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幸福剧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理发的甜蜜回忆

(2007-10-23 15:04:32) 下一个

有个朋友说过;“我就不知道什么是容易,警如说我的皮肤就不知道”。高手啊,我就说不出那样的话来。

可是说起理发,我就敢说那感觉就是舒服。

进得店堂,坐在特制的椅子上面,理发师手中那些悬在我们头上的,看上去可都是些凶器哦,比如锋利的剃刀,快剪刀,就连电吹风也形同一把手枪,高温的时候,看得见一些星星点点的火粒子出来。可是我们却平心静气和地坐在那里,没有丝毫恐惧,只是等待着理发师那双温柔的,浪漫的,甚至是艺术之手来修理我们蓬乱的头发。特别是当今,洗礼坐定之后,总是先有头部按摩,那才叫作舒服呢,神气理顺,精神放松下来。

我小时候,就有这样的流传:“我的手艺高,剃头不要刀,逮到头发尖尖扯,就是一个个疱”。可见理发的技艺,不是人人都可以胜任得了的。

我有个流氓兄弟,初中的时候就喜欢上了理发店,每周固定要去找同一个理发师理发,因为理发师每次在理完头发的时候,都要用最快的刀刃,在后颈窝那里刮三下,然后提着衣领,用电吹风的微风,往领子里面吹一吹。这吹一吹 ,生出许多“洋盘”和酥麻来。

我还有个朋友,二十多岁就成为培养理发师的老师,全世界著名品牌的洗发,染发公司在中国的发展,都有他的“染指”。每次回去,只要有机会,我都会情愿地,谦虚地把脑袋送上前去,“焙整,焙整”。现在找到他也不容易了,常往外面跑。记得去年跟他见面,他带着他的女朋友来,女朋友清秀的发型,乖巧的脸蛋竟照射出那个下午的亮丽出来。他们俩走在一起,活脱脱象似从都市浪漫爱情剧里面走出来的纯情男女。

理发师掌管着我们的头,却永远不会控制我们的思想,矛盾的是依然能够创造出新人。所以,真正的高手是理发师。难怪人们常说;一切从头开始。

理发师对人类有着温柔怜悯的心肠,他们的手,犹如画家之手,有时候为了一条直线,也得运足了气,屏住呼吸,一剪刀下去。有时候则后退两步,凝神构思,设计着最合适的发型,把我们内在的气质和美,通过外在之美发展现出来,犹如展现出我们人生的道道风景。

记得柯达胶卷有一则广告:一个小男孩,围着白色的围布,正要理发之际,咧开嘴哭了起来。就这一瞬间,给我的印象比“钻石恒久远”。

我们这里有一个60岁的职业妇女,她居然能照着镜子自己理发,式样当然不可能是“梯田”,也不可能是“瓦片”,更不可能是“中间柏油马路,两边梧桐树”,她是每天都得会见人的。

可见,理发的天赋,还不仅仅局限于“行行出状元”的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