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uanyuan8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园园随笔:中国达人秀的情感牌你喜欢吗?

(2011-07-04 12:55:20) 下一个
中国达人秀的情感牌你喜欢吗?by yuanyuan88

看了本期《中国达人秀》两轮的前8名角逐,很有些感受破了我不想再码字的念头,一吐为快。

前阵我看过不少期的America Got Talent. 因为这个show几乎都是唱歌的,所以比较关注。在美国的秀里感觉纯粹是在比技能;比唱歌的技能,比舞台表演的技能。而中国的达人秀却是miscellaneous, 各种各样的节目都有,看初选时,感觉水平怎么这么低,而且打的都是情感牌,比谁日子过的苦,比谁受的委屈大,仿佛要靠情感来麻醉评委和观众达到进入下一轮的目的。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喜悦蜘蛛侠夫妇,以及那位自弹自唱的大妈。喜悦我先搁下不表,先说说那位自弹自唱的大妈,退休后在老年大学学的吉他,唱歌的水平实在是没有,本来有勇气到上海音乐厅的舞台上去自弹自唱就令我佩服,但一定要说出丈夫6年前去世了,带的围巾是丈夫送的等等,真让我不明白中国的达人秀好像情感成了一个组成部分,没有这个插曲就吸引不了观众似的,连评委也有意向情感方面导向,像伊评委总要让人在台上哭出来,要乌达木哭出来,问郑桂桂什么时候她哭过,想起春晚的煽情,感觉今日中国的舞台不流泪不罢休。

言归正传了,说说这两轮的前8名角逐。第一轮的角逐中,我最喜欢的是胡启志的节目,他那高大健壮的身材和滚动圈的和谐是那么的令人惊讶,那种令人赏心悦目的艺术美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尤其当评委要导向情感向他发问时,他的回答是那么的单纯,让人不喜欢他都难,在这一组他不拿第一就太没公理了。郑桂桂让我感受到一种阳光,虽然她的手天生残疾,但她从没为此感到悲哀过,她是那么的快乐,那么的阳光,郑桂桂让我肃然起敬,她的理想也是那么的简单和实在,就是当一名幼儿钢琴老师,她让我喜欢,难道说人一定要怎么怎么样(开宝马,傍大款等等。。。)才算成功的?郑桂桂就是成功的,她的成功在喜欢她的人的心里。菜花甜妈很朴实,也令人喜欢,她唱歌爆发力强,震的住全场,应该叫她菜花葱妈或者是送你葱妈,她唱歌不甜,算不上甜类,但她真是有唱歌的天赋,她的《今日无人入眠》唱的老帕也要起来了。在人民大会堂的《饮酒歌》唱得不算太好,节奏快的歌看来她唱起来还是有点跟不上,但她唱的足够震住全场的了,让她也最终胜出了这一轮,为她高兴,希望她下一轮唱得更好!乌达木虽然胜出了,但他在这场的表现远远比不过上一场,他的《梦中的额吉》唱得完美无缺,很多人怀疑是假唱,是巴特尔的声音,我反复听过乌达木和巴特尔的声音,两人的声音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相同的地方,在上海音乐厅的唱应该是乌达木的声音,但他唱得太完美了,没走错一个音,没走错一个节奏,让他清唱时他却犯了不少的错,我只是想乌达木是不是事先录好了歌,要是真是他在台上现场唱的话,一种解释是,他只要听到音乐他就溶到了音乐之中去了,就能唱好,没了音乐就没了依靠,清唱就不一定把握的好,这种情况是有的,他在人民大会堂的这首歌唱的一般了,让我不喜欢的一点是大人们给他梳了个奶油包头,看上去世故了不少,我真喜欢看在上海音乐厅的乌达木,那么清纯可爱,希望这世尘不要沾染了这个可爱的蒙古小男孩。这第一轮里,姚明也参与了给分,感觉真是莫名其妙。

第二轮的前8名角逐,最喜欢那个街舞达人卓君了,他的舞姿,他的创意都是那么的成功,真是好佩服他,特别是当他说,“那当然啦”让你也跟着他开心起来,感觉做人就是要做个让他人开心起来的人,那些总爱阴阳怪气伤害他人的人真让人瞧不起。我也很喜欢白奶奶,这样的年纪还充满了活力,她是那么的有感染力,真想和她一起跳Jackson之舞。在这轮里,我最后要说的就是喜悦蜘蛛侠夫妇,喜悦有一副甜美的嗓音,也曾学过音乐,算是专业的了,但不知为什么她们要出演一场情感戏,在上海音乐厅她的丈夫穿上蜘蛛侠的衣服和喜悦在台上唱时髦歌曲《甩葱歌》,然后评委要他露真面目,然后就是摆地摊,然后喜悦下嫁等等,只见喜悦双唇紧咬,仿佛有多大的委曲,最终泪流满面双双拥抱出演伟大的爱情,让人感到像是在看戏,我不明白这个丈夫是你自己选的,摆地摊也不丢人,为何要觉得这么的英勇,这么的委屈呢?这世上唱歌唱的好的没有走上这星光大道的多得数不清,怎么把自己放在这么低下的位置上,倒让人感到挺自卑的。第一场这样就算了,在8名角逐里,他丈夫还是穿上了蜘蛛侠的衣服在台下看着,而且不失时机地抢镜头,把自己摆地摊的家当在人民大会堂一一摆出来,这是为什么呢?是想得到人们的同情吗?怎么让人感觉像是要乞讨选票似的,我倒感觉他的丈夫帮了她的倒忙,加上喜悦唱的这首歌可真不好听,曲子写得真不好听,唱的也一般,结果她的得分那么的低。

人不能这么自卑,只要你心里有阳光,给人以阳光那就是幸福快乐的。这是我的个人观感,纯属自己的感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yy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各位的评论:

谢谢大家来读这篇感想并分享你们的看法,周末快乐!
Lea2003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和America's Got Talent 各有千秋。
ekhaa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主的意见. 我也受不了那自弹自唱的大妈,唱得实在不怎么样, 就因为她的故事, 因为她脖子上系着她老公第一次送她的围巾, 她居然就过了, 真让人目瞪口呆. 我原先也不喜欢周立波, 看了几场后也喜欢他的风格和评语了.
squirrel_6 回复 悄悄话 最近迷上了达人秀,也看了这几期,非常同意你和Piao11的评论。情感牌不应该用在主要拼才艺的达人秀,要说情感,单纯善良又有才的选手更容易获得观众的情感。我特别喜欢卓君、桂桂、胡启志等。卓君的舞蹈太好看了,非常有创意,舞技也出众,再加上性格朴实,难怪大家都喜欢他。

菜花大妈、乌达木都很直爽可爱,就是需要找对歌才能很出色。汤康敏的吹奏技艺不错,很独特,但不知怎么,那个小乐器的音色并不十分惊艳。功夫派如果能够在视觉美观上多有些创意就更好了,单纯靠武术太普通。

白奶奶虽然精神可嘉,但说实话,舞姿并非特别出众,而且输赢心太重,给人的感觉并不好。

大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要证明乌达木没有假唱。电视台一是让他清唱。二是要给他个名次,有个台阶下。悬念有时是设计好的,为了调动观众情绪而已。
任何电视节目都可以看,只是不要陷进去就行。
天外寻归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的选手之中, 我感受最深的是三位选手, 胡启志, 小桂桂, 与小卓君. 一个期待自己祖国人民("家乡人")对他的艺术成就作出肯定的热爱自己祖国("家乡")的海外游子艺人, 一个不觉的自己残疾是不幸的顽强而且热爱生活并取的优秀成就的朴实无华的乡村女孩, 一个纯朴的让人能看到他的心感受他的灵的满带笑容的乡村男孩. 他她们三人的表演内容与言谈都是我们所愿意看到与乐于听到的. 我很同意园园与piao11的观点. 在第一组中桂桂的名次让位给小乌达木实属我所不愿看到的结果. 我想这也正是这场娱乐节目的败笔之处. 绝对败笔.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有中国的特色,我也很喜欢,因为中国的达人秀更像是一个中国草根的舞台,特别让人感动,全是平凡得不得了的人,看这个节目,会被平凡人的精神感动得落泪,不过中国台湾的艺人能静小姐有时太做作了,同意楼下观点。
还是很喜欢这个节目的,谁说达人就是比唱歌?那个广西小男生卓君太历害了,节目创意,包括他的纯朴乐观,让人喜欢。
lpga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杨澜的主持风格和点评,尤其是第一场在大会堂的演出。明显没有做homework。相比之下,周立波好多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评说的及是。打情感牌是中国人际的特色,喜悦的出线完全是为了在这物欲时代宣传一下让她再表演一遍,且为网络澄清他们夫妻是真的不是假的,这种宣传没什么意义只会误人,作为父母的人绝对没人赞同自己的女儿也这么做,所以是不可能被选上三强的。小乌达木在大会堂的表演是不如上一次,是桂桂的大度成全了他,这也是桂桂的人生观所致。
寻芳客 回复 悄悄话 几星期前去上海公干,看了两次达人秀,还是回来后才琢磨明白达人是什么意思。同意博主的观察,但不全同意博主的观点。其实这个秀也就是人生的一个舞台,悲欢离合也就免不了。技艺或艺术只是一面,它们的背后都有一个活生生的故事,广西桌君的才艺之所以轰动全场也正来自于他自学成材的背景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yuan88的评论:
是的是的,我说的是小乌达木。。。

卓君我也很喜欢,尤其那言辞不多感染力还很强的“那当然啦~~~”

哈哈~

谢谢圆圆~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谢谢你的点评,我想你指的是小乌达木,不是小卓君,卓君和桂桂不在同一个组,卓君在第二组,他是第一名,自然胜出,不需要评委给10分的。你指的是小乌达木和桂桂吧。所以这点上我和你没有分歧。
吻血城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百姓自娱自乐展示表演天赋之外,整台秀,包括主持人的拿腔拿调,你只要把他们看成都是假的,就不会有问题了。这帮主持人,自己的屎还没擦干,却挥舞起道德的大棒,有资格吗?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的太实在太好了。基本上看完达人秀后想说的你都给说了。。。。至于为什么没有跟你一样“说”到博客里,原因就是真正想说的时候倒不想或者不稀罕再说了,还有就是想着写这些必须要具备很地道的文字功底,一打怵就。。。来看你写的了。

你的评说我有二点不大同(感),一个就是那个白奶奶,精神确实可嘉,不过她自己介绍说平常生活中都这样,上街也跳买东西也跳。。。是不是“病态”了?通常说的那种“走火入魔”?说实话,为了加强练习短时间内这样我能理解,可是说常年都是这样,我觉得这就偏离了“达人精神”。达人不能跟“病人”划等号吧?我这样说白奶奶估计要遭到很多的人骂,大家别误会,我只是说我个人感受,而不是确定白奶奶这样的就是“病态”。这个结论我不敢下呢~另外看最后总结评分,评委那样的“暗示”组合年纪如同她孙子。。。我想奶奶不会跟孙子主动“相持不下”的,再说相比较而言那个组合确实不错(本人还有个观点,这样的武术武的再好也不能算是“达人”,我个人认为这样的带有很强烈国家特色的还很普及的运动项目,基本不是特别出众和少见。常见的怎么叫“达”么~)如果这个时候白奶奶“大度”一点说将这个十分的机会让给组合的小伙子。。。估计效果会大不同。自然这也是我的估计和我个人的心态。不会强求他人跟我有一样的“精神”

再有就是最终小卓君和小桂桂。。。明显的,评委是“偏向”小卓君了。
这样小的、原生家庭背景的会唱歌的“达人”多了。。。但是这样小的右手残疾还能弹出那么优美钢琴的“达人”不多见,仅仅这一点,更具“达人”素质和底蕴的,非桂桂莫所。遗憾的是,最终这十分没有给桂桂。

原本不是很喜欢看周立破,不够几场达人秀看下来,跟其他评为一比较,倒喜欢周立破的主持风格和主持素质了。

谢谢楼主好文(评)。


travelroundtheworl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宝宝妈88的评论:
对,硬让他哭,硬让他叫她:妈!她有什莫资格?
宝宝妈88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废话太多了。

乌达木那次小伊硬要乌达木把她和在场所有妈妈当成妈妈那段简直就是个十三点。。。。。。。
DanaD 回复 悄悄话 和LZ同感。节目是在选达人,不是在选恩爱夫妻。再说老公可以摆地摊养家,不见得喜悦也得摆地摊呀。如果是受过好的教育,为什么喜悦不能找份合适的工作和老公一起生活呢?就一定要一起摆地摊才能做夫妻吗?杨澜说的对,喜悦只有29岁,做什么都不算晚,不知道究竟是为什么两人要捆绑在一起?再说同情分对其他的选手不公平,不知道评委是何想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