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之舞台

人生譬如朝露,去日苦短,让经历过后,留下一丝还能找寻的痕迹吧。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 Ballroom Dancing 经历(1)

(2007-04-01 19:04:25) 下一个


我的 Ballroom Dancing 经历(1)

我开始 Ballroom Dancing 是在 1998 年搬到北加州后。原来在东部时,常去室内游泳馆。我父亲从我五岁时就开始了对我的游泳训练,这也使我上大学时能被选入校队。也许因为加州天气好,很难找到室内游泳馆。正琢磨着该做什么运动呢,偶然看到一篇文章说 Ballroom Dancing 正在申请奥运资格,叫做 Dance Sport 。心想在国内上学时曾是班上的 Ballroom Dancing 主力,再加上从小的体操,舞蹈,和运动训练基础,虽没有参加奥运的指望,但也可能达到不错的水平吧。于是,拽着一位女友一起参加了当地 Ballroom Dance Studio 举办的 Party。这才发现,他们跳的我是一点谱都没有。凑合着跳完了Party ,信心顿失。

一个多星期过后,我决定找个 Studio 去上课。翻开 Yellow Page, Arthur Murray 的广告最大。于是就去了 Arthur Murray 。

在美国有两家连锁舞厅: Arthur Murray 和 Fred Astaire。这两家以美式社交舞为主,有标准课程设置。主要分 Smooth, Rhythm, and Night Club Dance 三类。每一类中又分不同级别: Bronze 1, 2, 3; Silver 1, 2, 3; Gold 1, 2, 3; and Open 。每一级别中都有标准规定动作。课程 package 中包括单个辅导,group lessons, 和 practice parties. Arthur Murray 的私人辅导课很贵,但它的 group lessons 和 practice parties 是免费的。对初学者来说,得勤学多练,group lessons 和 practice parties 挺重要的。所以,整个 package 还是合算的。学生进级考试要由 Arthur Murray 本 studio 之外的资深裁判来评判。技术要求挺严格的。对每个 pattern 都要考单个和配合动作两部份。

我在 Arthur Murray 有幸遇到 one of the best professional dancer in the chain. 他是 Arthur Murray 连续五年职业全能冠军保持者。学习半年后,过了 Bronze 3 考试,我就跳到 Fred Astaire 了,因为他们给了我更好的 package 和 chain 之外比赛的机会。又过半年,我的 American Smooth 进到了 Open level. 在那里我有幸受教于英国来的 Nigel Clark. 他曾是 Blackpool 的少年冠军,是 Heather Smith 在英国的最后一个舞伴。 Heather 来美后与 Victor Veyrasset 搭伴,曾连续五年获全美 Professional International Standard 冠军。我是 Nigel 唯一愿意提供单个辅导的学生。他是 Studio 请来做定期教师陪训和裁判的。我的进展挺快。这与我的投入也有关。下面是我第一次参加 American Smooth Open Scholarship 比赛时的照片。

American Smooth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缤纷。
flamenco_gi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观自得的评论:
Thank you 静观自得 for visiting. Hopefully, this blog will keep entertaining myself and others as well.
静观自得 回复 悄悄话 从原创跟到你的博克,又拜读了你的其它随笔。
哇!你太有才了!谢谢分享你的学舞经验!
海鸥飞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lamenco_girl的评论:

没有怎么跳--我现在是处在"三无"状态:无时间(有两个小家伙要照顾)、无教练(主教练告老还乡了)、无舞伴(没有固定时间练舞,当然就没人愿意当舞伴啦)。 :"(
flamenco_gi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鸥飞处的评论:

Nice to know your good experience too. Are you still dancing?
海鸥飞处 回复 悄悄话 更正一下:是“后门”学生。 :)
海鸥飞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lamenco_Girl的评论: 实际上,我是把故事简化了一点。:) 其实在那个晚上之前我已经在一个学校的 ballroom dance club 那儿学了一点点 American style。不过那个 club 很小,只有几对 couples (说来我还是那个 club 的“元老”之一,哈)。学的也不是很多。所以才有那天晚上的突然发心要找老师好好学跳舞。

我后来离开 Arthur Murray 时还有5、6节课没有用完。但当时不知道可以要回钱来。后来在另外一个州时,我的一个 partner 在那儿的一个 Arthur Murray studio 找到一位很好的老师(哈,还是回到 Arthur Murray!)。他愿意收我们当他的“后面”学生(就是不成为正式的 studio 的学生)。我原来想让这位老师把我在第一个 Arthur Murray studio 的 credit 转过去,但他们死也不肯。

那位老师很不错。他也是从英国来的,跟 Andrew Sinkinson 等人是buddies。只可惜我认识他时太晚了。几个月后我就离开那个州了。:(
Flamenco_Gi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鸥飞处的评论:

Hey 海鸥, it's interesting to know that we started the same way - yellow page and Arthur Murray. I can understand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Arthur Murray is a franchised company, it can be quite different for each individual one. They do have a reputation of being a "money machine". My initial teach was also a just OK guy. After 4 or 5 leasons, I did a dance show with him in Studio. Then I became a hot commodity for teachers. Sure, I went for the best they offered.

They should give you refund if you decide to quit the program any time, this is stated in the contract, at least when I was there.

After you have built the foundation, you can build your own training plan. It usually helps by going for the best in the area. Most likely, they are independent. Me too, have been going to independent coaches after the 1st year.
Flamenco_Gi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lly的评论:

I'm thinking about teaching ballroom dancing after I get retaired. So come over join me then, let's have fun forever!
海鸥飞处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读来很有意思。你很幸运能遇到好老师。我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我也是从 Arthur Murray 开始的 -- 那天晚上突然觉得脚痒,想跳舞,就从黄页里找 studio 打。晚上十点半,还有谁接电话呢?打了七八个没人接的电话后,终于有人接了,那是个 Arthur Murray studio。 :)

后来我发现,那是个 money making machine -- 我勤勤奋奋地学舞、练舞、交钱,结果是到今天为止(离开那里时,我在那儿待了快一年了),我在那里的 record 是仅仅通过了 Bronze 1 的考试。;) LOL!

在我去的那家 Arthur Murray studio, Bronze 是分四个 levels 的(不知道为什么?)。不过我的运气不够好,我的第一个老师是一个新手,大概比我懂多一两步而已。 :( 后来我不高兴了,同时跑到另外一个教 International style 的 studio 去,才学了几个月,我在 Arthur Murray 的(第二个)老师就觉得不对劲,翻着我的记录说:"We didn't teach this, we didn't teach that... But you have known them all. All I have left are variations." 我吓得不敢吭声。后来她的一个得意门生在一个 party 上向我刺探情报,我就都老实告诉他了。然后我跟那个 Arthur Murray studio 就只剩下表面上客客气气的几个月了。
melly 回复 悄悄话 临睡前读到这个,兴奋了。

什么时候你也办个班吧,给我大个八折就行。呵呵

goodnigh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