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之舞台

人生譬如朝露,去日苦短,让经历过后,留下一丝还能找寻的痕迹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国内朋友的旧金山之游 (ZT)

(2007-11-03 10:51:15) 下一个

   九十年代,我和同事郭MM因公去美国。住宿是事先安排好了的,吃饭每人按20美元一天发给现金,那时我每月的工资是二百多元人民币,二十美元什么概念?基本就是一个月的工资啦。

    在美国除了开会时间,掐头去尾能挤两个周末的空闲时间,到了美国一趟不容易,怎么着也要玩玩才说得过去吧。那就玩吧.....

    第一个周末在旧金山住着。晚上,我和郭MM商量怎么玩,两人拿出钱包,把钱倒出,没几钱。郭MM叹气道:“玩是要钱的呀,一天20美元的饭钱,就算是早上吃房东一顿免费的蛋糕,中午吃一顿汉堡,晚上也吃汉堡,也得要十几块钱呀,剩下五、六元钱车费都不够。”“咳呀呀!”郭MM愁得要命,就象饿了十天的人见到鸡了,就是嘴够不着。

    我坐在哪里也犯愁,突然,有了个叟主意:“郭MM,那咱们不吃饭,钱不就够了吗?”“不吃饭?”“对!”我坚定的说。

    说干就干,两人摸黑跑到附近的一个超市花了1.2美元买了一个最便宜的匹萨,准备晚上回来当晚饭吃,一点不吃也不现实,免一顿中午的饭,还是可以的。按现在的话讲:权当减肥啦,实际上那个年代好象吃不到什么好东西,没听人说要减肥,见了面都是祝福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争取2000年奔小康。

    大清早起来,两人去吃免费早餐,我们头天晚上就暗下决心:要好好地吃,使劲地吃,把中午的饭给吃出来。

    我和郭MM来到早餐厅坐下,房东很热情地打招呼,我们很心虚很不自然的回打,房东可能觉得我们的表情有点怪,她问:昨天在这休息的好哇,我们赶忙说:好呀好呀,神情越发不自然,咱这辈子虽然没有大福大贵过,但也没饿着为一顿饭发愁过,心虚是必然的啰。

    房东可能觉得是不是哪里没有招待好我们,热情地坐下来一边看我们吃饭,一边和我们聊天。

    我们早饭多吃的计划给泡汤了,两人哪敢多吃,假装吃了一点,就出门了。

    两人走出门,打起精神,不就是一顿饭嘛,革命老前辈二万五千里长征吃的是什么?吃的是草根吃的是树皮,咱们一天不吃又咋样,走!两人带着壮士一去不复返的心情出发了。

    二十元,要想游遍一个城市根本不可能的,怎么办?两人一商量,租个自行车是个最好的办法。两人来到租车处,真便宜,按天算,一天一人十多美元,咋有这好事呢。

    租行的老板给了我们骑自行车的全套装备,还有流线型的帽子,他以为我们是谁呢?也不看看,咱从哪里来?从自行车王国来的呀,什么水平?咱在中国就没带过什么帽子。我们对着帽子说:“NO,NO”,店员非常奇怪地看着我们,无奈地把帽子放下了。

    骑上自行车,就一个字:“爽”,你们美国的出租车我坐不起吧?你们的公交车我也坐不起吧?你们美国的中午饭我吃不起吧?可我自行车骑的起,自行车好呀,什么地方不能去?什么地方不能停?想去哪里就去哪里,钱钱钱,再也难不到我们。

    第一站直奔旧金山愚人码头。来到码头把自行车往地下一支,锁上钥匙就要走,一个友好的美国小伙过来指手画脚地告诉我们:“不行,要锁在旁边的拄子上”,“美国这小偷也多多?”我们非常惊讶,小伙子露出一口白牙笑了起来:“美国人骑走车,不算偷,自行车自然、环保”。感情这美国人偷自行车就象中国学生偷书是一回事,当年在学校时,对于考试紧俏的参考书,有的同学就到图书馆里去“拿”,我们都见怪不怪,这种想法就算我没真正付出行动,想肯定是想过的。

    好吧,把车锁在柱子上。转过身来,才见美丽的愚人码头,哇,太漂亮了。远处的岛屿听说是关犯人的,想想美国人真奢侈,犯人都住这么好的地方。

    在沙滩上一群海豹在悠闲地躺着晒太阳,美的你们呀,比我这个人都舒服,合个影吧,这辈子肯定是不再见了。

    玩完了愚人码头,我们就向着金门大桥进军了。从愚人码头到金门大桥骑自行车大约两个小时的路程,我们发现有条沿海边的自行车道,太棒了,立即上路。

    在大海边上,骑着自行车,雄伟的金门大桥在前方隐隐约约,阳光照射在我们的身上,海风徐徐吹来,视野里满目蔚蓝的大海,海浪拍岸,远处白白的浪花,翻滚着朝岸边涌来......

    对于我来说,可能是今生见过的、度过的最美丽的一个时刻,感觉自己身处在一望无际的蓝天中,象鸟儿一样在自由自在地飞翔,飞呀飞。

    登上了金门大桥的桥头,太阳就要下山了,夕阳、大海、晚霞,还有美丽的金门桥,千言万语只有一句话,对着大海说:我---爱你!

    忘了肚饿,忘了疲劳,久久不愿离去......钱算得了什么,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蓝天下的幸福和欢笑都是一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看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 幸福和欢笑是无价的.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蓝天下的幸福和欢笑都是一样的",很好的小文。:)
cnlady 回复 悄悄话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蓝天下的幸福和欢笑都是一样的!

生动感人的好文,谢谢分享!
flamenco_girl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Liketoread and Melly, 我们都有相同的感受,精神和物质的充实是两码事,比此无法取代,有时却顾此失彼。或许我们应该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平衡,保持这份“寻找快乐的心”。
melly 回复 悄悄话 别样的浪漫,别样的快乐,有时候钱不是最主要的,重要的是有一份寻找快乐的心。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感人.

十几年后的今天, 有啦温饱, 有啦钞票, 还能有昔日的感动吗?
自己也是二十几年前来美, 穷学生, 可精神上确是富翁, 那时过得好充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