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木水火土

心有所动,情有所钟,有感而发,无病也吟之类而已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学校总是放假引发的困惑

(2009-04-15 06:55:08) 下一个

    学校放假,是最平常不过的了。除了国定假日,还有暑假、寒假。从小到大,从来如此。从来也没想过有什么可说可议的。可是这回在美国半年,所见所闻所体验之学校放假,竟忍不住从心底里冒出点困惑来了。

    美国学校的放假,除了上面提到的国定假、暑假、寒假之外,还有长达一周的春假;下雪了,只要路上积了冰或雪,家长们就能从电视上,网络上得到今日放假的通知。下几天雪,就放几天。有时候还会让学生带个口信来,说明天老师开会,放假。

    真是说不清有多少天的假!

    放假了,学生们多开心啊!谁都会这么想。其实不然。美国的学生,特别是小学生,不像我们学校的学生永远有做不完的作业,他们基本上没有所谓的家庭作业。回到家除了凭自己的兴趣和意愿自学一点什么之外,就是和家人一起吃饭休息娱乐。成天放假在家的学生,基本上除了玩还是玩。很无聊。


    放假了,苦的是家长。特别是家里没有老人,夫妻二人都有工作的家长,那简直就是灾难。未成年的孩子单独在家是违法的。家长们只得千方百计挖空心思想办法:或者拜托有老人的邻居代管;或者送到家有老人或夫妻中有一人没工作的朋友家去;或者就是自个儿请假留在家里。如果孩子身体有些不舒服的,那就只有唯一的办法:自己留在家里。


    我就曾两次接受邻居的拜托,帮忙照看一个三岁的女孩。第一次很顺利,小女孩和我家的两个男孩太太平平度过了一天。只是她的父亲硬要塞给我
50美元,让我很不爽.见我坚持,他才收了回去。第二次出问题了。到了中午,小姑娘一边咳一边流清水鼻涕。一看就知道是感冒了。问她咳了几天了?说是有几天了。实在是怕躭误她的病,也怕传染给我家只有两岁的小外孙。


    说真的,在美国就怕小孩生病。病毒性感冒,看医生不开药,让小孩硬扛。结果往往弄得全家人一个个传过来,无一幸免。这些年里我就遭遇过不止一次。

于是,我只得打电话给她父亲。她父亲自然不好意思再把她放在我家,急忙把她领了回去。我虽然觉得让他们为难而内疚,但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怪只能怪老是放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