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幸福剧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读金大中《我挚爱的女性》

(2009-08-18 18:43:06) 下一个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因心脏衰竭,于818日去世。人们把他称作韩国的曼德拉。

我曾经阅读过他在19976月下旬,离大选还有六个月的时间里所考虑写成的一本书,书名是《我挚爱的女性》。打算写成这本书的最初的缘由是,一名议员对金大中建议道:“总裁先生,你提出的妇女政策很好,,遗憾的是鲜为人知。” 于是,金大中忙里偷闲,根据自己的演讲和以往留下来的资料,完成了这本《我挚爱的女性》一书。 这本书的中文版是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

在书中,他在“以心相会的人”章节中,对同样推动亚洲民主运动的女性政治人物,菲律宾的克拉松·阿基诺,和缅甸的昂山·素季都很生动的感悟和描写。

1983年,金大中被韩国的军事法庭以煽动内乱罪判处死刑,后通过特别赦免形式踏上流亡美国之路的时候,在波士顿遇见了同样流亡在美国波士顿的菲律宾前参议员尼诺伊·阿基诺,他们同病相怜,一见如故,热烈讨论着菲律宾和韩国的政治情况。

当时的阿基诺夫人,跟普通的家庭主妇没有什么两样,她围着围裙在厨房烧菜,看见阿基诺跟金大中谈论政治问题,把煮好的茶悄悄地放在他们面前,然后走开。

阿基诺的被害,激发了菲律宾人民争取民主的烈火,一百多万民众参加了葬礼,人们呼吁克拉松·阿基诺与马可斯抗争,参加总统选举。

马科斯用“没有经验”一语贬低她,而克拉松·阿基诺在众人面前激昂地说:“不错,我是没有经验,我是没有腐败独裁的经验。”

她坚决地决心实现国家的民主化。克拉松·阿基诺终于当上了总统,改善了马科斯长期独裁遗留下来的腐败和经济破产现状,镇压了多次政变,显示出她的领导才能,六年任职期满,和平移交了政权。

金大中很敬重克拉松·阿基诺,“在她身上我发现,一个真正有勇气的人通过考验获得新生的伟大意义。”

缅甸的昂山·素季,这位喜欢穿缅甸式的无领罩衫,衬托出她素雅之美的女性,无法让人联想到她是与缅甸军政府斗争和领导民众进行民主抗争的人。她号召人民进行非暴力斗争的声音依然没有沉寂。

昂山·素季在1988年为照料生病母亲回国,当时缅甸民主化斗争达到高潮,即“仰光之春”。昂山·素季看见学生和市民被军队残忍地杀害,她不能无视这一现实,终于同反政府势力结为民主国民同盟,并成为领导人。金大中在1993年寻访德国,俄罗斯,美国和日本之际,正式提出为争取解除对昂山·素季的软禁而开展的签名运动,为此作了许多努力。

缅甸政府为了切断她与群众的联系,在她家前面架设了高高的铁丝网。自从软禁后,昂山·素季经常钢琴,不是弹感情起伏较大的浪漫曲,更多的是弹节奏感强烈的巴拉克音乐。这是她长期以来养成的兴趣,这说明她的情绪稳定,真是万幸。

金大中在“应当反省的假男人”一文中写道:“我们的妻子和女性从过去的性别歧视中摆脱出来,作为人格主体受到尊重的那一天来到了,我们男人的爱才能出色的完成。”

“我想引用卡尔·齐布伦的名言来结束结束这篇文章,他说:不要让女人哭泣,上帝正在一滴一滴数着她们流出的眼泪。”

今天,重新翻阅金大中所著的这本书,同时也缅怀另外一名在今年去世的,为推动亚洲民主做出贡献的克拉松·阿基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alley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很多很多华人男人很会骗女人: 生了一大堆小孩, 靠別人养, 自己不工作, 每日却说女子的坏话.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94,94。
谢谢点评。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erabook.com的评论:谢谢来访。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缅甸军政府又加判了昂山·素季的软禁刑期,使她不能参加明年大选。这名女子看似柔弱如茉莉花,意志却如松柏坚韧。实在很佩服她。
zerabook.com 回复 悄悄话 看贴就得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