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幸福剧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羌族小女孩的心愿

(2008-05-23 16:48:39) 下一个

作者:修莎

一个羌族小学生,她的妈妈在这场灾难中,永远被埋在了北川那片美丽的土地上,而她是被她的爸爸用双手挖了四个小时挖出来的。而她几个月的小表弟的妈妈也同时被倒塌的瓦砾埋在了那片土地里。小表弟五天没有奶吃,她的一个远在几座山那边的舅舅,背了一些牛奶,走了十七个小时,翻了几座山,把这救命的奶送到了孩子中间。现在她和她的表弟被远房亲戚分别带到了重庆和成都。她告诉我,她想念北川。她认为她的妈妈不会死。

羌族是一个历史非常悠久的民族,民风善良而纯朴。能歌善舞。相信万物有灵,尤其以崇拜山神的祭祀最为隆重.被称为云朵上的民族。由于祖祖辈辈生活在中国西南以及西藏一些气候自然条件比较恶劣的地方,人口不多。而现在的主要聚居就是被这次大地震彻底摧毁的老北川县城。两座青山在震后合而为一,形成了一座座堰塞湖。 北川县是我国唯一的纯羌族自治县。而其余主要是散居于汶川,茂县等藏族,汉族之中。并据史记载这个民族和南方的汉族、藏族还有彝族同为炎帝的后代。 

妈妈你不会死

 

 

妈妈,我走了

摇晃的大地

把我带出了故乡

远离了高山与植物

住在

都市

繁忙的灯火之上

 

我知道

妈妈

你会越过

家乡的

清风与明月

从此会

吹进我每一个安静的夜

梦境中

轻轻地流泪

 

 

妈妈

我明白

坐在

城市

整洁的公园里

我想还是能听见

在我们家

那些瓦砾下

你轻轻的歌声

 

记得住

你在寨子里跳舞

的模样

记得住

我们的牦牛、白羊和稻谷

还有我们屋后的那座青山

以及青山崩裂后

那座盖在你身上的

新海子

 

妈妈

在我们家乡的土地上

你不会死去

我清楚地

知道你的每一滴血液

都会我们的土地上

成长

就像我们的祖先的血肉

在永远在

森林的汁液里流淌

而你的呼吸与眼泪

永远留在了家乡

在花草中

在云朵里

静静地守护着我们

还有那片土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朋友修莎现在在为该女孩义务教育和作心理辅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