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uanyuan8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天青色的《青花瓷》婀娜多姿的仕女 怎不一个美字

(2012-06-10 07:22:52) 下一个


优酷和Youtube用了不一样的结尾!!!





http://space.wenxuecity.com/media/1334155891.mp3

园园和声创作思路

朋友来信问园园,能不能为青花瓷写个和声。园园早被2008年春晚上美轮美奂的《青花瓷》所吸引,欣然答应。《青花瓷》曲调委婉清雅,把人们带入了轻烟薄雾的梦境。词句宛如一幅江南水乡的山水画;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一遍遍聆听周杰伦的原唱后,和声谱的格调基本有了。第一段采用了舒缓的旋律舞出了仕女婀¬娜多姿的身韵, “釉色渲染仕女图韵味被私藏, 而你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你的美一缕飘散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第二段和着主旋律基调配唱了整个副歌, 天青色等烟雨。。。。。。

<<青玉案>> 青花瓷赋 BY: 梦江南

霁云含笔徐徐舞,展宣纸、苍穹处。青玉案台描几缕。

素瓶方聚,晶蓝珀琥,浓淡成烟雨。

芭蕉、惹雨、轩窗处,绿染铜环启帘户。梅下那人曾一顾?

前朝江月,募然锁注,千载惊逢汝。

方文山谈青花瓷的创作背景

“首先跟亲爱的网友们分享此次填写杰伦新专辑里这首“青花瓷”的创作过程。前一阵子我认识了几个鉴赏古董艺术的朋友,在与他们时而青铜、时而宋瓷、时而明清家具等横跨千年谈古论今的聊天中,触发我想用那些传世的中华艺术品来当歌名的动机。当时第一个想到的是青铜器,原本是要以殷商时期开始铸造的青铜器来做为歌名,以青铜的厚实来象征爱情的坚真;以千年斑驳的铜锈来比喻世事的沧桑;以器皿上难解的铭文来阐述誓言的神秘。但刚开始落笔时却发现杰伦这首“青花瓷”的曲调温柔委婉、淡雅脱俗,以至於我脑海中浮现的全是烟雨江南的画面。又因当时的青铜器也同时制作成杀敌的兵器,这显得“青铜器”这三个字太过厚重笨拙,充满厮杀的硝烟味,於是尚在构思中的歌词尚未落笔便已放弃。

后来我再选定宋朝时曾盛极一时的汝窑瓷,主要是因为它的珍稀度。因为战乱的关系,与釉料配方与烧制过程的窑变等因素,全世界现传世的汝窑珍品竟只有70余件,堪称国之重宝,弥足珍贵。但问题又来了,因为纯正上品的汝窑,只有一种颜色,就是“天青色”,完全没有任何花俏的纹饰,而且造型简单素雅,在我看来犹如现今极简主义大师的作品,虽有一种朴素的内涵,与经久耐看的质感,但总觉得不足以形容诡谲多变,爱恨兼具的爱情。虽然最后还是没有用汝窑当歌词名,但我在收集写作资料的过程中,却因为一句“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的词句,触发我灵感而写下副歌的第一句“天青色等烟雨”。此话据传语出宋徽宗,因当时的汝窑专供宋皇室使用,而窑官将汝窑瓷烧制完成后,请示宋徽宗为其色定名时,徽宗御批:“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此后,天青色即为汝窑瓷钦定的颜色名。(此句另有一说为五代后周柴世宗所说)但后来我还是放弃用汝窑当歌名,除了因为它的特性不适用於缠绵悱恻的爱情外,汝窑的名字也稍嫌不够凄美。几经转折,最终歌名才确定用初烧於唐代至今已绵延一千多年为中国早期最具代表性的外销艺术品—“青花瓷”。

。。。。。。总之这首歌写的很辛苦,但也很有成就感。”

详文和其他有关文章请看连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cc7b66010084ji.html
方文山谈青花瓷的创作背景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1f6b0b01000cs3.html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妳

http://news.xinhuanet.com/collection/2008-02/14/content_7603575.htm
藏家马未都称周杰伦的青花瓷歌词错得离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这是你的看法,这是新的尝试,我喜欢尝试,单单男生有男生的味道,这样有这样的味道,每人的看法不必一样的。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unlandable的原唱的确很好。说实话女声和声似属多余,就好像青花瓷加了其他颜色,看似丰富实则破坏了单纯意境。当然纯属个人观点。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兔小桃的评论:
这是网友unlandable唱的,视频里写着的,正是因为他唱的好,我才配唱了和声,其实我也是写了整首歌和唱了整首歌,这是外面没有的男女和声二重唱的版本。

他唱的不好的话,我不会花那么多的精力来整的。
兔小桃 回复 悄悄话 yuanyuan88,

这个歌是谁唱的?比周杰伦好。我很喜欢。

小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