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幸福剧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瑞典“辱华”电视节目,可不可以辱?

(2018-09-25 17:19:13) 下一个

瑞典“辱华”电视讽刺搞笑节目一出来,令我想起很久以前阅读过的龙应台随笔,令人惊讶的相式,这么多年过去了,中国改革开放已经四十年了,现在也不再提与国际接轨了,甚至连邓小平向西方保证的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也不灵了。

究竟何故?

中国官员的冷战意识在这四十年经济发展过程中毫无起步,对文明社会的仇恨和恐惧心态依然根深蒂固。燃鹅:从这次瑞典“辱华”事件中却看得到国内有些网民的觉醒和追求真相,理性,独立的思考能力。比如在面对桂大使的狼性外交姿态下,网友就搜索出桂大使以前长期驻俄国使领馆工作,二三十年来几十万中国公民在俄国受过欺负,有巨大的人身和财产损失。2009年俄军舰击沉中国商船新兴号,导致多名船员死亡,当时的桂大使可是有礼有节。

历史在重复过去,人类的思维也不见有多大长进,请再一次回顾龙应台的这篇文章:

“撤切尔夫人走进美容院,找了一个位子坐下,对身后的理发师说;

     “找个英国人民认为最适合我的发型吧!”

      强悍的理发师一句话不说,拎起桌上的大剪刀,对准脖子。昧咳”一声把首 相的头剪掉,扔到一旁的垃圾桶里。

      一阵爆笑。

      这是一个电视短剧,专门取笑、刚讽英国的政坛人物,由英国广播公司制作。不只在英国可以看到,整个欧陆的观众都可以看见报切尔夫人约头悼在垃圾桶里,像朵烂掉的花菜。

      伊朗的霍梅尼罩着一身黑衣,满脸庄严的站起来,两只手缓缓向前伸出,好像耶酥要拥抱世人一样,甸甸的群众虔敬而肃穆的准备接受霍梅尼的思典。就在这个伟大的时刻,群众后面的女人提出一阵欢呼,热情的冲向前去,把脱下来的透明三角裤、乳罩纷纷抛向舀梅尼……

      这是不久前出现在西德电视荧光幕的一个镜头,几百万的欧洲人哈哈大笑一阵;头顶着三角挥的雹梅尼和被砍了头的撤切尔夫人一样,都是茶余饭后的消遣*

      可是伊朗人并不觉得好笑。“SB国人侮辱了我们的元首!”怎么办呢7伊朗政府立即驱逐了两名西德外交官,命令所有驻西德领书馆闭馆一天,同时提出严重抗议,要求西德政府正式道歉。

      西德对伊朗政权没有什么好感,但是得罪不起:几名德国人质还困在中东,需要依赖伊朗的从小斡旋营救。然而西德政府也不能道歉,因为没有道歉的名日——民土国家的电视不是由政府操纵的,宵目内容如何,政府没有置咳的余地。换句话说,政府并没有权力告诉民间电台:“这个讽刺霍梅尼的节目不能放映”,那它自然也没有权力代表民间电台对霍梅尼“道歉”。

       解释了半天,伊朗方面听得半信半疑:堂堂政府,连这样的权力都没有?对于一个所有媒休都受政府控制的国家,西德的解释是很难理解的。

      当撤切尔夫人菜花头落地钥那一刻、英国人哄然大笑,大笑之后,拥护她的照样拥护,反对她的继续反对,但不论拥护者或反对者,对首相的敬重还是一样的。6月的大得琳琅满目……

     如果这种电视闹剧出现在我们这里,会有什么后果?

     首先大概得看制作者是谁。若是外国,我想中国人都会把它看作对整个中华民族的严重侮辱。在国际上声音比较大的大陆可能会对类似情况提外交抗议,一如伊朗;声音比较小的台湾大概就只能禁止影片入口广事。闹剧的制作若是在台湾,那问题就较严重了;“公然侮辱国家元首”,套一句中国人喜欢用的一句话,“其心可诛”,可是,究竟该裁多重的罪呢7不久以前,台湾有“国大代表”联名提议特别为“侮辱国家元首”制定一个罪名。这显然也表示,虽然他们认为“侮辱国家元首”情节严重,但法律上并没有特别的条例可以轻易取来惩罚“犯上”的人。

      中国人和伊朗人可以不欣赏欧洲人的幽默方式,就好像欧洲人也不碴得欣赏中国人的幽默方式。(在一放大海的渡轮上,曾看见一位中国老人对着船舷边3岁大的孩子说:“跳,跳呀!”然后捧腹大笑。孩子只是冷淡的看他一眼,一旁的欧洲人却骇然失色,觉得中国人的幽默很恐怖1)中国人与波斯人可以觉得,把三角裤挂在元首头上,哼,一点也不好笑.低级!可是,招对元首的幽默不管低级或高级——视为“侮辱”,而且想制定待例来判其罪,这就突显出一个民族对“人”的认知层面了。

       社会学者与历史学家可以从民族性、历史源流、文化结构、政治发展等各种角度来解释为什么中国人不能忍受元首头上的三用裤。我看见的是个成熟度的问题。一个成熟的人对人性有比较深刻的了解,心里明白人的冲冲伪装与弱点,比较不容易接受一个神他的偶像。撤切尔为什么不能开玩笑?她难道不也是个必须吃饭、刷牙、坐马桶、踩到香蕉皮不得不四脚朝天的人?为什么不能嘲笑密待朗?他难道不也是一个小时候愉过钱、年轻时单恋过陌生女子、结婚那晚紧张得两腿发抖的小子?为什么不能戏弄霍梅尼?他难道不像所有的老人一样,皮肤上布满老人斑、吃饭前要取下假牙刷洗、常常记不得裤带搁在哪个油屉?

       民主国家中的所谓元首,不是从天而降,而是从“人间”一阶一阶被送上去的,任何人都可以想象他脱下衣裤、跨坐马桶的姿态。要把这样一个“人”妆扮成一个神圣不可侵犯“神”,人民恐怕反而视之为闹剧而失笑。

      比较容易神化个人、崇拜个人的民族,大概还没有认清人性的弱点与它种种的卑劣吧!中国人到今天还认为元首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批评、指摘、讽刺、攻击,都可轻易构成“侮辱”。这种态度的根源,不外乎“元首天子”的神权观念——既是天之子,当然就不是刷牙漱口坐马桶的凡人。而这种观念所反映的,岂不是人民对人性了解的单纯与肤浅吗?”



再推荐一个德国仁的视频,供大家理性思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dafeit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t_无语' 的评论 :
叫 无语 却话多嘴臭,没诚信。
开博客没人看靠骂贴蹭热度,没才华。
和个小号缠斗不已,没尊严。
你一个没诚信没才华没尊严,活着累父母,死了累街坊的人,
如今看到骂贴热闹了,跑出来在旁边坐下开喊:this is killing!this is killing ~
呵呵...挺好,你继续...
dafeit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t_无语' 的评论 :
请让我称呼你的全名: 无语·曾 . 下次我再撒点骨头的时候你还要准时出来咬哈:)
dafeit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t_无语' 的评论 :
这么兴奋?谁的拉链没拉好,又把你露出来了?
哈哈,自己的博客冷清了又来蹭热度?好好看看,你脸上瑞典电视台的画皮剥下来以后,下面是不是照样还是曾家人的一张脸?开始嚎呼了?
我无所谓啊~号,是别人那儿拿来的几年不用的小号。就当封号前用来做个社会实验,来探索道貌岸然者最后撕下画皮能丑陋到什么程度咯。
最后哪怕博主清扫战场,全部干干净净。但不要忘了有一样东西却是会永远存在和不可逆的,就是你在这场显示自己丑陋面貌的嘴仗中积累下来的负能量。会一直继续默默的影响着你扭曲的性格和内分泌:)Keeps eating you up in your heart :) period!
at_无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您最终得出的结论--"moving target" 是一个客观,中性而优雅的对虚伪的描述。 点个赞!

我只不过是直接说出其本质而已。

这里谢谢博主的宝地, 多谢!
dafeitu 回复 悄悄话 我遇到过很多宣传“凡事都要先检查自己,先要先省视自己的人”这本来是一个挺高尚的情操,但是很遗憾的是,每次我和这些人一发生矛盾,那些人就没有一个能按照他们自己平时教育别人的理论和逻辑自己来实践了。
王朔在哪本文集里说过,“我特别提防那些一个劲儿教人学好的人,因为人人都学好了,这些人就可以开始使坏了”。
dafeit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还12点论点,6点自己的意见。。。比5讲4美3热爱要多,厉害,可惜你的逻辑本来就是错的,而目的就是拉着反对你意见的人对号入座,让别人不敢反驳你,哈哈,lame~~最后被说破了自然就火大了? 对于我的帖子的反应,就像是你的一面镜子,如果你看到什么丑陋形象那正好就是自己的阴暗面造成的,不相信? 那我们继续看你是怎么花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继续在这里回帖的,呵呵。
dafeit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还12点论点,6点自己的意见。。。比5讲4美3热爱要多,厉害,可惜你的逻辑本来就是错的,而目的就是拉着反对你意见的人对号入座,让别人不敢反驳你,哈哈,lame~~最后被说破了自然就火大了? 对于我的帖子的反应,就像是你的一面镜子,如果你看到什么丑陋形象那正好就是自己的阴暗面造成的,不相信? 那我们继续看你是怎么花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继续在这里回帖的,呵呵。
dafeit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刚刚不是说打住了,怎么突然又返场了?
发现有“异”干脆就“同”也不求了?掀了桌子走人了?要不我替博主说一声走好不送?
还言论自由?又把话题拓展开去了?你对我的评价瞬间开始完全前后矛盾了。。。哎。。要不要我们在这里期待你更精彩的表演? 还是差不多就完了哈。。。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feitu' 的评论 : 我们是永远不可能有共识的。我不做无用功了。
我在这里的讨论是我的言论自由,博主决定是否保留。你无权决定我是否发言,怎么发言。

我对你第一个回复,就事论事对你的12点论点。最后提出6点自己的意见。
你的回答,既没有针对我12点讨论,也没有针对我6点看法,完全东拉西扯,无数新的content,这么说吧,和你讨论问题是total浪费时间,因为你是一个moving target。
仔细看清楚我提的六点看法,我没有说过这些是你的观点。你自己对号入座,然后一把屎盆子扣在我的头上,然后开始没完没了老生常谈。谢谢同意我所反对的逻辑是错误的,不过我没有说这些全部出自你,你自己对号入座我也无能为力。
我不费劲了。我们观点不同,没有任何可以讨论的。再见。
dafeit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曾家的行为是自己看不起自己的撒泼耍赖,这点在这里持不同论点的当中也是共识。这一篇已经翻过去了,这里大部分持支持论点的人是支持瑞典华人通过合理的途径表达对该电台视频里种族歧视符号的异议。
这个时候你再回来讨论曾家不上道,华人要自强,媒体不由党控制,反抗要得体什么的,把外延拓展开去,这个么,自己开篇写议论文可以,但在和人的直接交流中,这样不断的加入新的content,树新的target,自然就提高了和人争论的可能性,最普遍的反应就会像是听雨那样,—我根本没有和你讨论这个,你为什么突然抛出一个和争议焦点有点关系,但又不完全有关系的大大的道理?压人吗?...这样,就在解决争议的过程中制造了更多争议。
比如你潜意识把国家强弱和其海外移民的社会责任感绑定起来,某个国家强大了,这个国家的移民就要更加高标准严要求了,某个国家垮掉了,他的移民也可以随意一点,自律性差一点了。这个论点不就是最近几年西方发达国家自己最想克服的,已经坐实的,一直在困扰他们的社会顽疾么。有这种想法某种程度上就是另一个层面的看不起自己和受害者心理,也是近几年西方社会自己也想纠正的一个错误。
你看,在求同存异的过程中不断的拓展讨论的外延不是太好的一个交流手段吧:)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feitu'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回复。 很多detail,许多观点我们是一致的,有不少是你们娱乐界的专业知识,谢谢分享。简短回复您的五点吧。
1. 同意。
2. 我们侧重点不同。 你的重点是曾家“该骂!该怎么骂? 玩笑可以开!怎么开?”。我的重点是搞笑视频尺度过界,是不是要打到全体瑞典人民,打到所有瑞典媒体,打到瑞典政府?
3. 同意。
4. 同意。从不认为”有钱“是富有文明的等号。“华人对于西方社会:了解规则,遵守规则,熟悉规则,利用规则” +1。 我本人不认为护短狡辩掩盖能帮助华人更加文明。您好像不会反对。
5. 你说的传统的局限性,现在可能被网络,地球村打破了不少。有人身居高位,利欲熏心,也没有公平正义的视角。看看美国政治有多黑就知道了。所以我不赞成给人贴标签。
---
西方百姓看到中国人成群结队到欧美旅游,一掷千金,很难不把国人当有钱人的。我们知道中国政法艺术文化相差很远。这些西人百姓不会时时刻刻记住以此来原谅我们不文明的。如果中国像非洲一样,那么同样的行为,别人会更多原谅的。虽然不和西人平起平坐,但国人已经不是真正的弱势群体了。西方对国人比对真正的弱势群体的要求要高多了。有事没事上纲上线,撒泼耍赖是受害者心理,是自己看不起自己。这是我的观点。
我就次打住,都是车轱辘话了,以后不再讨论了。谢谢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你的“从哪里来”的故事很有典型意义。里面有些文化差异。欧洲人祖祖辈辈在这片土地,所以外族人入不入籍无关紧要。他们就关心你原籍那里。美国是移民国家,说真的,问这个有点傻,因为几乎每个人都是外来户。只有和你熟悉后才会问。
很长时间,我对别人问哪里来很生气。有次去德国。他们先问你从哪里来?,后问“你什么时候回去”? 更加岂有此理。后来我想明白了。 “哪里来”,在欧洲大多数是好奇心。因为我们不是原住民。如果问“什么时候回去”,除了好奇心的,有人是害怕我们呆下来占用他们的资源。还有些人是歧视。 我不用理会,实话实说就是了。
我来美国就是因为移民国家。欧洲确实歧视比美国厉害, 20多年前,在伦敦市中心花园里有老太太没来由对我叫,go back to your country. 今年去意大利旅游,在餐馆order等了1个半小时。别人比我们后来都吃完了。可惜当时我没有反应过来。 不过,这些是个人行为。因为我遇见过把我当自己女儿一样的英国人(老师,几个邻居和房东)。从美国去法国出差,车接车送到他们家吃饭的法国人,陪我逛巴黎的法国老板夫妇等。所以我学会了就事论事,有歧视就抗议个体。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你讲的很清楚,很好。我们看法一致。
稍微解释一下。
我第一个留言“英国人在电视上天天嘲笑欧洲其他各国”,意思是欧美的民族讽刺文化是传统,是司空见惯的节目。我个人认为这个并不等于说这个瑞典视频的尺度是非合适, 只是说这种种族讽刺节目是有他们文化根基的。对不起,不知讲清楚没有。
第二次,讲这种讽刺节目的文化不应该排除中国人 (和第一次留言一致)。 但是这个瑞典视频尺度过界,应该道歉。
所以我们没有分歧。

其实网友“at_无语”解释了不少关于瑞典视频的背景,尤其是和曾家事件的联系。我也是在解释背景。很难想象,这么多喜剧演员和脱口秀会放过这个事件,不出来恶搞一下。他们是由此为生的。无关政治,是饭碗和天性。 我和“at_无语”略有分歧的是,我认为别人不会有耐心去明白前因后果的。如果单独拿视频来看, 是不能接受视频的尺度。 这就是为什么第一次我说 “但是个体的歧视是不是马上需要我们。。。无限上纲到国家之间,民族之间的对立和歧视”。
网友“看戏人”的留言我很同意“ 我也认为这期节目过线了,但为权也要有理有据。 而不是喊打喊杀,一个节目组的观点不代表瑞典大部份人或政府的 观点。瑞典媒体不姓“党”!”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首先给博主道歉,在你这儿长篇大论,反客为主。对不起。
dafeit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发现zhiyan 最大的问题就是,她会自己推导出一个错误的逻辑,然后就突然认为这个逻辑就是你的逻辑,并由此对你表示不认同。
比如她的一个回帖:“我们给自己贴上低等民族,弱势群体的标签,是对自己的歧视,以此放纵自己不文明的行为是对自己的民族和后代犯罪。 ”
首先弱势群体和自我歧视完全没有一毛钱关系,穆斯林和黑人至今也认为自己是弱势群体,纳粹德国下的犹太人就是二等民族,他们自己对现在和当时都可以面对现实,完全没有自我歧视的倾向。但是她突然会认为:只要是弱势群体,就一定想占便宜,但想占便宜是错的,所以你是错的。
后面半句就更加典型了,我们这里从头到尾并没有人支持曾家的放纵,也没有人要犯罪啊,你自己写议论文可以这样天马行空的写,自由延展发挥。但是你这是在和人家交流的时候啊!突然出现这样的话,把一个自己认为错误的逻辑强加到对方头上,然后再由自己来反对,从而来增加自己论证的说服力,这个就会让和她交流的人相当困惑了。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你的第一个留言说:“英国人在电视上天天嘲笑欧洲其他各国”,意思是,所以这个瑞典视频没什么,对不对?
你的最后一个留言说:“我个人认为瑞典电视台这个节目是过界了。”这么说你我看法一致了。
很高兴看到你观点的改变。

另外,在反对这个视频的人中,我还没看见一个因为民族的自豪感而骄傲的,所以没有跟你讨论“最廉价的骄傲就是民族的自豪感”这个话题。

尽管我已经是美国公民,因为我的面貌,在旅途中相遇的人,全都认为我是中国人,日本人,或者韩国人。去年夏天,在从Belgrade到Sofia的火车中,一个Serbia女兵问我:Where are you from?
我回答:America.
她笑着问:Seriously, where are you from?
我也笑着回答:Originally, I was born in China. Seriously, I am from America. I lived in America, and I am an American citizen, I hold American passport.
然后她说: Your son doesn't look like Chinese. Is your husband American?
我回答:Yes。
显然在她眼里,尽管我是美国公民,依然是Chinese。我在心里想,both my husband and I are Americans。所以说,即便我不再是中国公民,那个视频仍然伤害了我。看到瑞典电视台为那个视频道歉了,尽管避重就轻,这事在我这里就算过去了,以后不再讨论。
dafeitu 回复 悄悄话 Er~~ "To All~!!", stupid online based auto-correcting typing system!
dafeitu 回复 悄悄话 too all:
哎。。。渡假倒时差。。。无聊跑题编个段子吧:

瑞典警察接到酒店大堂店员报警,跑过去一看:
顾客已经在地上打滚的, 不用问,顾客一定是中国人。
报警的店员已经在地上打滚的,不用问,顾客一定是黑人。
店员和顾客一起在地上打滚的,不用问,俄罗斯人。 (一个是被打的,一个是醉的:)
发现大堂沙发少了两个靠垫,顾客是吉普赛人。
发现大堂少了两个沙发,顾客是南斯拉夫人。
发现人人都安安静静,只有一个人在大喊大叫:不要来跟老子talk,talk to my lawyer!,绝对美国人:)

最后警察也奇了怪了,问了斯德哥尔摩的大堂店员,“我们从来没有接到过关于瑞典本国人的报警,是不是说明我们瑞典旅客素质特别高啊?” 店员回答:“先生,这倒也不是,仅仅这几天比较特殊,不太有瑞典人出来旅游,因为这几天瑞典人都呆在家里憋着在想讽刺中国人但又不被说是种族歧视的的段子呢!”

好了,看上面这个sample,知识点又来了!知识点!哈哈:P 首先,所有的选材都是stereotype,不是racist,所以属于不过线的插边球领域,灰色地带,在脱口秀和搞笑节目中,可能会受到零星的抱怨,但节目组的公开道歉不是必要的。
其次,搞笑节目搞笑媒体还有一条潜规则,说白了就是像网上很流行的一张表情图-“我不是专门说你是垃圾,我其实是说在座的各位都是垃圾!”
就是说,枪打一大片在政治正确方面要比仅仅只针对一个群体要安全的多,在枪打一大片的前提下,尺度也可以适当放宽。 陪伴我们长大的,积极健康向上的动画片《南方公园》,就是最好表率。(谁的玩笑都敢开,穆斯林黑人这里都顶过去了,但最后还是遇到“科学教”这个硬茬,吃了点亏,哈哈。。。)
dafeit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哪怕真的从瑞典电视台反击中共外交步的立场来看,这次行为也是错误的,因为由于取材和编排的不当,落下了把柄,给敌人提供了口实。
比如你帮政治人物campaign,(美国很多大学生参加这种campaign的volunteer的)搜集素材攻击另外一个对手,如果你搜集的素材写的攻击文章放出去了,对方反而从中抓到了把柄,这时候往往是在种族的,版权的,性别的,性向的一些在攻击衡量上的失误和过线,让对方反而博取了同情,赢得了一些支持,而让自己这方遭到了一定程度的反感,那么,这次行动就是失败的。 相比于“曾家事件”,后来的“视频事件”突然引发了更多争议。这在数学层面已经表现出来了,如果真的要把他当成一个政治campaign的斗争的话,无论敌人多狡猾,瑞典电视台本身这一步是会产生多多少少流失部分选票的一步,在台湾选举中,就叫做奥步:)

跑个题,说一下我不完全认同你目前关于中国或者华人发展的看法,你觉得经济富有,常常出去旅游是实力强大的表现,但在我看来在军界,政界,立法院,议员,歌星,影星,作家,体育界,这些对人民能有直接文化上生活上影响力和impact的领域,华人乃至整个亚裔的实力都很不强,当然这是由很复杂的背景造成的,但面对种劣势,亚裔既不能装孙子耍赖,也不能装大爷充阔气不是吗?按照法制下划好的界限和流程表达自己的意见诉求,从长远看是争取更大的话语权。
dafeit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你看的挺仔细的,我们之间再把信息同步一下,一次成功的迭代就完成了:)

1.我的说的高等低等不是档次上的高低,是“既得利益集团”和“非既得利益集团”,规则制定者于非规则制定者之间的区别,这是客观存在的。这个和经济实力有关,但不是完全等同。也是同时是有很多潜规则的。 比如英国人对法国互相取笑的玩笑一定比 英国人对阿拉伯人的开的玩笑尺度要大一些。熟悉的人之间互相开的玩笑会比对陌生人开的玩笑要重些。除非发生重大利益冲突,会打破这个规律。打破之后大家事后各自承担各自的责任。 这里不是要论高低档次,是想说世界上潜移默化的,还是有阵营groups的存在,当然自由世界里,你可以选择加入和不加入,但存在都是客观存在的,也是有一定的游戏规则在里面的。破坏这个规则,会被有可能认为是从 rude一直到racist 这个区间里面的。
说简单点:有实力的群体谦虚一点,实力弱的群体敏感一点是目前一个潜规则,当然,犹太人吃过大亏,所以现在虽然属于“有实力”,但界限禁区还是划的比普通“有实力的”大一些。中国人要把自己放到这个体系里去,要认识到自己的综合实力(不仅仅是钱),不要放的太高(太不在意),也不要太低(太敏感)。

2.我们之间最大的一个误解,你再看一下文章,我说的理论是,曾家绝对很渣,自然应该受到于之过错相当的惩罚。世界上每个人犯这种错误都应该受到与之过错相当的惩罚。但是,用斗笠眯眼龅牙拉屎的亚裔符号,来讽刺这种行为,就好比是一个不文明的德国人来中国旅游醉酒寻衅,你拍下来,旁边打上一个纳粹符号。你常收到尼日利亚黑人诈骗邮件很烦恼,做个视频在尼日利亚国旗旁边放个“白人涂黑脸学猴子叫”的素材, 这样就会给你带来麻烦了。 这些元素在业界一般一出现就是道歉的。这个也是规则的一部分。 也是我们这么多人讨论这个视频的关键因素,其他方面我觉得很多人的共识差不多,不需要深入讨论。
说的简单点就是:该骂! 该怎么骂? 玩笑可以开!怎么开?

3.你说的那个奥斯卡主持人叫Chris Rock, 很搞笑,我们做过他节目的一些图像效果。他事后连忙解释了,说拿着手机对亚裔小孩说“都是你们造的” 意思是说亚洲人聪明,都是设计手机这些高科技产品的。不是说亚洲人都是童工。要不然多少还是会有点麻烦的, 像Rock这样的人已经是此中高手了,美国人的维权意识,种族复杂程度很高,一般上得了台面的主持人不会留下太"crossing the line"的证据的。因为本来就是做媒体的,所以正好借一个机会我给公司所有的西方人同事都看了下瑞典视频,小一百人,共识都是,明显使用了种族歧视的符号,越线。第二就是作为搞笑节目,一点都不搞笑,笑料还停留在上世纪踩香蕉皮摔倒的滑稽小电影档次。fart joke. 北欧人搞笑水平大大不如美国,呵呵。。。
要看高档的讽刺中国人的段子,你去看《硅谷》。
有些人把瑞典的这段视频看成是”向中共发布的战斗檄文” 所以不能碰,那就生活的太政治化了,世界上还是有很多人是不生活在政治漩涡里面的。
中国政府做什么愚蠢无能的举动我们不能控制,但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都反对,这个也不是common sense。

4.不要把钱作为衡量真正的:“富有”,强势,话语权的最大考量,。美国人,英国人,开拓美洲的西班牙人,作为conqueror,强大的经济实力只是一部分,要具备的整体条件是很复杂的。现在不是殖民战争年代,但对资源,对话语权的竞争,也是以一种文明的方式延申了。好比从角斗士到世界杯,情怀还是那个情怀,形式更文明了。所以从综合实力,尤其对目前西方人的文体娱乐上的影响力来说,中国不用说是第一阵营,我认为可能连第二阵营也算不上,所以华人对于西方社会:了解规则,遵守规则,熟悉规则,利用规则,从大陆新移民到二代林书豪,大家还都走在路上。

5.最后,要说一下所谓的“家庭主妇思维模式”哈, 是想说每个人的思维模式都是生活环境影响的。如果你生活在法拉盛,圣盖博,那你身边自然都是华人,看到大部分上不了台面的事情自然也都是华人做的,自然会认为中国人素质是最大的一个社会焦点矛盾。白人的公德心普遍比较好,应该靠拢学习。
但如果住在黑人区,印度人区,或者纯白人职场上打拼的人,看到的受到影响社会阴暗面又是另外一种形式了,每个特定的环境下,人性的丑陋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每个个体都是认为自己目前所面对的负面因素最重要的,但是环境改变了,看法也会改变。比如林书豪,他最想解决的社会矛盾和在圣盖博大华买菜时,看到低素质行为不舒服的主妇,自然是很不一样的。

同意,一个个体的有没有character,charming不charming,是最重要的。但是racism就是影响和干扰到了大众对这个族群里所有个体的认知,所以racism is always wrong, and this rule applies to everybody... er...for now:P 打起仗来就不好说啦,呵呵。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feitu' 的评论 : 您的回答很有专业性,学习了。这两天忙,加上看大法官,回晚了。
我试图把您的观点总结一下,以便讨论。您认为:
1. 欧美影视的搞笑限于自身或者 “高等族群”之间,没有尺度限制
2. 中国人和黑人,穆斯林,犹太人是弱势群体,是被排除在欧美讽刺文化之外的
3. “高等族群” 和弱势群体的划分取决于经济实力
4. 弱势群体是说不得的,一旦受到其他族裔的批评,不论对错一致对外,族群意识第一。
5. 华人如果认可欧美人嘲笑国人的不文明就是 装白人范,"家庭主妇" 式装逼
6. 欧美影视过去的对黑人和穆斯林的讽刺,今天会被定义为种族歧视
7. 攻击魔鬼的有可能是另一个魔鬼。曾家是奇葩,但批评曾家可能是人渣。
8. 瑞典电视台这个节目,随便一个美国加拿大的立场中立的正常白人都认为是歧视。
9. 林书豪成长最大阻力是“种族歧视”
10.瑞典是一个低调的民族
11. 电子游戏 (战地4),对不起,没看懂您的意思,是否瑞典人头脑简单,游戏输出暴力和意识形态?
12. U2 乐队的爱尔兰主唱,演唱会大骂全瑞典人,遭有瑞典人刷屏骂街

我顺便把我的先前表达
1. 现实世界不完美,到处存在着歧视
2. 西方个体 (个人和公司)的歧视 不等同于西方国家和整个民族对华人的歧视
3. 发生个体歧视,我们华人有否必要提高到政府外交的层次,全体华人不分是非去维护?
4. 西方(如BBC)拿种族嘲笑是经典幽默,一般不会提到民族的高度
5. 叔本华认为“民族的自豪感” 是狭隘的,国民性通常是劣根性,被其他民族取笑

对于您的12点看法,在此讨论一下:
1, 2,3,4,5:
同意自嘲可以没有限度。不同意欧美是 “高等族群”,也不同意欧美的讽刺文化仅限于所谓的“高等族群”。 确实,现在比几十年前是多了很多雷区,但是无伤大雅的笑话一直大行其道的。 近年奥斯卡颁奖,拿上台华人小孩开玩笑就是个例子。 种族stereotype 并非 taboo, 欧洲拿穆斯林,土耳其,斯拉夫还是经常开玩笑。

本人认为将种族分为高等,低等,本身就是歧视。 凭什么说华人,黑人,犹太人是低等民族?如今犹太人控制了整个美国的政治经济, 可不是什么弱势群体。 如果按经济实力来划分,中国GDP世界第二。 国内基建,高铁,通信方面远远超过绝大多数国家。我在美国 top5的 城市,我们连一条地铁都没有。美国的高科技是很尖端,但是如果基本的科技都没有钱去拿来运用的话,这个先进是很可怜的。 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的公民像中国人一样, 那么有钱有闲去玩遍全世界。 这是不争的事实。 我国内邻居发小群,嗮世界各地旅游的不过是普通人,许多甚至没有大学文凭 。 而我女儿本地的非华人小朋友,大多数到高中毕业没有出过美国。 到底是美国人富,还是中国人富?

我想说的是,中国人不是什么低等民族,也不是弱势群体。尽管尖端高科技尚有距离,但是中国的进步和发展举世瞩目,非常了不起。回国看一看就知道了,连犄角旮旯都改造的井井有条,绝对是值得骄傲。 当然问题一大堆,这也是我们在这里讨论的原因。 进步是建立在去伪存真,检讨提高的基础上的。

如果中国富了,还要冒充弱势群体,凡事要别人照顾,只许我们在全世界横着走, 只许我们不尊重别国当地的文化和法规,只许我们不文明,不许别人说半句。 一有事情,就要绑架全世界华人的屁股, (当然华人不需要头脑,不需要思考,屁股就够了),”不论对错的一致对外“。 凡认为国人的不文明需要改进的都是汉奸,洋奴,卖国贼,装白人,添欧美。 对不起本人无法认同。 本人认为这是狭隘的民族主义,大多数情况下是被人利用,如日本军国主义,法西斯,中国的大跃进。 后果是灾难性的。

6. 我非常同意。 时代在进步,低俗的种族,性别歧视的标签被大多数摈弃了。特别是西方,健全的法制保障了如果以身试法的代价是昂贵的。尤其西方不存在什么“党媒姓党”。私人企业,人体艺人政客,利字当头,谁会公然歧视,和钱和名过不去?

7. 我们是否可以就事论事, 而不是就人论事? 奇葩不文明的行为,人人可以反对,不管是天使还是魔鬼。 不文明行为本身就是错的, 不能因为是中国人犯的,华人就可以全体失明了。也不能因为纠正奇葩行为的是瑞典人这个魔鬼,所以魔鬼的行为就是错的。 如果我们是非不分,到头来,我们越来越不文明,最后自己就成了魔鬼。 至于别人是天使还是魔鬼,与我们何干?如果别人的意见像镜子一样,照到我们自身的欠缺,管他是人是鬼? 我可以由此提高,这岂不更重要?

8. 我个人认为瑞典电视台这个节目是过界了。 今天他们道歉了。当地华人团体做的很好。有理有节。不过我只有权发表自己的看法。 无法发表任何其他人。 不知您做过何种统计,可以代表大多数美国加拿大的立场稍微中立点的正常白人的立场。

9. 同意。 林书豪是打篮球NBA,直接挑战种族的定向思维,所以他最大的阻力是“种族歧视“,一点也不奇怪。
10. 学习了。 同意。
12. 您的乐队的爱尔兰主唱的故事,很好的说明了一个成熟的文明应该有的态度:就事论事,言论自由。 主唱和网民都是个人行为, 歧视也好,不文明骂街也罢。 瑞典外交部没有去和爱尔兰政府严正抗议,要求主唱道歉罚款, 网民们没有组团去骂爱尔兰整个民族和政府。 爱尔兰外交部也没有道歉。主唱和网民在公共平台上自由沟通,是非自有公断。

总之,我个人认为:
1. 不文明的行为,不当和歧视的节目,不管出自谁,我们都可以批评和抗议
2. 不要随随便便就绑架一个民族,绑架政府,
3. 就事论事,不就人论事:凡事外族人的批评,我们就同仇敌忾,狡辩耍赖。
4. 西方的媒体言论自由,没有严苛的审查制度。政府没有统一看法,更别提老百姓了。
5. 欧美影视的搞笑并不是高等民族的特权,只要无伤大雅。虽然有的民族幽默感要少一些。过界的行为,由舆论监督,有利有节在适当渠道沟通解决是有效的。
5. 我们给自己贴上低等民族,弱势群体的标签,是对自己的歧视,以此放纵自己不文明的行为是对自己的民族和后代犯罪。

Again, 只是个人看法。 尊重您的看法。我们求同存异。

抄书抄完整吧:叔本华“人生的智慧” 第四章:人所展现的表象:

最廉价的骄傲就是民族的自豪感。沾染上民族自豪感的人暴露出这一事实: 这个人缺乏个人的、他能够引以为豪的素质。如果情况不是这样, 他也不至于抓住那些他和无数百万人所共有的东西为荣了。拥有突出个人素质的人会更加清晰地看到自己民族的缺点, 因为这些缺点时刻就在自己的眼前, 但每一个可怜巴巴的笨蛋, 在这世上没有一样自己能为之感到骄傲的东西, 那他就只能出此最后一招: 为自己所属的民族而骄傲了。由此他获得了补偿。所以,他充满着感激之情,准备不惜以“牙齿和指甲”去捍卫自己民族所特有的一切缺点和愚蠢。
那些滑稽可笑地假装为德国民族感到骄傲的人却不是诚实的——这主要是那些“德意志兄弟”和民主党人干的好事。他们奉承恭维德国人民, 以便把他们引入歧途。

希腊人、罗马人、甚至古今高度发达的亚细亚民族,对一个人的看法全由这一个人的所作所为来决定, 而不是听任随便一个饶舌者的随心所欲的摆布。他们都认定这一事实: 一个人说的话或者做出的行为, 只能贬损自己本人的荣誉, 而不会对别人的荣誉构成损害。他们遭受的一记耳光对于他们而言也就只是一记耳光而已, 跟荣誉并没有关系。

此外,一个人的独特个性远远优于民族性,在一个人身上所显现的独特个性 比起国民性更应受到多一千倍的重视。因为国民性涉及的是大众,所以, 坦率地说,它并没有多少值得称道的东西。在每一个国家, 人们的狭窄、反常和卑劣都以某种形式表现出来,这就是所谓的国民性。我们对某一民族的国民性感到厌恶以后,就转而称道另一民族的国民性,直到我们同样厌恶它了为止。每一个民族都取笑别的民族,他们的嘲笑都是对的。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t_无语' 的评论 : 哈哈,“默默‘无语’两眼泪,耳边想起马蹄声“。你这对手嘴够利的,快跑吧!不然,裤子也输没啦^o^!
dafeit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t_无语' 的评论 :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个世界上谁都是虚伪的,只有动物才能做到真正不虚伪。所以你不虚伪哦?
后面几条论证的帖子里话说的客气点是给你台阶下,你不下,最后呢?
网友打开博客网页,发现一个声称爱聆听,叫无语的人,在和另一个人刷屏骂街。。。
你开博客的对吧? I have nothing to lose...
dafeit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t_无语' 的评论 :
要分享的知识点本身就是什么叫搞笑节目“越线”,什么情况下要道歉!你的阅读理解有问题?
下面长期生活在瑞典和北欧的华人各个都觉得尺度有点大,你一个一个去驳吧。还“无语”呢!
看出来了,你也不是来分析探讨问题的,你一开始就是打算否定不同意见的,只要是不同于你的意见,就要开搞! 嗯。。。听起来是不是有点熟悉?
反正呢,我是打算捧红这个帖子的,撒了点骨头,就看你出不出来了。我个人呢,没什么问题,因为被咬一口是去打针,被咬好几口也是去打针,我这个ID呢,也是暂时用的,但你的每句话每个形象都会在服务器上永远留存下来给大家参观,我就当为了捧红这个帖子做点牺牲咯。
dafeit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t_无语' 的评论 :
哦呦,伪君子的面子摘下来?不就事论事开始要做真小人了?
其实我从头到尾的论点就是一个,视频过线了,无论出于什么动机,过线就要做出相应的道歉。
既跟你说种族歧视又和你show知识点,组合拳打你,不可以么?
嫉妒我的经历和背景?不好意思由于你自己写作能力的底下和文字的匮乏,导致博客流量惨淡你不能怪罪到我头上啊。你现在想把你从你祖国学到的扣帽子归黑五类的那一套用上来啊?仇恨共产党但技术还是从共产党这里学的不是?
自己三位数四位数的浏览量自己负责,不要在其他热门博文这里捣乱可以吗?
“无语并不总是等于默认, 无语也并不总是等于抗议。 多数时候聆听” ,你自己说的不是?事实是,从来没见你聆听过,反而觉得你是专业搞抗议的网络喷子啊
你如果还有一点点自尊心的话,就不应该再回我的贴子自取其辱了,这样你就让我成功了:P
at_无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feitu' 的评论 :

哎哟, 原来是个大慈善家, 花个把小时,写了洋洋洒洒上万字的论述,敢情就只为了给广大读者分享你的博学和见识。 陪读者聊天来着。。。
不过你这变脸太快了。 这么快就披上的伪装,怎么都只能给人一种虚伪的感觉。

网友zhiyan说到BBC经常拿各民族开刷,他的立论是:这类讽刺节目构不成种族歧视。
而你接着说这类节目的长篇立论是:这种内容的节目若针对英法美的“高等族群”即第一阵营的讥讽是没问题的, 但若针对犹太,黑人,包括华人这些非第一阵营的族群的讥讽就是种族歧视。
你的那个长篇要说的只有一句话:瑞典这个节目就是种族歧视。

我指出你问题所在后, 你这么快就放弃立场,改口说什么纯粹是为了和大家分享知识点,帮大家了解西方媒体等等。。。还说什么没有和我在讨论同一个问题。真是虚伪!

其实你的长篇论述里多数东西都是对的。你仅是结论不对。 瑞典这个节目如果离开中国大使在游客事件中的别有用心的霸凌行为在先这个背景, 它的确就是辱华的种族歧视。 事实上西方(包括瑞典)人早就了解并知道中国游客的种种不文明行为,如果这次没有中国大使对瑞典霸凌在先, 人家也不会播这种涉嫌种族歧视的节目。

你在我指出后, 无论是继续坚持论述你原论点, 还是承认没考虑到该节目播出的具体背景, 你都是光明磊落的,都是君子,会赢得读者尊重的。

可你却立刻改口,把自己包装成伟光正,说那个长篇仅是在分享知识点。。。真可笑!
dafeit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想到哪说到哪' 的评论 :
多谢,电视台对瑞典华侨的道歉有新闻和视频,你可以google一下的。个人在电影电视行业做的是图形方面的技术工作,但和站在前台的节目组有很多沟通,脱口秀搞笑节目事先都会开会。这里并不是要把种族歧视和知识产权什么混淆起来,而是开会的时候大家会校对一下,所有的元素里,哪些是肯定可以用的,哪些是可以打插边球的,那些是用了一定会有麻烦的。其中,最大的两个麻烦就是有点种族歧视的搞笑素材,和一些版权有纠纷的素材。

但是,有时候像有些人说的那样,由于某一个事件,社会反弹很激烈,或者时事类节目,制作时间很紧张,一般从剧本拍摄到剪辑到特效只有一两天时间,这时候就会把一些明知有问题的素材匆忙的先放上去。甚至连道歉稿都是事先写好的! 种族歧视的素材,如果没人抗议,那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如果有人抗议,那就把事先准备的道歉念一下表示一下。涉及到版权纠纷的也一样,没人提出了,那就算了,有某个作者提意见了,如果属实,节目组也有一笔小小预算来对付这种突发情况,一般都能够平拂过去。
没有什么好有太多情绪起伏的,白人构建的西方社会就是一个律法和程序的社会,在中国大陆,大家喜欢讨论这个人有没有罪,是好人还是坏人什么的。 在西方程序化的法制流程里,人民更喜欢八卦的是,这个人的罪行量化是多少,比如一个人错误的程度是5,那社会用6数量去惩罚他,就是对他的不公平。但如果你用4去惩罚,那就是让他占了便宜,社会公义没有得到伸张。总之,这是一套很复杂的系统,所以西方国家的律师才这么有钱赚啊。 这次瑞典电视台的道歉,就是他们对这次自己的反弹行为在量化上的修正。和其他种族比起来,这种套路我们华人只走了一小步,有些个别族群已经做到出神入化了,呵呵。
想到哪说到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feitu': 赞!开博吧,您有丰富的媒体工作经验,期待分享!
您最后这个回复里,提到的那个比方,涉及到知识产权,我认为并不贴切。涉及种族歧视的图标或内容与您打的比方完全不是一回事。
瑞典人道歉了吗?视频在那里?能给个链接吗? 先谢!
dafeit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t_无语' 的评论 :
去看一下新闻哈,讨论结束了,瑞典电视台做了一次形式上的道歉,这个我们这里一般搞笑节目对于触犯到种族话题的范本形式的道歉。
道歉内容和我在回的那个长贴里说的一样,motivation没有错,content有问题。在言论自由世界里,谁讽刺谁都没有问题,但是讽刺的时候,节目组选材是个讲究,有些素材是绝对安全的,有些素材是灰色区域的,有些素材则是违法的:比如使用认定的种族歧视符号纳粹符号,未经许可使用一些有版权的作品等等。
你去看瑞典人的道歉视频,他们也确实为使用了一些对华人过期的,不合时宜的标志和符号表示了歉意。所以你提的这个问题已经可以不用讨论了。
还是不懂的话再打个比方,瑞典电视台做了一档反对土共的节目,这个本来是个大好事,你一定支持。但是该节目里未经你许可,大量使用了你博客上的内容和桥段,截图,直接拷贝和盗用了你写的很多逻辑和理论,然后该节目在华人中反响很好,取得了大量的经济效益。
好了,接下来你是要利用西方国家的知识产权法向瑞典电台要求道歉和经济赔偿呢?还是因为这个事业实在是太高尚,你打算继续表示支持,默默耕耘自己的博客,无偿给他们提供更多素材??你答应文学城也不答应啊~~怎么也要和节目组搞个合作,版权许可什么的吧!
这个就是我说的,搞笑节目组时不时犯的,方向没问题,但选材有问题,然后要被敲打一下的案例。
最后还要问一下,你自己开博,还要到别人博客里来捧旺别人的场子,这个不太科学啊。。。
dafeit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t_无语' 的评论 :
你觉得所谓我“忘记一个重点”,其实恰恰是由于中国大陆的烙印在你身上太深造成的。这件事你和我不是在同一个着眼点上,大陆背景比较深厚的人喜欢看的是土共的操作和用心。我们这些欧美的,新加坡马来的年轻华人,华二代,对土共天然免疫,对这个政权本来就当笑话和反面sample看,所以不太讨论土共在这个里面的“表演”,更加看重和自己的目前生活环境的关系,自己于其他族群的交流和对话。既然大家讲到BBC,脱口秀,刚好有这方面的一些接触,而华人做这方面的很少,可以share一些知识点。让大家知道白人是怎么玩媒体这个行业的。各个族群在这个游戏中是怎么划自己的线的,华人现在刚刚参与到这个游戏中来,没有什么优势,思考一下怎么玩可以既遵守游戏规则,同时又不吃亏,更好了解欧美主流社会。华人生活在西方,各自背景不相同,但民主,选择,言论高度自由,你当然可以选择往后看,回顾历史,我也可以选择往前看,和主流社会有更多的对话沟通,想法的碰撞,这条路被其他几个少数族群已经证明是正确有效的道路。
所以要注意,我们并没有在讨论同一个问题。
at_无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feitu' 的评论 :

这位仁兄长篇宏论江了一大堆关于幽默节目底线的东西,一直把这次瑞典节目和历次西方的其它节目比较时, 却忘记了一个最大的基本事实:这个节目是在中国大使别有用心地借游客事件,无理霸凌瑞典在先的情况下!一种无奈的反弹。 这个节目和你说的那些西方幽默节目是没有可比性的!
见《答茉莉:瑞典是否该道歉?》一文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feitu' 的评论 : +100。
dafeitu 回复 悄悄话 下面看BBC搞笑节目的,其实你反映的一个问题是华人中关对种族歧视的一个普遍分歧。我有在欧美电影电视行业的工作背景,所以对里面的各种游戏规则还是略知的。这个行业里的中国人极少,有的也都已经是不会说中文的好几代的abc了,所以在华人论坛上讨论这个领域的比较少。这里要指出的就是,首先,这类搞笑和脱口秀节目里尺度可以搞的最大的是自嘲,那真是什么屎盆子都可以往自己和自己族群身上扣,说的越搞笑观众掌声越热烈。其次,就可以开涮的是高等族群,就是既得利益的族群,比如英美法德等,大家都是一个“俱乐部”里的,玩笑尺度可以大一些。比如郭德纲在台上可以拿德云社任何一个成员开玩笑,连对方父母老婆孩子的玩笑都可以开,但是开观众玩笑就不可以了,早年的郭德纲在台上指名道姓的开过一些自己仇家的玩笑,最后也是被告上法院过的。

好了,现在分歧来了,我觉得以现在中国人的状态素质和国力,是没法跻身到完全不需要“种族歧视”保护伞的英美法德的第一阵营的。我们的综合实力素质还是和犹太人,黑人一样。因为内部和外部的限制,还是远远没有到那种“你说什么我都不在乎,我内心强大,就不怕任何侮辱”。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任何西方文明国家都不用设“种族歧视”这个罪名了,尤其是verbal的,那强势种族对所谓弱势种族说什么都可以了,但你们也知道,事实情况是恰恰相反的。博客里很多华人家庭主妇主张的,“内心强大,充耳不闻”,觉得这样就可以在“档次和逼格”上和第一阵营高大上的欧美白人一样,其实是一个误区。因为“自嘲和被开玩笑的尺度”其实是和你的经济实力一样,是一种资本,比如你没有“有钱人”这个资本,就不应该过有钱人的生活模式,要不然很快就会透支的。黑人,穆斯林,犹太人,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清楚的了解自己在这个世界架构中的地位,所以一旦有其他族裔开销他们的这个资本,他们就会不论对错的一致对外,族群意识很强。但华人中有一部分人的理论是:如果我在姿态上,这个“范儿”上,能装成欧美白人那种careless的态度,是不是档次自然也可以慢慢到那个程度了呢。我觉得很难,至少语言和外在比我们更有优势的黑人穆斯林族群都试过了,好像他们最后还是选择了抗争。

所以,就从欧美电影电视届的普遍标准来说,对一个少数族群做出这样一个玩笑,确实是突破底线的,至少,如果问BBC,CNN,ZDF会不会做这种讽刺华人的节目?也可能会!但大量用这种已经完全被定义为种族歧视符号的content,应该是不会的,至少在非战争和断交状态下不会!这些content,基本等同于美国30-60年代时候,搞笑节目里的黑人标签:就是让一个白人把皮肤涂黑了,蹲在餐桌边学猴子叫,这个在当时是标准的白人幽默,换在今天,就是节目组直接in jail了。 但是这些结果也是黑人多年来“各种上得了台面和上不了台面”的斗争综合下来的结果。居住再欧洲白人一开始没吃过这种苦头,最近10年穆斯林大量涌入后,有些不满,于是媒体拿先知穆罕穆德开涮,还告诉世界,这是我们欧洲的幽默,然后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查理周刊被灭满门后,这个幽默自然就不再提了。

这里要说一下的是,曾家确实是一个奇葩人渣,但是遗憾的是,在这个不完美的世界里,攻击魔鬼的不一定是天使,也有可能是另一个魔鬼。比如二战里,攻击红色猛兽斯大林这个魔鬼最凶狠的是谁?对了,是纳粹希特勒这个魔鬼,哈哈。。街上两个人在打架,华人的第一想法往往是“谁是好人,谁是坏人?” “谁对谁错” ,我们应该从这个中国式定式思维里走出来,应为现在的世界,强盗打小偷,小偷偷强奸犯 的案例很多哈。打坏人的不一定就是好人,敌人的敌人未必是朋友,本拉登还帮过美国人一起干苏联呢。

其实瑞典电视台也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你们查一下youtube就知道了,瑞典电视台已经以版权为由,强行让youtube把很多这个辱华视频撤下来了,不能再散布了。因为你随便拿这个给个美国加拿大的立场稍微中立点的正常白人看看,答案都是“pure racism”。

我们来看看林书豪,父母台湾人,自己是美国土生土长的ABC,美国NBA巨星,这个background很高大上吧,和香港台湾人所谓的白人要歧视的酱缸国蝗虫国完全不沾边吧,问问他在成长中遇到的最大阻力是什么?他直接说是“种族歧视”! 不止一次,在他的Twitter和Facebook里提过,难道这个台湾之光也是玻璃心了?香港之光李小龙的成名作《猛龙过江》里,那些来砸中餐馆的本地白人种族主义者,出手的时候应该不太会问一下你是从香港来的高端华人还是大陆来的低端华人的干活?!

最后说一下,瑞典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国家,因为工作关系,认识过一个瑞典来的纯种安格鲁人实习生,当时被一个东欧的主管打压的很厉害,差点连实习期都过不了,推荐信都拿不到。我帮过他,走的比较近,他喝多了,交过底,说过很多瑞典真实的一面,基本就是,和美国德国不一样,瑞典人的原则是,绝不高调,不成为target,但是在战斗的二线尽情的搞小动作。。。这个么。。。好像几次世界大战也证明了。。。

有一个电子游戏,叫 战地4 (Battlefield 4),美国大公司发行的,但制作单位是瑞典的一个叫DICE的工作室,游戏最后一关的内容是,为了世界的和平和中国的民主和人权,你,主人公必须潜入三峡大坝,然后安装C4炸弹把三峡大坝炸掉,炸掉后中国政府就屈服了,什么导弹危机啊,人权问题啊都迎刃而解了。嗯。。非常有意思的逻辑。。。

怪不得U2 乐队的主唱,世界政治人权活动家,爱尔兰裔的 Bono在演唱会的时候突然停下来,大骂全瑞典人都纳粹,还比划纳粹的举手礼,说是送给瑞典人的。然后呢,瑞典人就抗议了。。。哈哈哈。。。。 youtube 查一下 bono swedish, 每条视频下面都有瑞典人刷屏骂街~~~(基本内容就是些攻击bono家庭成员的,低能智商,身高长相的人生攻击了) 哈哈哈,每个人每个民族都有比较敏感的通电,高冷的瑞典人也有坐不住的时候。
看戏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升公社”:我也认为这期节目过线了,但为权也要有理有据。
而不是喊打喊杀,一个节目组的观点不代表瑞典大部份人或政府的
观点。瑞典媒体不姓“党”!
欧洲媒体讽刺美国总统大选是美国人的智力测验和美国人不识地图,
没见美国朝野群起攻之。
外交进退有据才是正道。别给人以大欺小,强词夺理的印象才好。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但愿人类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1.
BBC 节目就是喜剧闹剧和恶搞。有一个红遍世界的连续剧 'Allo 'Allo!,卖到90个国家,播了10年。里面角色主要是法国人德国人英国人,每个人物都很愚蠢,每个人都是民族的stereotype,每5分钟就是哄堂大笑。也有批评这剧过于嘲笑欧洲各民族。 不过总的来说,是最受法国和德国观众喜爱的BBC剧,尽管剧里将法国人德国人嘲笑到极点)。https://youtu.be/BAnOgMrDmgU。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BBC这么差劲,但愿人类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参考叔本华“人生的智慧” 第四章:人所展现的表象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人看路人雷的视频吗?说的很好,没有法制没有人权在目前国内是很严重的问题,却没有人关心。

另外,现在不是共产主义,没有完美的政治正确,不可否认在世界各地存在着歧视。但是个体 (个人和公司)的歧视是不是马上需要我们一秒变战狼,全体华人中国政府把个体的行为,立马无限上纲到国家之间,民族之间的对立和歧视? 我们能不能冷静的想一想。

我在英国生活了八年,每天看BBC电视,因为没有其他选择。英国人在电视上天天嘲笑欧洲其他各国,在他们眼里: 法国人就是没种的软骨头(二战投降纳粹)和夸夸其谈的花架子,德国人死板到愚蠢,西班牙人只有荷尔蒙,意大利人冲动没有理性,爱尔兰人是乡下人又土又穷,比利时人装腔作势等等。其他美国人日本人中国人当然也没有好话。 很多次出差到法国,电视里也是同样情况,其他欧洲民族在法国人口中都是一钱不值的傻瓜。
叔本华说“最廉价的骄傲就是民族的自豪感” , “每一个可怜巴巴的笨蛋,在这世上没有一样自己能为之感到骄傲的东西,那他就只能出此最后一招:为自己所属的民族而骄傲了。” “准备不惜以“牙齿和指甲”去捍卫自己民族所特有的一切缺点和愚蠢。”
“因为国民性涉及的是大众,所以,坦率地说,它并没有多少值得称道的东西。在每一个国家,人们的狭窄、反常和卑劣都以某种形式表现出来,这就是所谓的国民性。” “每一个民族都取笑别的民族,他们的嘲笑都是对的。”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晚妆' 的评论 :

“中国民间机构应该制作一期羞辱全体瑞典人的节目,也极尽羞辱之能事,说瑞典人到处大小便等等然后到全世界去放。”
几个制作辱华视频的人不代表全体瑞典人。我自己不会,也不鼓励任何人降低自己,像他们几个一样野蛮愚蠢。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晚妆' 的评论 :西方人不在乎,默默无语。 中国人在乎,叽叽喳喳。那您算什么鸟,喜鹊还是乌鸦?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从‘一个家庭做事不体面’上升到‘侮辱整个民族’,这之间发生了什么?辱华视频出来前,多少中国人抢着要和曾家人站一起呀。多少中国人告诫同胞在外人面前要团结,尽管这家人错了也不能说,能说的只有谴责瑞典旅馆和警察不近人情,否则就是外扬家丑,就是一盘散沙,就是自轻自贱自恨。所以摆在明面上的,就是中国人都在支持曾家。至于你心里活动是什么,你心里是不是在偷偷地抱怨曾家丢了你的脸,没人看见。你为了团结力量大,别别扭扭地加入了不体面的一方,对方如你所愿了,把你和曾家看成一伙的了,你本来应该感觉力量大了,可不知为何更生气了,叫嚷的更厉害,拉更多的人入伙,直到对方把你整个团体全羞辱了,你又谴责人家凭什么不分青红皂白侮辱所有人,这时候又忙不迭地撇清和曾家人的关系了。
不过反正你说什么都不算数,你不想被曾家人代表也没用,大使馆已经替我们都代表了。至于被代表的同意不同意,who cares.现在这事已经是最高级别的外交纠纷,下一步就是两国互相驱除外交官了。中国现在在世界上这么孤立,和美国打得不可开交呢,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巴基斯坦都在背后捅刀子,他还能不能腾出手来整治瑞典,难说。中国民间机构应该制作一期羞辱全体瑞典人的节目,也极尽羞辱之能事,说瑞典人到处大小便等等然后到全世界去放。假如能激怒瑞典人也让他们象咱们似的恼羞成怒然后求咱们向他道歉,那是最好。
东升公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看戏人' 的评论 : 任何民族都有好的和不好的行为,不能因为个别人的不好行为就侮辱整个族裔。
东升公社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瑞典电视台这档节目,逾越了各种底线”,作为华人也是被取笑侮辱的对象,坚决反对!
看戏人 回复 悄悄话 一期讽刺时政的节目而已,感觉被侮辱了,告节目主持人和制作者就是了。官媒和大使用得着像得了失心疯一样歇斯底里吗?.新“义和团”翻墙出来表演“战狼”。尊重是用好行为赢来的,不是靠别人施舍来到的。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晚妆' 的评论 :

谁“默认曾家行为”了?
反对那个辱华视频的人中,我还没看到一个认同曾家行为的。
因为一个家庭做事不体面,就侮辱攻击整个民族,全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不是野蛮,就是有病。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一个陌生人不了解你是啥人,你非上赶着追问他是不是瞧不起你,好证实自己内心的判断是对的。人家烦了,说对,我就是看不起你。你担心自己被人歧视的心理得到印证,同时'自己是对的'的概念得到了强化满足。"看我判断事物是多么的准确,我早就知道你歧视我了!下一步,道歉!我要扬眉吐气!"你追着求着人家道歉,不想对方编了个相声小段把你羞辱个够,你恳求别人向你服软的心理诉求不仅没有得到满足,反而遭受了更大的侮辱,于是你追着别人道歉的心情更加迫切,更狠,"不道歉我绝不罢休!",人家一看你这架式,好,这相声小段不仅在小剧场演,我还要拿到大庭广众的眼皮下去演,上优酷。你更气愤,叫嚷得更凶,那好再上油管。你每抗议一次,我就让这种对你的侮辱传播得更广一次。反正你除了哭着喊着求我向你低头外,没别的招。瑞典这对策真够阴损的。

再说个例子。一穆斯林半夜敲开你家门,死皮赖脸要住进去,你不让,他倒在地上哭爹喊娘控诉自己被你歧视。这时候旁边有99个穆斯林围观。一部分对那个穆斯林的行为保持沉默,另一部分说我们帮亲不帮理,他虽然做法欠妥但因为我们是同一种族,所以他是小错,你是大错。你没有对他以礼相待没给他端杯热水,所以你是大错,是歧视我们整体,你道歉!你怎么想。下回再有穆斯林想到你家作客,虽然不是那个撒泼打滚的,你干不干。不干,你就是种族歧视。你认不认这个理。

只要大部分中国人都出于帮亲不帮理的心理,默认曾家行为,那中国人做为一个整体就没有区别了,就都是不文明者,因为中国人都主动让曾家代表你。别人侮辱你这个整体就是你咎由自取。你愤怒,对不起,反过来是你,你会做同样的歧视。
咋就五毛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剧团梦想芙蓉路八千"这篇宏文是您亲自写的吗?怎么感觉有谷歌翻译的风格,亦或你是ABC?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所说的西方电视台戏弄的对象都是各国领导人,而就西方民主传统来说,当领导人的就要有这个肚量,就要被监督,被嘲笑,被指责,比如现在的美国总统川普,没有人因为川普被漫画,被丑化,被嘲笑而感到“友邦惊诧”。但瑞典电视台的这段搞笑针对的不是国家领导人,不是某一个大人物,而是一个族群,这就带来了问题--他们的做法违反了普世价值,就这么简单。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中国人的自恨真的是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你反过来做个瑞典人的视频,看看他们怎么说吧。”
问的好。
八音涧 回复 悄悄话 讽刺族群,国家的节目也常见,很少有人对搞笑节目当真。
中国自己这样的节目也数不胜数,从相声到小品到周星驰电影,好像没听说哪个国家抗议过。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想到哪说到哪”,“葡萄美酒308”,“边走边看66”。侮辱一个首脑或批评一个平民,与侮辱整个民族,是两码事。

“如果您到瑞典旅游的话,这个瑞典官方电视台引起广泛争议和批评的视频就是针对您的 —— 她是针对所有华人游客的。” 多么简单的道理,怎么就有人拎不清?你我他,本来与曾先生家做事风格完全不同,可是那个视频却将我们放在了同一个筐里。
整体来说,中国人的平均素质,不比非裔人或穆斯林差吧?如果将那个视频的“中国人”换成“非裔人”或“穆斯林”,瑞典人敢吗?捡着软的欺负,是野蛮愚蠢的行为。
ahhhh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自恨真的是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你反过来做个瑞典人的视频,看看他们怎么说吧。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理论上开一个群体的玩笑是不对的,但在具体的时间,具体的社会,开有些群体的玩笑,甚至是恶意的玩笑,实际上是可以的,因为这些群体被社会普遍认为是不好的,无足轻重的,侮辱了也不会有严重后果。
Tree100 回复 悄悄话 自取其辱。

文明是什么?是区别于动物,是明是非对错,是尊重自己,他人,社会,地球,宇宙。是尊严体面
把曾家放到这些尺度去量,他们有哪一点是对的。
西方这样恶搞是因为觉得中国人的价值观畸形,行为可笑,
别再扒理了,把那最后剩下的体面尊严都扒掉了。
少说两句,让人早点忘了这个闹剧.是个中国人脸上都不好看。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葡萄美酒308 ,辱一个民族和首脑是两回事,要是笑话习哪里会有那么多华人在意。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理论上不因该侮辱中国人整体,视频确实让人有被歧视的感觉。但是作为华人和政府,行为要是没有底线的下流无耻在先,对方被激怒了,就不再讲文明,讲政治正确了。因为瑞典人是人,不是神,没有义务一味装高尚来哄着中国。当人家撕开面具露出“我就不讲道德了怎么样”,我们外交部有毫无应对之策。这种做法,除了绑架中国人替政府呐喊,让华人更加受歧视,让这个政府更加成为国际笑柄,没有一点实质性的好处。
葡萄美酒308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概念有些不太清楚。开一个人的玩笑叫幽默。开一个整个群体的玩笑叫偏见。这就是为什么在西方你可以看到政府首脑被取笑,但你在正经的电视节目中看到过开整个黑人种族玩笑的吗?开整个女性群体玩笑的吗?因为这个叫歧视,不叫玩笑。如果瑞典此次是开某个中国人的玩笑,不管是游客还是国家领导,都没有什么好说的。但此次是针对整个中国人这个群体。博主博客用中文,作为中国人自己被人歧视,还在这里糊涂地为施暴者辩护。
hbyzy 回复 悄悄话 对瑞典了解不多,就最近看到瑞典警察把人扔坟地,拖人致死,打架视频,穆斯林抗议,的确可以制作几个talkshow,讽刺一下
miranda0318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辱华二字被打上引号,就不用往下看了。
想到哪说到哪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姓桂的大使,处事方式和能力不是一般的让人惊悚。

可是对于那个明显涉及种族歧视的节目,只要稍微有些常识和理智或者良知,都制作不出这样针对一个群体的如此vulgar的东西。

华人如果只是一味强调自我反省,强调得无法辨别是非曲直了,那就悲剧了。

呵呵,援引一句当地人(非华人)的话:“那就是说中国人应该道歉喽!北欧国家的官方电(视)台都是教育别人什么是正确/优良道德品质的道德先驱,只是这些人不用遵守自己制定的道德标准。”太讽刺了!
如果那个戴着草帽边吃边拉的图像不是种族歧视,什么是种族歧视?

不说了。大家醒醒,不要睡得太沉了。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边也有这种搞笑节目,从明星到总统,天天拿他们开涮,有的也挺过分,我觉得这像一种社会心理平衡吧,因此我倒没觉得瑞典节目有什么,谁让曾家那样自取其辱呢,桂大使又把范围扩大化,当然漫画上国人戴斗笠还象清朝人有点老旧。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感觉桂大使的视角邪得厉害?外交部的举动倒是和文革那会越来越像了!

本来坐地炮现象也就中国人和极少数瑞典人(也就是那家酒店夜班员工和几个警察领教)。 被桂大使和外交部一闹, 搞得好像中国人都是坐地炮了。

还是那句话,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改了就是个好同志!

想到哪说到哪 回复 悄悄话 本人不是桂大使的支持者,但是桂大使当年在俄罗斯的时候并不是大使,他就是想这么闹也闹不起来。不是为姓桂的开脱,曾家的事情虽然他处理得不妥,但是写文章应该搞好基础调查。

瑞典电视台这档节目,逾越了各种底线,媒体和某些自认为精英的人的多重标准是他们自己定义的,怎么不把一部分干了许多坏事的难民扩大到整个穆斯林群体和穆罕穆德“幽默”一把?大家都清楚为什么。

最简而言之,如果您到瑞典旅游的话,这个瑞典官方电视台引起广泛争议和批评的视频就是针对您的 —— 她是针对所有华人游客的。刚才提到广泛争议和批评,并不是只有华人在争议和批评,当地和邻近国家的媒体也有报导,新闻评论中有不少本地人对视频和其涉及的种族歧视内容有强烈争议和批评。

个人认为您的视角有些偏斜。

最后,我居住在北欧,已经有二十多年,对这里当地的幽默和底线以及标准还是很了解的。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赵本山小品的瑞典版。 怪不得内地媒体被全面控制!

以前袁克农的报纸是专供老袁的。 现在中国的媒体是专供中国老百姓的, 终极目标的全人类!

一个小品的好素材被桂大使搞成国与国的问题,这个也太搞笑了!

如果中国人民在世界上的形象有什么损失的话, 那么桂大使和中国外交部有很大的功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剧团,中秋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深省!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