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中国人的圈子里活得很累!

(2006-11-30 23:14:50) 下一个
It is boring!I am so tired in these Chinese group HERE!

------在中国人的圈子里活得很累!




做志愿者付出了劳动和爱心还要挨骂,在北美,这或许只在中国人的圈子里才会出现。

上周六是一年一度的HSK考试的时间,不少在KSU工作的中国教授和访问学者、学生都作为志愿者参加了考务工作。我和上个月刚从西安来的小女孩M一起负责考场外围工作。奇怪的现象发生了......从纽约时间10月15日下午十二点三十分开始,我们就在主办者的命令下不停地开展着工作,从考生签到,统计到场考生人数,到收拾考场,清理所有与考试有关的标语牌、宣传广告......可以说我和M已经是在尽最大能力做好考试的服务工作了,虽然是volunteer,nopayment!但是,考试的主管Dr.O似乎并不满意我们付出的劳动,他一直在不停地发号施令,而且使用了最难听的字眼来评价我们的工作,其中甚至涉及到使用了人生攻击或者可以说是侮辱性的字眼。我们可以说是内心滴着血在为HSK服务,是volunteer,nopayment!我们之所以能够在顶着这么大的心理高压下还在坚持工作,是因为我们内心其实都明白,HSK作为汉语水平测试其本身的意义相当于外国人在参加中文的托福考试,作为一个中国人,这是何等的自豪!但是,干完所有的活,我在给为我们订餐的H女士打电话,表示不想参加稍后的庆功聚餐时,终究还是禁不住泪流满面......

从小家庭、学校的教育就告诉我们人生来平等,而不可思议的是在某些人,特别是某些中国男人的骨子里存在着很深的性别歧视和等级观念,而作为一个已经在北美学习工作生活了十数年的教授还存在着如此深厚的等级观念,着实令人惊叹!正如一位女博士所分析的,你们是今天来为HSK工作为数不多的学生,同时又是中国学生,他内心本来就瞧不起女性,而中国女学生在他心目中自然列于最末了。至于其他的人都是教授、学者,香港学生、台湾学生,某人自然不好发泄,最后的结果自然就把所有的怨气都发泄到两个最无辜的中国女学生头上了。呜呼哉!何其可悲!!就是在今日之中国,性别歧视、等级差异都正在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在不断地弱化,而今天,在号称世界上最民族、最自由、最平等的美利坚合众国还会遇到这么离谱的事情,真是让人大开眼界。记得出国前,一位朋友曾经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到美国后,不要再混迹于中国人的圈子,他们中虽然不妨有优秀的人,但也有不少人把中国人的劣根性带到异国发扬光大了,比在国内还要厉害。回国后,把你诋毁得最不堪的就是这些人......”如果说当时对朋友的话还是半信半疑,那么,来北美之半年多的经历让我实在不能不相信这些原来最不愿意接受的事实。真不知是幸之,还是可悲......



[后记] 说完真话就是爽啊!如果有人不爽要报复玩整人阴招的话就随他去吧......无所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云上的熏衣草 回复 悄悄话 hmm, 大概不能这么一棍子打死。在这边快十年,几乎遇见所有的中国人都是极其热心有礼,如果有需要,尽心尽力帮忙,也没见谁是图个什么。即使回国带东西,也都是百般不好意思,还都是得我挨个打电话过去再三问,才让帮忙带很少的一点点东西。这么多年,只一个例外,还是自己的亲戚,不好说了。
AUGUST816 回复 悄悄话 特别有同感。我就呆在一个中国人的实验室,老板娘把实验室当成自己的家一样,一不高兴就骂人,还要我们帮着做家里的事。但对外国学生却是笑脸相迎,客气的很。所以,不要怪中国学生不愿去中国人实验室,首先这些教授先对我们不尊重。
南洋暴雪 回复 悄悄话 龙鸟说得对的,因人而异。你在没有了解情况之前也不要说别人就是那你做出气筒。就算是,又怎么样。难道你一次都没有过拿父母,朋友,同事做出气筒的经历吗?人在学会约束自己的时候,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宽容别人。一个人学会宽容了,才是真正的成熟(我父亲说的:P)
林洋 回复 悄悄话 一部分中国人的劣根性是很难该的,在国内在世界各地都有,见怪不怪,不值得大惊小怪,谁也没有办法改变,只有无奈.
坏猫 回复 悄悄话 民主的国家的民众自己必须自己有民主意识。 如果受到不公平待遇应该正面提出来, 而不是像你这样事后在背后发牢骚, 你这样既不能说明你的清高, 也不能让当事人得到教训, 更不能帮助后来者。

说实话, 你现在所做的, 只是一个弱者的表现。
龙鸟 回复 悄悄话 judging Chinese on a case-by-case basis
雪坤 回复 悄悄话 前一阵子感恩节,朋友要过来看我,可是没有地方让他住,给一对朋友打电话,请施舍地方住一晚,可是百般推辞,最后关系弄得很不好。但是这对夫妻听说我最近要回国,千方百计要我帮他们往国内带东西,往美国带东西。而且和室友的相处,都让我对中国人失望透了,无奈之下,以后拒绝再交中国朋友。。。。
caribbean 回复 悄悄话 去投诉这个考试的主管Dr.O,他就会丢了这个职位.让他明白歧视的代价.在这里,要学会合法保护自己的权利.
rxdl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劣根性在一些人身上表现的非常充分,而且难改。在国外也是如此。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感觉是有些中国人特别会“用人”,他们认准你有用,就会百折不挠地抓住你。就像一来美国就找教会一样,他们哪里是信教,他们是想得到免费的帮助。
本来认为自己有用就让他们用用,无所谓。接触长了,就会对他们的言行很看不起。
涑水河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家伙不代表海外华人,别在意;华人活动还是要参加的嘛,不然的话,不就是宣布投降,让恶人横行了吗?
小囡囡 回复 悄悄话 好啦,没什么的我们都是那样过来的,唯一的就是以后你在遇见的话,你就用你的幽默语言告诫那个苯蛋你的看发,说出来就会好的,
hayhay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曾實實在在地尋找一個老朋友的下落,卻被人攻擊為企圖欺詐,難道中國人的人際關係是建立在互相欺詐上。可能是離開中國多年,對此感到摸不着頭腦。
叶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同感的,这里有些中国人真的是很奇怪,他们非常地自私、孤立,不与人为善,反倒是能坑就坑,有时损人不利己啊。你说的对,能够的时候,离他们远点。但是我还是期望能交到好一些的中国朋友。
flowerinthemirror 回复 悄悄话 Some Chinese boss does treat Chinese workers worse. However, in your case, I think you should speak out, telling him how you feel, since he is not really your boss and is not paying you anything for your work. So basically you were just helping, and he should be grateful for that.

Some of other people's comments here are also right. This is just one case. Lots of Chinese people are very nice too. It all depends.
naozi321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not all chinese bosses (professors or managers or leaders) are bad, but percenatge is high for sure.
sfla 回复 悄悄话 What your experienced wasn't pleasant. Your frustration is understandable. But you sound a bit arbitrary. One person doesn't reflect upon the whole Chinese group.

I have no intention to offend you. If you live so exhaused in Chinese community, out of it then, instead of meaningless complain.
星岛咖啡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那个主考官是从考试管理制度来看待问题的,我在这方面有些工作经验。劝你还是想开点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