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幸福剧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闹市中的清真寺和它的餐馆

(2007-04-26 09:25:55) 下一个

不知道有没有人考证过,在我的家乡成都,在那个城市最中心的地段,在90年代仍然有一个古老的穆斯林清真寺。

我常常从那里经过,但是都没有产生过好奇,只记得里面有难得见到的古参天大树,加上古老的院落,颇具幽幽思古之情,可谓闹市中的一块清净地方。

到后来古清真寺要面临撤迁到仅一步之遥的新清真寺里面去的时候,那个时候突然热闹起来,很多对古清真寺有感情的穆斯林,写上大字报,要求保护古清真寺和古迹,并把大字报帖在院墙里面,引来很多市民观看。

有天晚上,我散步的时候,突然想去看看古清真寺的院落,和那些从来没有认真看过的古树,不然就没有机会了。

那个时候,大约9点,已经过了热闹的时候,大门半掩着,我正准备进去,不料被院里一老妇人禁止。

我只好退出来,突然身后传来一句问话;“你是不是想进去看看,我带你进去。”

我回过头,看见一个美丽的女人,白皙的皮肤,大大的眼睛,很洋气,她微笑着,我认出;她是我的邻居。

这个平时不爱说话,很平和的年轻女人,突然哪里来的自信和办法呢。

我跟着她后面,又走了回去。她敲门的时候,那个老妇人出来,她就报上自己的名字,跟平时的名字不同,果然那扇大门就打开了。

可惜那天晚上,天色已经黑了下去,再怎么看,也难看清院落的真实面目来。后来,我到新建的清真寺里面去参观,总体印象是; 不管新的,旧的,都很整洁,干净。

回家的路上,她告诉我,她爷爷是当地资格最老的啊訇,前段时间爷爷去世,举行葬礼的时候,穆斯林还抬着她爷爷经过这个城市的广场和主要街道,据她说场面很大也很特别,这样的风俗,规格和能经过政府同意的葬礼,在当地确属罕见。

她告诉我;她弟弟现在继承了爷爷的职务,担当了新一代的啊訇,已经在云南省的专业院校潜心学习了八年经书。这个新的啊訇,姐姐这样描述的;弟弟比我长相更好看,可是很多时候,他几乎都想放弃当啊訇。

原因是她弟弟早已经到了成家的时候,条件很好,可是教徒对他的期待,几乎是要作到完美,不管在任何的场合,家庭的榜样也同样要经得起大家的检验和评判,何况现实生活里的是是非非太多,很难把握好左左右右,最终弟弟满意的对象都因为这个压力而退去。她很怜惜的样子,更何况她弟弟自己本身就一直生活在压力之下,不堪重负。

现在这个新的清真寺,还是在广场附近。

清真寺下面有个餐厅,是个穆斯林风味的餐厅,餐厅装饰的风格跟内地的其他餐厅差别很大,堂面也宽敞,特别是夏天进入里面,感觉很凉爽,门前也有卖穆斯林风味的小吃,糕点,生意不错,餐厅的菜,味道好,价格也便宜。

平时生活中,也遇见穆斯林,比如小买和孙文。只要跟他们在一起,很愉快,可是一说到吃,心里就有点压迫感,非得尊重他们的习俗,而由不得我。

他们常吃的就是兰州拉面,有一次在这个餐馆吃饭,吃完饭后,小买告诉我,这店的老板是他的亲戚,然后非得找他的这个表姐打折不可。看他那个兴致,真不好打击他。

去年回去,看见餐馆旁边,又开了一家很大的书店,名叫“时间简史”,听说是孙文开的,周末有些学术讲座。我去那里买过书,可惜没有遇见他。

可见世界之小,一不留神,还藏龙卧虎的。

 

附:各位回乡,或者去旅游的,不妨把这个作为一个旅游景点,会有收益的。现在旅游推荐景点是没有的,本人专利,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色梦的评论: 看来我们得联系联系哈。
紫色梦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啊,你说的那餐厅我以前是常去呢.
从你的文字来看,你好象住瑞典,是吗,那我们又是老乡了.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树子的评论:
多谢老乡捧场哈!祝好。
树子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标题,突然就想--"莫不是成都天府广场那个清真寺吧?" 打开文章一看, 所描述的细节, 亲切地展现在我眼前和脑海... 你好啊, 老乡!

btw, 读了两三篇你的文章, 喜欢你的观察和发现. 会经常来拜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