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幸福剧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如果麻雀当选为中国的国鸟

(2008-09-06 14:33:02) 下一个

今天在万维看见关于网民选国鸟的新闻,很感兴趣。

报道说:中国国鸟评选活动近日引发热议,票数最高的丹顶鹤因为其拉丁文为日本鹤而搁置。有网民展开一场新的10种国鸟候选,麻雀以35.8%的支持率荣居榜首。

 

有网民认为:选择国鸟并不一定要选择那种身份高贵的,外表美丽的。选择因素不要只局限于外在,其实内在对国鸟的选择来说更加重要。而且很多民众其实对鸟类是没有研究的,丹顶鹤、孔雀、锦鸡只在电视上看过,对它们也不了解。

 

而麻雀不一样,首先,它和中国民众很相似,它们生命力极强,难以被淘汰;它们身上有风骨,就像LZ前面说的,有不屈的精神。而很多珍贵的鸟儿一不小心就灭种了。一句话,国鸟不需要漂亮,需要的是一种精神,一种与本国国民相似的精神。

 

如果麻雀当选为中国的国鸟,我认为还真有点意思。想起来,只有麻雀这样的,并不起眼的小鸟,竟跟随,共同经历了中国建国以来的政治上的风风雨雨。我曾经在电视上看见一个在成都的作家讲述他小时候除四害的故事,那时的主家户,一般是以街巷为主,当政府号召根除四害的时候,大家不但积极参加,而且手段也极其坚决,甚至残酷。少年们常常爬上树枝,掏鸟窝,把刚出生的小鸟用手狠狠地摔在地下,昏死过去后,就用脚踩得稀烂,那些已经有生命的蛋,也被无情地摔在地上。

 

我有个朋友的母亲曾经告诉我,下乡锻炼的不但有青年,所谓的干部也同样要下到农村去锻炼。每当谷子收成的时候,也是麻雀吃食的好机会,于是人们就利用这个机会,大肆捕捉麻雀。用的方法还不是用气枪打,而是很多人一起拿着一张很大面积的网,去网。银民的力量总是强大的,于是所有的麻雀都一网打尽。革命又一次去得了初步的成果,在这快乐的时刻,银民暂时忘却了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银民仍然在水深火热之中。

 

没有料到,在我出国以后,在我学习紧张,失去社交活动,自己内心孤独和思乡的强烈情绪之中,还意外地看到了一则新闻,与麻雀这种小鸟有关,是这只小鸟给了我极大的安慰和鼓励。一只从中国不远万里飞到瑞典来的鸟,第一次被瑞典观察鸟类的科学家找到,这只鸟的腿上还有编号,在瑞典发现它之前,这只小鸟已经飞翔了667英里,相当于6670公里的路程。

 

我一直把这张图片保存在我的外语词典里。

剧团翻拍

这种鸟,属雀行目、雀科金翅[]
Grey-capped Greenfinch Carduelis sinica。叫声是这样的dje-dje dje-drrrrrrrr dje-dje-dje drrrrrr 

 

下面这张图,是布什总统在感恩节前夕赦免的火鸡,这只大鸟会在迪斯尼乐园安度它的一生,不过从图片看上去,笑得开心和明白的还是我们人类自己。

 

 

在春天,或者夏末,正是瑞典开播种植和收获的时机,农田里面有大量的鸟类追逐着农忙的拖拉机,鸟雀跟着拖拉机起飞,降落,一幅田园的和谐图。

 

其实,选择麻雀,有点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也是的。
现代的人注重小字了,所以也是个进步。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嗯。。。从精神上说是好的,不过,不管什么事都是可以找到最好的说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