情追击,使苏成树感到十分为难。许桃才理解丈夫,她清楚丈夫的品行和为人。作为女人,她更理解梅村姑娘在感情上所经受的煎熬 !她决定帮这个痴情的姑娘一把。2001年的秋天、许桃才将家里的猪卖了,凑齐了800元钱交到苏成树手里。“你快去吧,这钱你做路费用,把她的钱还给她。我俩认她做个妹妹。。。”

11月12日,苏成树启程赴洛阳。梅村终于见到了朝思暮想的纤夫哥哥,此时的她已能够讲一口流利的中国话,同苏成树交谈已经不需要翻译了,梅村对苏成树说:“为何你对我感情的付出无动于衷呢﹖”苏成树没有正面回答她,反而将话题往自己的家庭和儿子身上转。梅村坦诚地问苏成树:“我对你的爱到底有没有一个结果﹖”苏成树斩钉截铁地再一次告诉她:“这,不可能 !”苦苦的等候换来的还是苏成树 “无情” 的答复。梅村恭子原本有些红润的脸一下子变得苍白,晶莹的泪水从脸庞上滴落下来。

她告诉苏成树,通过在中国几年的留学,她对中国的国情和人们的情感生活有了一定的了解,她知道自己的做法是一种自私的行为。但她这样做全是因为太爱他,她并不想伤害他的家人。说完,梅村姑娘痛苦得身体不能自持,摇摇欲倒。苏成树伸手揽过梅村的身体,这个普通的中国男人,此时有一种无法克制的冲动。他闻到了一丝未接触过的来自异国的气息,感激、躁动和痛苦一起向他袭来。但苏成树狠狠心推开嘤嘤啜泣的梅村,拉着她坐在公园的石凳上,然后慢慢地讲述了这次来洛阳的经过,还转达了妻子对她的关切和问候。

梅村静静地听完了苏成树的讲述,她对许桃才这个深明大义的中国嫂子肃然起敬,这时,她才清楚地意识到,自己这场缠绵的情感漂流快要结束了,爱情的小船也即将靠岸!

2002年9月下旬,苏成树、许桃才收到梅村姑娘发自日本大阪的一封信:

成树哥哥、桃才嫂子:

你们好!请允许我这样称呼你们。自小妹在长江三峡神农溪一游,我的命运出现了一次错误,这既给我带来了痛苦,也给你们带来了伤害,我谨向二位表示歉意。成树哥哥的善良和桃才嫂子的博爱让我没齿难忘......

再见了,成树哥哥,再见了,桃才嫂子,还有亲爱的小柱侄子。

妹妹:梅村恭子

(画外音:如果苏被感动,跟梅村去了日本,只有小学三年级的苏在日本会幸福吗?这故事会是种什么样的结局?要是你是苏,你会怎么做?)

另外两篇整理的和转载的博文感兴趣也可看看。

ZT: 尹相杰吐苦水:《纤夫的爱》害我找不到老婆

园园整理:美丽的神农溪 (资料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iron的评论:
谢谢liron提到我唱的纤夫的爱。我这个贴大家只看故事了,反而不听我唱歌了,这首歌我自己唱的还算满意的。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miao的评论:
不太能理解这个日本女人的感情,苏对她说了有家有孩子,还一个劲的追,觉得能用钱解决问题。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出门在外7788的评论:
在我唱的这个视频里,有全裸的,有穿裤衩的,有都穿的,因为在水里怕水湿了衣裤,穿裤衩好了,我同意你的观点。
出门在外7788 回复 悄悄话 "政协委员王林提出的一份关于恢复裸体纤夫的议案"; 政协委员吃了饭没事做。难道纤夫非得全裸?What's the point? Does it help their work? Topless is acceptable, but naked is disgusting.
1iron 回复 悄悄话 这年头哥哥拉纤不是新闻了,妹妹拉纤会有故事得多。《纤夫的爱》唱的好,谢谢!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No love. Pure lust.
The End.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真诚的留言。

哎,看来只有看故事的人,没有听我和飘飘唱的《纤夫的爱》。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it is pure chemical, not love. They wouldn't have a happy end...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爱情是人类美好感情中最强烈的情感,如果不美好,那就不美丽,就不是爱情。具体到这个“真正的爱情故事”,我怎么看怎么觉着不是爱情,是走火入魔,是obsession. 不好意思,园园MM,虽然文城的众姐妹也叫俺园园,可俩园园对爱情这个词儿的定义却有些不同哈。
rougeriver 回复 悄悄话 政协委员就只能干这种事?感觉纤夫这种活是及其原始和悲惨的,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就是要消除这类以生存为目的的痛苦劳作,还有人要以满足需求为幌子加以提倡,整个就是没有人性。谁以为好,就自己先试试,然后再放!这个国度的人是真的脑子坏了还是心坏了?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我写“真实的爱情故事”没写“美丽的爱情故事”啊,苏让人这么缠着,能感觉到他的烦恼。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老虎的评论:
这样说也有道理。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混得不错呀!的评论:
:)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la的评论:
谢谢你分享真实的故事。很多时候当两个相爱的人走到一起,一切都变得锁碎时,大概爱情就没了,苏要是跟那女人去日本,估计也是这样的结局。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咋感觉不出这段爱情故事的美丽呀?这是爱吗?赞同花老虎君的观点,这要是在美国,要给那位日本小姐下restriction order 了。还是中国的苏大哥大度。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哪门子的爱情啊?怎么听着像 stalking 和 harrassment 呢?换个地儿可就上 restriction order 了。
国情就是不一样呀,我 dated 了。
混得不错呀! 回复 悄悄话 都是荷尔蒙闹的
anla 回复 悄悄话 1989年左右我在北京工作的工厂中发生过类似的一件事,一个普通的男工,160的身高,长相极一般。在工厂里都不会有女孩子和他做朋友。有一天在外语学院门外的大马路上一个法国女留学生的自行车链子掉了,他路过就搭把手帮她安上了。女孩死追不放,非他不嫁,一年后,男工随女孩去了法国结婚,3年后他们离了婚,男工拿着前妻给的钱在广州买了房子,再也没回北京。现实生活确实比小说要精彩的多,而且来不及幻想和回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