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眼看中国

偶然的感触;灵机一动的思绪;心底的真情悄悄话;不曾公开的隐私日记;赤裸裸的放肆言论。
正文

感悟生命

(2004-12-22 18:30:13) 下一个
感悟生命 朋友的父亲酷爱打猎。六十多岁的人了,跑起来决不会输给年轻人,老头经常约一些老伙伴一起到郊外打猎,打的最多的是野兔。 前几天一个晚上,朋友突然打电话告诉我说,她父亲去世了。当时觉得很意外,她只是说是打猎时出的事,因为时间已晚再加上这种事不好深问,答应第二天去帮忙就放下了电话,心里暗暗猜测,一定是出车祸了,不然好好的一个人,还会有什么突然的原因呢? 第二天一早就匆匆赶到她家,还好,没有象我想的那个样子,原想事情那样突然 家里一定乱成了一团,可一切好象都井然有序。忽想其实人是很复杂的感情动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表达感情的方式。灵堂已经设好了,看见那些纸扎的小人我有种怕怕的感觉,可我知道自己是来干什么的,我依规矩上香`磕头,不管怎样我是晚辈这些礼节是应做的,朋友回礼。然后我们一起进另一个房间,她一头扎进我怀里嘤嘤的哭,我紧紧的搂着她陪着她一起流泪。 她在我耳边絮絮的说着事情的经过。原来,老头和朋友一起去打猎,追兔子时不小心掉进一口八十米深的枯井里,从发现到打捞上来经历了五小时,医生也抢救了,其实那都是徒劳。说实话我对八十米的概念并不是很清晰,直到有人对我说:“咱们住的楼一层三米,二十五层才七十五米,还没有那井深呢”。我抬眼望望楼顶,才感觉到那井真的很深,我想落下去的那一刻,他心里一定除了恐惧什么也没有。 一切都井然有序的进行着,该来的亲朋好友都来了,失去亲人的悲痛让人无法自制,其实我最怕这样的场面,但这次不知为什么却一直可以坚持着,或许平时自己一直被当作弱者,今天却要作为强者出现,我的朋友需要我安慰,需要我帮忙。 第二天也是事发的第三天,要办理老人的后事了,因为要赶头拨一大早就坐车来到三兆,中国人真多连火化都要赶拨。这里是一个最容易让人想明白问题的地方,每来一次就可以让自己灵魂升华一次;这里也是我最怕来的地方,每来一次都会让我灵魂震动许久。 冬天的早晨寒意阵阵,这里就更加显得格外阴冷,这里是一个格外让人伤心的地方,耳边不时传来阵阵哀痛欲绝的哭声。人的生命真的好脆弱,每一天或许是每一刻都有可能会从这世界上消失,在这里听到的只有哭声,在这里见到的只有眼泪,在这里人可以想明白很多问题,可一但投入到现实从生活中,你还是原来的你,我还是原来的我,这就是人,真真正正的人。 遗体告别,焚烧花圈,一切都依程序进行着,现在还有具尸体可顷刻之间就会变成一捧灰,人啊人,生命到底是什么,匆匆来到这世界上得到什么又带走了什么,谁能说得明白。 天好冷,这里就格外的冷,也许是心冷吧,感觉自己冻的瑟瑟的,心里充满了哀伤。我站在这里看见从那些告别亲人者的眼睛里,泪水止不住狂流。突然从对面走过来一群特殊的送别队伍,他们没有眼泪,没有哀伤,每个人的脸上都充满了祥和与平静,为首的是一个尼姑打扮的老年妇女,她带着大家嘴里唱着“南无啊弥陀佛,南无啊弥陀佛 ,南无啊弥陀佛```````就这样唱着一直从我身边走过,我的视线一直随着他们走着,一直到再也望不见他们,他们 那祥和的歌声深深地触动我的内心,那一刻突然觉得一切都释然了,突然有种超凡脱俗的感觉````` 曾经看过觉海慈航,里面有这样一段话,深信因果,遇到幸福,随缘享受,不执着,不贪求,持不杀生戒,蔬食奉斋,随遇而安,生活节俭,可使经济上减少负担,思想上也较为安定,而且不杀生命,是慈悲心的具体表现,可以减少疾病,增长寿命。这一刻对这段话有了如此深刻的体会,朋友的父亲爱打猎,打的最多的是野兔,最后他的生命也因为野兔而结束,有人说是兔子精把他引到井边的,这也许就是佛说的因果报应吧。 其实人可以爱好许多事情,但是对一切有生命的东西都应该珍爱,你可以钓鱼,因为有江太公钓鱼愿者上钩之说,鱼傻傻地自己咬上钩,没有人强迫它,可以说它是自愿的。可打猎就不一样了,那些精灵为了生命拼命的逃跑,人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求拼命的追赶,那些精灵不想葬身于人的手中,人却撵着它们要结束他们的生命..... 上帝创造万物时都附与了生命,一切有生命的东西都值得我们珍爱,哪怕它是一只小小的飞虫都不要追逐着去结束它的生命!珍爱生命也就是珍爱自己,我想放弃追逐这世界会变得更加美丽...... 冷冰 2004,12,22夜 于西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女孩安然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故事有因有果,很有启发。非常喜欢这样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