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幸福剧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面对恐怖袭击,瑞典却有了大国风范

(2017-04-09 17:17:20) 下一个

剧团题记:如今在欧洲普遍发生的恐怖袭击困扰着习惯安宁生活的欧洲,有些人怀疑和责问欧洲的难民政策,但是,恐怖主义的主要性质是反人类的,目的就是要破坏和摧毁人类正常的文明秩序,IS的目的就是要杀尽所有他们认为的异教人类,其中包括他们认为的那些不足以符合他们认同的伊斯兰教徒,人类大多数在他们心中都是没有生存价值的。

如何面对世界新的困境和形式,瑞典这次遭到恐怖袭击的事件,从事态发生,到非常有效率地,秩序地与平稳地处理过程,值得大家思考与借鉴。

瑞典把团结,众生平等,彼此信任,团队合作精神当着信仰。这次恐怖袭击发生,大家亲眼目睹了瑞典警方之间的合作与效率,坦承,及时公布信息,民众与政府的团结,万众一心对恐怖与邪恶的绝不妥协。今天周日,在斯德哥尔摩文化中心广场举行了追思会。

人山人海----今天,我们都是斯德哥尔摩人!

 

没有人是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 
每一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份。 
如果海浪冲掉了一块岩石, 
欧洲就减少。 
如同一个海岬失掉一角, 
如同你的朋友或者你自己的领地失掉一块。 
每个人的死亡都是我的哀伤, 
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 
所以,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 
它就为你而鸣!

 

 

 

面对恐怖袭击,小国却有了大国风范

 2017-04-08 斯京小羊 

点击“爱上瑞典”,关注我们

 

瑞典时间4月7日下午15点左右,警方接到报警,一辆大卡车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市中心最繁华地段皇后大街冲向人群,最后撞进百货商店Åhléns的入口处。事故造成3人当场死亡,1人在医院医治无效死亡,至少15人受伤,其中9人受重伤,包括1名儿童。

事发一个小时后瑞典首相斯蒂凡·洛夫文发表声明称瑞典遭受了恐怖袭击。

 

 

事发时我正在一栋离事发地点仅一站路的办公楼工作,忽然听到楼下警笛大作,并且不断有警车和救护车经过,这样持续了数分钟,我们意识到可能发生大的事故了,上网搜索时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新闻。

 

事发后为防止恐怖分子有进一步行动,全市进入了警备状态,市中心及附近的公共交通全部停止,公交停开,地铁和市内小火车停运。我和同事们一边关注最新进展,一边联系家人和朋友。

 

我从没想过有一天我会用脸书(Facebook)上“标注安全”这个功能。这是法国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脸书新开的一个功能,通过在脸书上标注安全来向家人朋友们报平安。

 

长这么大,第一次发现恐怖袭击离自己这么近。我在心里抱怨,小国就是不安全,还是咱中国好。但随后发生的事情却让我惊讶,瑞典,这个北欧小国在最危难的时刻,竟然可以表现出一个大国应有的风范。

 

瑞迪警方——最快疏散,全力追捕

 

 

 

瑞典之前过于慷慨的难民政策的确给社会造成了一些隐患,于是大家都把责任推给警方,认为是警方办事不力才导致治安事件直线上升。

 

直到昨天发生恐怖袭击,大家才发现,瑞典的警察队伍训练有素,办事有效率,也充满人情味。

 

警方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赶往事发现场,对现场进行封锁,疏散周围群众,寻找目击者,根据目击者描述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增派大量警力,动用了直升飞机,搜捕嫌疑人。

 

瑞典时间4月7日17:45,瑞典警方和国家安全局锁定了嫌疑人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嫌疑人的图像。

 

瑞典时间4月7日21:00左右,警方在斯德哥尔摩北边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和之前公布的嫌疑人图像吻合。

 

瑞典时间4月8日凌晨2点左右,警方正式逮捕犯罪嫌疑人。

 

这张图在新闻上一经刊出,感动了无数人。当时这位警察正要赶往市区增援,看到一位老人要过马路,搀扶老人安全过了马路才继续赶去执行任务。

 

 

斯德哥尔摩人——我的家门为大家敞开

 

 

 

昨天很多在市区上班的人因为交通瘫痪,没有办法回家。

 

于是住在斯德哥尔摩市区的很多人在社交媒体脸书和推特上发起了名为“打开斯德哥尔摩”(Open Stockholm)的活动。他们把自己的家门打开,为无法回家的人提供歇脚地,提供点心和简单的食物。

 

除此之外,政府在市区安排了五个临时歇脚点,供人们休息。

 

很多市区的学校也在网站上公布消息,它们会无限延长学校的放学时间,老师们会一直陪着孩子们,直到家长们来接孩子。

 

一家超市也发出公告,为所有独自留守在家,父母没法赶回来的孩子免费提供食物。

 

就在事发后不久,我实习公司的老板也给大家发邮件,让大家注意安全,如果实在没法回家,公司报销当晚的住宿费或者打车费。可能国内的朋友们会说,打个车几十块钱的事情。记得有位朋友跟我说有次夜里从市区打车回家,开了15分钟,最后结账要快五百。这不是黑车,这是正规车的正规价。不要问我为什么,如果你是土豪,欢迎来瑞典打车。可是昨天室内连车都打不到,市区出事的地段已经封锁,于是很多人心一横——走回家。

 

从公司出来的时候,路上全是人,但并没我想的大家都横冲直撞很混乱,相反,路人们都看起来很平静,就像什么事情也没发生过一样。如果不是路上突然多了这么多行人,我都忘了今天发生了恐怖袭击。

 

 

 

 

 

大家和平常一样,遇到红灯耐心等待,虽然路上全是人,但并不混乱,一切都秩序井然。

 

一位朋友开车去市区接家人,他告诉我,进城的路几乎是寸步难行,非常堵,但奇怪的是,他没有听到一声喇叭,也没有看到一个司机加塞,大家都排着队静静等待,一点点前行。

 

瑞典首相——恐怖分子绝对打败不了瑞典

 

 

瑞典首相斯蒂凡·洛夫文昨天下午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他说:恐怖分子绝对打败不了瑞典,我们绝对不会低头也不会投降,你们(恐怖分子)绝对赢不了我们。

 

小羊评论:

说实话,昨天确实多多少少受了些惊吓,以前总觉得恐怖袭击离我很遥远,虽然德国法国俄罗斯都先后发生了恐怖袭击,媒体上也经常看到类似欧洲已经不安全,欧洲即将成为恐怖主义战场之类的言论,却没想到号称“全球最宜居城市之首”的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一夜之间就成了恐怖袭击的代名词。

 

 

即使瑞典无条件接收了大量难民,即使瑞典是中立国,即使……

 

昨天,斯德哥尔摩的华人圈都在讨论恐怖袭击,大家愤怒、担心、难过。有人说:还是回中国吧。

 

几乎同一时间,国内的某些网上媒体也报道了瑞典的恐怖袭击。让我难过的是,新闻下面的评论中除了表达关心的竟然还有很多的幸灾乐祸,有说,活该,谁叫瑞典收那么多难民的。有说,让你们出国呀,就说欧洲不安全。我不知道这样的评论到底能代表多少国人的真实想法,但我为有这些毫无怜悯之心的人感到悲哀。

 

在国内的时候,我们总说我们是大国,有大国风范。可是我在地铁上看到年轻人跟老年人抢座位,我看到一大早堵车喇叭声此起彼伏,公交司机和私家车车主咒骂的话一个比一个不堪入耳。或许现在这些状况已经改善了很多很多。

 

瑞典,一个小国在昨天却让我隐约明白了什么叫大国风范:面对恐怖袭击,没有恐慌和乱成一团,一切都井然有序。路人依旧等红灯,车辆除了警车没有鸣喇叭的。住在市区的人纷纷为陌生人提供援助。面对恐怖袭击,主流媒体和官方第一时间出来更新最新报道,没有隐瞒,也没有媒体为了吸引眼球散布谣言或者刊登血腥的场面。

 

也许有人会说,都恐怖袭击了你还不停说瑞典好,要不要这么“外国的月亮圆”啊。我只想和大家分享一个真实的瑞典,一个遭受恐怖袭击“不安全”却充满人情味让你觉得“安全”的瑞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作者:芨芨草 屏蔽该用户 留言时间:2017-04-11 08:28:39

为瑞典点个大赞。

恐怖活动不会因哪个国家而绕行。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发言,我引用瑞典茉莉的句子来看这个问题:

“美国华人网刊在转发我这文章时,特意介绍这是欧洲人角度。我这才意识到,中文世界里表达欧洲观点的太少。欧洲人并不是天生有“圣母情怀“,而是残酷殖民主义与恐怖的纳粹主义给了他们教训,因此,今天欧洲倍加珍惜自己平等宽容的人文价值观。”


palmdodo 回复 悄悄话 把MSL弄回来,然后找上帝祈祷,我是上帝我也懒得理你们。
madox 回复 悄悄话 鲁迅不是说过吗,叫醒一群在密闭的铁屋子里昏睡的人是很残忍的,何必让他们在死去之前受到恐惧的折磨呢。人家觉得这样很好,很幸福,那就让他们去好了,打扰他们干嘛。
汉八刀 回复 悄悄话 青蛙洗溫水澡,舒服啊!
万得福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这么多不说好话的?应该说,瑞典人民在婊子牌坊的英明领导下,虽做鬼,也风流。
文城流览 回复 悄悄话 反正也来不及了,就一直傻下去吧,不然能怎的?
白手套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这么多留言的人,知道出事了这种这些人都是最自私最失控的。因为它们相信恐惧,散步恐惧,更重要的是觉得仇恨会让自己的自私和恐惧好受一些。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请重温伊索寓言《农夫和蛇》。如果找不到中文版,请重温中国寓言故事《东郭先生和狼》。
jndydkt 回复 悄悄话 该吃药了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https://youtu.be/gAZqKBTPm5s
九月美景 回复 悄悄话
"大国风范"就是每次恐袭之后,人们围成—圈手拉手说:我们不害怕,我们仍然高尚,我们咖啡照喝,马照跑舞照跳。然后散了。然后就是下—次恐袭,再重复。

不知道穆斯林是怎么看欧洲人的风范?—边耻笑,—边不屑,—边准备枪支弹药?欧洲人会被这自以为高尚的风范搞到自己流离失所,沦为难民吗?
amigo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兄这篇文章可是不一般的冒傻气。是老百姓的命重要还是国家的范儿重要? 哪天阿拉伯团伙害到你头上了,你还自豪吗?
常态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还要打右脸吗?送上了吗?
Fieps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的意思,瑞典确实做得好。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川普:“看看昨晚在瑞典发生了什么事情?”

lz 这篇文是怎么回事??!! 终于承认受到恐袭了??
为瑞典而悲哀,要那“大国风范” 有个鬼用?
lz 你跑路吧!
qqbonny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城市有好多区域,警察不配枪不是一队人马的都不敢去。更差的是马尔默,挪威电视台采访报道,有警察跟去,都还被打,而且还是和警察一起逃走。
qqbonny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城市有好多区域,警察不配枪不是一队人马的都不敢去。更差的是马尔默,挪威电视台采访报道,有警察跟去,都还被打,而且还是和警察一起逃走。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天真善良的人民能觉醒呢?
穿越云端 回复 悄悄话 鲜花和蜡烛制造业大幅提高了欧洲的经济增长率。
文城流览 回复 悄悄话 欧洲各国倒是大国风范了,有人想过死了的人冤吗?他们的家人的终生痛苦别人能承担的了吗?人家穆斯林都真刀真枪真卡车的杀进家门了,欧洲人还在那自我麻醉呢。警察政府洗地的效率倒是挺快,可这就是警察和政府的职能吗?面对穷凶极恶的敌人,不采取实质性的措施,—味的用口号,鲜花,蜡烛,咖啡,美酒来粉饰早己千疮百孔的太平?再这样驼鸟下去,将来老欧洲人和非YSL移民被大规模屠杀和赶出欧洲也不是不可能。
小西门 回复 悄悄话 恐怖袭击正在欧洲遍地开花!大国风范除了面对真枪实弹的杀戮喊喊口号,在恐袭后为遇难者送上蜡烛和鲜花外,还能干点什么?
雪花飘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社么大国风范 - 都是自找的。
不让警察说穆斯林不好,还派了个金发女郎在美国各大电台说瑞典如何安全。才开始哪。
最安全就是让更多穆斯林来,白人全自杀。
花管个P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