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I eat to live, not live to eat

(2006-12-03 09:53:28) 下一个

全然不知道。某天, 室内环绕着 Vienna Teng 的 Waking Hour, 而我看着窗外的风景发呆。饶有风趣想起古代哲人的拗口命题: I eat to live, not live to eat. 一个问题来到心里: 为什么我们会在这里, 当我们总有一天老去时, 回顾今生, 我们会有怎样的想法

这使我想起我的一位女友的一件事: 一切就象是一个老套故事的开始. 她有着美好的一切,她以为已经完全明白了上帝给她一生的安排 - 安稳平和的一生. 只是他在她生命中的出现是她不曾预见到的, 开始时同文同种的他们有着共同的语言, 然后一切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不知从何时开始, 也不知一切怎么发生. 一切都是那么的幸福和快乐, 就象是梦幻一样. 只是这是一场迟到的风花雪夜, 只是他没有了承诺的权利, 而她的承诺也早已许给了别人. 虽然每天都能相见, 讨论工作, 虽然每天都近在咫尺, 但真正属于他们独自相处时间很少, 只能在别人不为以时偷偷相见. 他们是这么的互相思念. 但未来会怎么样, 没有人知道 ...

我不是在这里探讨爱与对错问题, 这件事让我想起的是我们为什么要活着和我们要怎样地活着. 生命存在与人生无常, 在许多人内心的深处都曾闪现过. 没有人知道我们为什么会出现在这个世界上, 虽然不同的宗教试图给出不同的答案和解释. 作为人类的一员, 我们都有与生具来的灵魂深处的孤独,作为一个普通人, 我们更关心物质的享受和精神的欢悦. 出生与死亡似乎离我们很远, 但在我们内心的深处知道, 总有一天, 我们都有要面对那一刻的时候. 冰心在她的’往事’试图给过那一刻的思絮: ... 有如水的客愁,有如丝的乡梦,有幽感,有彻悟,有祈祷,有忏悔,有万千种话 ... 是欢悦?是惊怯?有天上的重逢,有人间的留恋,有未成而可成的事功,有将实而仍虚的愿望...

正如童话故事的结尾永远是: 从此王子和公主快快乐乐地永远地幸福生活下去 …, 为什么这不能是我们每个人现实生活的写照呢?
Vienna Teng 的钢琴和声音依然在我耳边, 我继续沉醉在这充满 Baroque式华丽和流行简约的音乐之中. Whatever is to happen will happen. 让我们珍惜眼前简单美好的一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