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幸福剧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黑虎系列:永远的白豹

(2008-02-19 15:28:20) 下一个



                                                            永远的白豹

2006 年新年刚过,我们带着黑虎和白豹去到瑞典北部的黑尔森度假。那天当地的温度为零下 20 度,天格外的蓝,格外的清,天空不带一丝杂质,美丽得难以置信。

我们在森林里滑雪,四周没有人烟和车辆,偶尔沉甸甸的雪从松树枝上滑下,发出沉闷的声音,然后寂静的自然仿佛带入我们进入了冰川世纪,这样的情形很容易让我们忘记身在何处,忘记人世间的春夏秋冬,有时候人都恍恍惚惚的。

我们在森林的道上滑完雪,黑虎和白豹仍然在奔跑,我对我们家领导说:给他们带上项圈,我们好换回步行的鞋子,然后开车回到驻地。领导说黑虎和白豹难得那么高兴和自由,换鞋也就 2 , 3 分钟的事情,算了。

不敢说是天意还是命运,就在霎那间,白豹突然带头转向,向着右手边的冰河跑下去,黑虎总是傻乎乎地跟着白豹行动。

我们也紧接着跟着跑下去,但是看见的只有黑虎,我家领导对着黑虎大喊,黑虎本来都向我们跑过来了,看见领导脸色都白了,黑虎吓得突然又想往回跑,我家领导眼看就要绝望,我突然抓上一把雪握成球,急忙往反方向扔,扔到森林的路上,这样我们把黑虎引进了车内。领导滑雪技术肯定比我强,就滑雪到四周去寻找,我就一刻没有停止呼唤:白豹,白豹,白豹……

眼看天就要黑下来,领导很着急,因为我根本就不知道大自然的威力,我在城市里面长大,经验有限。 我们开车到当地的有经验的牧场主人那里去寻求帮助。

我们一起回到原来的地方,牧场主仔细观察了出事地点,他指着冰河中心一个黑洞说:估计白豹掉进去了,那个黑洞看上去不是自然形成的洞。 我问有什么好办法?

办法 ? 人掉进去就两分钟的时间就得完,何况是只小狗。后来我在报上读到当年斯德哥尔摩年轻人滑雪,在冰湖上就有掉下去的,出了一次事故,报纸上提醒人们,到大自然里面活动和冒险,是有风险的,特别是冰上活动,掉入冰窟,人在不到 2 分钟的时间里面,因为血液循环导致心脏停止跳动。

牧场主人走了,天色黑了下来,深蓝色的夜幕上面,繁星闪烁,格外美丽动人,我们却忍受不住悲伤,我想起一首歌词:不要让我相信,流星会带来好运。

天生具有艺术家气质的白豹,就这样从此消失在我们的视线里面。应征了那句话:美丽如同肌肤一般的脆弱和细薄。我们在出事的地方点燃一支蜡烛,借助着一点点光亮,在寒夜之中,为白豹送上迷途的道路。我仍然满怀梦想地问领导:万一白豹没有进入冰窟,而是在对岸的森林里面呢?其实我们已经去找过的,领导告诉我:今夜零下 23 度,在野外活不过今夜的。

我们回到木屋里面,扑灭壁炉的火,再次来到出事的地方给白豹道别。那是多么艰难的时刻。我自从到瑞典来生活,先跟我的猫咪作过生死离别,回中国探亲,又跟我瑞典的及其善良的 father-in-law 作过生死离别,回到瑞典以后,且跟我自己的母亲又作了生死离别。

上帝,我们怎样能看得透这人生,怎样才能避免我们不去痛苦,没有伤痛?我们不聪明,那么请你告诉我们,天上哪一颗星是天堂的标记?在后来的一周里面,我一有空就听张学友的“情网”:“今夜再为我点燃一盏烛光,因为我早已经迷失了方向……生怕这一路是好梦一场,情愿就这样守在你身旁,今夜就这样一辈子不忘……”

这两年,我们新年就没有出去滑雪和度假了,我们之间从来没有商量过,可能相同的感觉就是没有了这样的兴致。

冰河上没有邮箱

——致白豹

冰河上没有邮箱

宽带不传递我发出的信息

冰河上没有邮箱


想起你 在冰河上想起你时

便想起天鹅飞过的故事

便想起冰层下面鱼的传说

以及林间奔跑的野鹿 跳跃的山兔


我将信写在了

飘浮的冰块上面

冰块很快就在河面上飘散

使我的信成为永恒的断章



遥望春天还那么远

应该是

岸边的每一块礁石上都坐着你

每一片树林中都闪烁着你的眼睛

你在山花开遍的岸边走着

就如你的脚印

在身后都开了花

最后 你看见天鹅回来了吗


知道你能读得到我的信

还不时把粘在信封上的冰块

轻轻弹落

串起星星的项链 缠绕在你的脚尖



能让你读到我的信

每天每时每刻

是我的幸福

你的脚印 那娇嫩的花朵蔓延到我的心底

只要星星能挂在天上

思念的风就会不停地吹

变成歌谣的信件

一定围绕在你寒冷孤独的身边



不要害怕

冰河上没有邮箱

没有就没有吧

   

       

白豹最后一晚的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夏奈尔 回复 悄悄话 他的眼神让人看了一生都难忘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