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京剧:齐祖恨

(2006-12-04 13:22:55) 下一个
ZT

作者:沙东



  [第一场]动员

  齐达内(点绛唇牌)中场无人比,盘带美如奇。

  (齐达内并法国队众同上)

  齐达内(唱)齐某头顶虽无毛,进攻组织非某不行。

  法国队众人(同白)正是啊。

  齐达内(念)正青春歇顶头似闪电,廿四载征战脚有机关,身在意国心不在,效力卫国夺金盏。

  (白)某,齐达内,法兰西马赛人氏,自幼练得金顶一个、钢腿一双,助攻、进球易如反掌,可叹二十四载,我绿茵场上异国征战,到如今意甲猫腻,叫我好不心寒,纵有十三个冠军在身,罢罢罢,功成名就,正是退隐之时。只缘世界大战重燃战火,我便整顿人马再杀一程。

  法国队众人(同白)遵命。

  齐达内(白)我等一拦巴西。

  法国队众人(同白)法拦西。

  齐达内(白)又退二牙。

  法国队众人(同白)前杀西班牙,后吃葡萄还吐牙。

  齐达内(白)夺取金杯只待此战,众将听令。

  (法国队众人跪倒)

  齐达内(唱)今日将会亚平宁,意大利佬儿不足惧,莫论健翔呼万岁,我等上前主正义,进攻有亨利,断后看萨尼,老巢有我巴特斯,里贝、马卢与我同捣敌营,有球进帐必封赏,若进乌龙身首分离,莫怪齐某心似铁,此恨绵绵无绝期。

  法国队众人(同白)得令。

  (众人同下)

  [第二场]开战

  (急急风牌,齐达内、马特拉奇、裁判并两队众球员同上)

  齐达内(唱)裁判大人一声哨,双队人马腿似弓,郭靖挽弓射大雕,法兰西挽弓射大力神。

  (马卢达切入禁区,与马特拉齐抬起的左腿接触后倒地)

  忽见马卢被人绊,倒地禁区实在惨,齐某远处用目看,谁家小儿在此孽顽。

  马特拉奇(唱)见得敌兵入禁区,管它三七与二一,防住一时立功勋,若道犯规不认承。

  裁判(唱)马特拉奇犯规甚,不判点球人将我审。

  (裁判指向点球点)

  马特拉奇(白)呀,可真是点球?

  裁判(白)真是。

  马特拉奇(白)可确是点球?

  裁判(白)确是。

  马特拉奇(白)不改?

  裁判(白)不改。

  马特拉奇(念)亏呀!

  齐达内(念)蓝衣小儿原是马特,绊我大将还生狡辩,看我齐某冲上前阵,点球必进机会难得。

  (裁判哨响,齐达内点球罚进)

  齐达内(唱)皮球入帐不由我心花怒放,廿四载到今日收关绿茵场,再夺金杯保齐某晚节,从此归隐作采菊陶郎。

  马特拉奇(唱)齐秃点球应声入,怒发冲冠我凭栏处,此时落后都怨咱。心想那齐秃我国训栽,到今日他旧情不念,如食狼心狗胆。想他远祖本居阿尔及利亚,如今道貌岸然妄称法藩,看我如何将他灭,冲入敌营我要与你了断。

  (马特拉奇头球攻门,球进了)

  马特拉奇(大笑,白)齐秃小儿,与我加时再战一程。

  齐达内(白)休得无理,齐某加时杀你鼠辈,速唤你家人收尸莫待,哼。

  (裁判哨响,齐达内、马特拉奇并两队众球员同下)

  [第三场]加时

  (急急风牌,齐达内、马特拉奇、裁判并两队众球员同上)

  裁判(唱)四年一度世界杯,越是决战越揪心,一个时辰转眼过,一比一平还看加时。

  (裁判哨响)

  裁判(白)加时开战。

  (两队人马开战)

  马特拉奇(唱)加时战正酣,我队损失惨,加图索鼻翼遭马卢暗算,血流成河映红杜鹃山。最恨齐秃不自知,门前三丈攻我门,头顶一甩我心一紧,好在布冯眼如猎鹰手似钢铁。眼下颠倒乾坤换边再战,我定要将那齐秃羞辱几番。

  (加时下半场)

  齐达内(念)马特小儿盯某甚紧,前后左右腿脚难伸,更有贼手将衣扯,不干不净球怎踢?

  (白)马氏可将贼手收去?

  马特拉奇(白)为何?

  齐达内(唱)若要球衣场下讲,送与你作镇宅的幡。

  马特拉奇(唱)小小齐秃不自知,你的球衣送葬的幡。

  齐达内(唱)马特贼子口吐狂,言语辱骂我自不搭。

  马特拉奇(唱)齐秃不搭有缘由,家母胞姐住青楼,血缘阿尔巴尼亚,妄称法籍实卖国。

  齐达内(唱)听他言,不由得怒气发,几欲忍过这时辰,怎舍得白头娘亲养育恩,金杯且不论,头顶恶贼难解我恨。

  齐达内(白)呔(齐达内头顶马特拉奇)

  裁判(唱)那边战正酣,这边起波澜,马氏倒地栽,我看是谁坏。

  法国队众(白)马贼骂人。

  马特拉奇(白)齐秃顶我,好惨呐。

  裁判(白)骂人我不知,顶他有事实,吃我一红牌,管你是否就此离开。

  齐达内(念)双目见红牌,心头无限哀。

  (白)罢!

  齐达内(唱)金杯身边错过,某怎愿回身将它细瞅,叹一世英雄气盖世,到死竟遇小人迷惑,时不利兮骓不逝,追不逝兮可奈何,达内,达内,奈若何?

  (齐达内下)

  [第四场]尾声

  齐达内(唱)在黄罗宝帐看转播,气煞了老将军齐某。

  (齐达内上)

  齐达内(唱)特雷泽盖将点球错过,马特拉奇却消遥快活,廿四载某雄心勃勃,恨一时冲动身死沙场,今日哭别绿茵场,明日返乡做他行,某乃法兰西好儿郎,防小人,莫轻狂,虽有遗憾,某美名也得传扬。

  (剧终)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