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幸福剧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李双江旧事

(2013-09-30 12:40:06) 下一个

最近,因为李天一的法律官司,把作为父母的李双江和梦鸽推进到媒体的热门话题。李天一的成长过程和家庭教育,应验了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一句话,那就是:“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我们这一代人,对于李双江演唱的歌曲并不陌生,小时候看的电影《闪闪红星》里面的《红星照我去战斗》,那个时候,这首歌曲算是红色歌曲里面少有的抒情歌曲了,所以,很快就成为了大家喜爱的一首抒情歌曲,不过,当时也没得选。


 

但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李双江后来演唱的《再见吧 妈妈》。

这首歌曲就是现在去网络搜索也是注明的“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著名歌曲。


 

中国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发生在1979年的春天。


 

1979217日中国《的人民日报》发表《是可忍,孰不可忍》的评论文章,正式宣告将与越南方面在有限的时间、空间、规模“进行自卫反击、保卫边疆的战斗”。由此拉开大战的序幕。


 

战争分别由中国的云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两个作战方向,分为三个阶段进行。云南省作战由临时调任的熟悉越军战法的昆明军区司令员杨得志指挥;广西壮族自治区1979作战由当时的广州军区司令员许世友指挥。总共动用了9个军29个步兵师(分别为:11军、13军、14军、41军、424350军、54军、55军及20军第58师、广西军区独立师、云南省军区独立师、广西军区2个边防团、云南省军区5个边防团)、2个炮兵师(炮1师、炮4师)、两个高炮师(高炮65师、高炮70师),以及铁道兵工程兵通信兵等兵种部队近56万兵力的解放军部队(例如,战前准备中各个甲种步兵师、乙种步兵师都扩编为12000人以上的临战编制),在约500公里的战线上对越南发动了突袭,越军以6个步兵师(第三、三一六A、三三七、三三八、三四五、三四六师),16个地方团及4个炮兵团,总兵力约100000人应战。越军刚经过越战洗礼,全民皆兵,使中国人民解放军损失惨重。越军用以退为攻的战术、当中国部队撤退时越军进行小规模反击战、这使中国部队伤亡人数增加。(百度资料)


 

我的一个邻居男孩,不到16岁就去部队当兵,不到18岁就去参加了自卫反击战。在当时,由于媒体不发达,也不透明,我们居住在西南地区,由于地理位置的因素以及出于对于这个男孩的关心,我们每天都在偷听敌台:美国之音,BBC, 以及澳洲的靡靡之音,了解这场战争的进展状况。


 

好在这场战争短,邻居男孩也安全,还荣立了一等功。


 

当部队凯旋至广西的时候,各界开展了庆祝活动,当时对于经历过生死实战的士兵来讲,他们在死亡的恐慌中并没有完全清醒过来,对于眼前的热闹也没有即刻能进入欢欣鼓舞的状态,反而是焦躁和不安。


 

而令人惊奇的是,李双江那个时候到广西和云南去慰问演出,当他唱这一首《再见吧,妈妈》,闹哄哄的场面即刻安静了下来,年青的士兵们听着听着便热泪盈了眶,到最后,居然哭成了一大片,那场面是非常的感人。李双江演唱的特点是热情奔放,富有乐感,吐字清晰,声音流畅,高音稳定、透明,辉煌而华丽。而在李双江的荣誉记录中:“1979年中越战争期间,李双江赴广西云南等地慰问演出,这期间他演唱的《再见吧,妈妈》和《怀念战友》成为中国大陆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歌曲。”


 


 


 

所以,我最想不明白的就是,李双江是见过那么多年轻的士兵为祖国而战,为国家献出年轻的生命的军中人,同时也见过那么多年轻人为祖国而战不幸成为痛苦终身而残疾的遭遇。既然有过深刻经历且一直声称自己是“战士歌手”的将军级军人,怎么会培养出这样一个罪孽的儿子来呢?难道“红色的江山”只属于穷人的孩子去保卫?而失去年轻儿子的妈妈们,只有她们去清贫而又孤独地去面对晚年“盛开的山茶花”?而有权有势的李双江,高高在上却成了“掘墓人”。


 

杯具了。


 


 


 

再见吧妈妈歌词
作词 陈克正 作曲 张乃诚

再见啊!妈妈,
军号已吹响,钢枪已擦亮,
行装已背好,部队要出发。
你不要悄悄地流泪,
你不要把儿牵挂。
当我从战场上凯旋归来,
再来看望亲爱的妈妈。
当我从战场上凯旋归来,
再来看望幸福的妈妈。
啊,啊,我为妈妈擦去泪花。
再见吧!妈妈,
看山茶含苞欲放,
怎能让豺狼践踏。
假如我在战斗中光荣牺牲,
你会看到盛开的茶花;
假如我在战斗中光荣牺牲,
你会看到美丽的茶花。
啊,啊,山茶花会陪伴着妈妈。
啊!啊!军号已吹响,
钢枪已擦亮,行装已背好,
部队已出发。
再见吧!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mike05 回复 悄悄话 小孩,特别是男孩长到小李这般年龄肯定会有些叛逆的,做出些出格的事来不奇怪。父母的教育和制约,社会,学校及同伴的关怀和监督非常重要。但大体上需要从教育好孩子出发。不能从毁孩子入手。否则,一切法规,一切舆论都有出发点不正之嫌。如今老百姓象老邓说的,碗里吃肉,嘴里骂娘。个个都有要当大爷的心思。谁都想把上面的官,富拿来开涮而后快。可怜这孩子成了这种倾向的牺牲品了。明明一未成年人去夜店,明明夜店介绍陪酒,陪夜生意。只因为人家敲诈未果先告了,这加上大伙一闹,便没了真理了。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再见吧妈妈》的确是很感人的歌,时代感很强,同时又超越了时代。相比李双江,梦鸽的歌艺太一般,在芝加哥看过她一次现场,没什么嗓子,情感表达更谈不上,就是个混混。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E' 的评论 : 现在国内一切以利益为准,完全把基本道德是非,古训,天道视而不见,这是一个时代的悲剧,人生没有敬畏,老子天下第一,不遭祸殃才怪。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thandy' 的评论 : 这些人在被审判的时候,居然都是大情圣。
剧团天真点没有关系,你这样深刻的思想一下出来才闪火花了嘛。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无为' 的评论 : 靠拼音,一不留神就上错,即使有时候看着拼音出字是对的,可是 上文本的时候就要错,得两头看,谢谢指正。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玄人' 的评论 : 每个家庭,或者个人的生活,需要顺应天道而活就对了。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人家说孩子智商是以母亲为主导的。我觉得可能母亲的教育很重要,因为父亲一般是不会过于关心孩子。所以不要责怪李双江,孩子成这样有他妈妈一半功劳。
bithandy 回复 悄悄话 您也太浪漫了,以为唱了一首好歌,心灵也无比纯净?
我党比双江官阶高的比比碣是,那个不是说的比唱的还好听。
比如熙来同志,克杰同志,长清同志,志军同志(被申时还念念不忘祖国的高铁事业)。。。。
还有在台上继续唱着的诸多公仆。。。。。
列宁教导我们说:“共产主义左派幼稚症。。。“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邻居男孩,不到16岁就去部队当兵,不到18岁就去参加了自我反击战-----"自我反击战" 是您不小心打错的,但想到60多万人去打10 万还损失惨重,真是"自我反击战" 。
小玄人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报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