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uanyuan8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园园~飘飘~ 夕阳红 + 随笔

(2007-06-18 14:14:43) 下一个
夕阳红
演唱:~园园~飘飘~

最美不过夕阳红
温馨又从容
夕阳是晚开的花
夕阳是陈年的酒
夕阳是迟到的爱
夕阳是未了的情
多少情爱化作一片夕阳红
......


感动于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园园送此歌给这对曾经的恋人,他们会有相见的一天吗? Jan 25, 2008


随笔:和声再创夕阳红

我被《夕阳红》那美妙的旋律深深吸引,就问飘飘拿来了伴奏和他的干声进行再创作。梦之旅的和声是复杂和多层次的,旋律优美。很多组合都采用了他们的和声来演绎这首夕阳红。本来也想通过记谱来照搬梦之旅的和声,后来改变了主意,与其说我再唱一遍别人已经唱过的旋律,还不如自己尝试一下和声创作。有两句梦之旅的和声我一下就喜欢上了,于是开始动笔加写了四句和梦之旅的和声连接起来。初看一下还行,就开录了。录下自己听了又听,总感觉到有个小疙瘩。仔细看看又看不出毛病来。再听好像又没有了。我知道我的耳朵已经麻木了。就搁下了手稿决心第二天再听,要是第二天第一遍听时还是有小疙瘩的感觉,那就是哪个地方写得不对了, 我一定把它找出来。果然,第二天一听就感觉总有那么一点摸不着看不到的小疙瘩。 于是反复听反复寻找那个小疙瘩,听了无数遍后,才猛然醒悟,只要把一个 2 改成一个 3 就行了。改好之后重录再听,小疙瘩没有了,就像听到卡嚓一声瓶盖盖上一样,园园自己的和声和梦之旅的两句和声顺利接轨。就这一个音的修改大概花了数小时。

到这时,我只是基本上满意了。因为还有轮唱的那部份也总感到轮唱接唱主旋律处有点突兀。轮唱不能唱破句,所以总想着在句尾处接轨。这种办法很多歌中都管用。但在夕阳红中却不理想。我试了多种不同的办法都只能说是马马虎虎通过,只得再次搁下。 重新拿起时,我再次认真反复地听梦之旅的和声,终于给我抓住了一个音符,灵感一下就来了,我把原来单层次的和声改成了多层次的,并且打破了一惯的句尾轮唱连接法,我采用了句中连接解决了突兀的毛病。因为这一句也有梦之旅和声的痕迹,我应该说明这首和声只是个半创品,三句来自梦之旅,园园加写了四句旋律与梦之旅的和声组成一个有副主旋律的二声部。

这是我刚刚起步学习和声创作中的一些经历,只是想把它记录下来。原随笔单独张贴,现把它放在歌贴里以省空间。合并时,这篇随笔有316次点击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k 回复 悄悄话 ding!
jk 回复 悄悄话 刚刚打开,突然有事没来得及听,下次再来,先谢谢到访jk家,吃粽子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