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从私校公校之争谈起

(2013-06-07 10:13:51) 下一个

从私校公校之争谈起



最近网上私校公校的争论让我有点感触。我的父母都是大学教授,一个是医学,一个是哲学。我的爷爷外公也是教授,一个牙医, 一个是美术。按照我父母给我设计的路是上最好中学,最好的大学,然后硕士,博士,留校,讲师,教授,以至于院士之类。



可惜大学毕业后,就走上了条不同的路。开始混江湖,三山五岳的高人也见过许多,才知学校之外,更有广阔天地。我的思想方法观点变了许多。可以说我混了两个不同的圈子,院校圈和江湖圈,这两个圈子都有自身的优势,也有各自的局限性。俺的教育风格是试图融合这两个圈子的特点。



俺发现这个论坛上,思维方式属于院校圈的人多,特别一谈教育,院校圈的风格就是主流。所以俺要针对这种思维方式说点个人的看法。



1、一谈教育,必说学校。一说学校,必然是某学校最好,较好之类。一谈学校好坏,必然是上好大学的比例,统考成绩高低,某某竞赛得奖人数之类的。这是一种思路,顺着这种思路发展下去必然是种种量化细则。



我思考教育问题时,会把以上思路作为参考,但不是全部,当年我的父母就是按照方式来培养。我太清楚这种思路的局限性了。所以俺从这种思路中跳出来(请注意不是抛弃它,而是兼收并畜其它的思路)。

怎么跳出来?

很简单。只要家长能时刻清楚地认识到,学校不是孩子唯一受教育的地方就行。除了学校以外,孩子受教育的地方还包括家庭生活,自然环境,朋友,以及向校外的一些老师能人学习其它技能。



这是从教育环境的角度来看,结论是综合。



孩子受教育是一个综合工作,学校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个人观点,学校起的教育作用只占三分之一。私校,特别是寄宿学校,占了孩子几乎全部的时间,父母把孩子往私一扔,就万事大吉,俺对此有看法。



2、现在,网上谈到公校与私校之争,最后就争到钱上,这有点伤和气。应该说搞好教育需要钱,但有了钱未见得就能搞好教育。

搞好教育,与金钱,父母孩子的素质,见识,愿意投入的时间精力有关。

这是教育所投入的资源的角度来看,结论还是综合。



如果你能接受以上观点,我们接着讨论,否则没必要再往下看。有了这两个角度,俺谈一下对公私校的看法。



~~~~~~~~~~~~~~~~~~~~~~~~~~



1、有很多人宁愿把所有的时间精力放在挣钱上,再用这钱让孩子去上私校,但自己却没有时间精力去管孩子。

俺的前女友,英国华侨,从小上的是英国最好的女子寄宿学校。每年学费五万英镑(八十年代)。她会五国语言,英法德西还有拉丁文,她在语言上很有天赋,家里也专门培养,曾任过BBC播音员。她的语音是纯正英国贵族英语,参见电影《窈窕淑女》(以前她教我英语发音,就拿电影中顺口溜作教材),还擅演莎士比亚的话剧,擅长钢琴,网球,。。。

她最好的朋友是马来西亚财政部长的女儿。亦有一些出生于英国本地还有南洋富有家庭的男孩追求。

有人说,私校在人文方面很好,还能建立很好家庭背景的朋友圈,俺完全同意。



她最大的问题是,缺爱,没有家庭安全感,性格,情感偏执。无数次,她在学校精心的演出,考了优异的成绩,希望父母能加以关注,但父母最关心的是生意。不是她。她父母习惯用钱去解决一切问题,而不是用感情,用自己的心。以她的能力和资源想挣钱,不是难事,因为这些问题的拖累,她长大后,根本就没有这方面的欲望。现在她四十多岁,一直单身,高兴了就出来做点事。



从她身上,俺体会到,父母的爱不可能与钱划等号,你得付出时间精力,没有这些付出,父母再有钱,有权,孩子的教育也会出问题。



我了解了本地的很多私校,如果我有更多的钱,会让孩子去试试私校。我相信,对大多数家庭来说,钱不是一个可以无限消耗的资源。它是有限的,这意味着,你必须取舍,用在这个地方就不能用在那个地方。我也想去挣更多的钱,在教育投资上更自由一些,却发现我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挣钱。这样,我怎么管孩子?这又是一个平衡,各家自己去拿捏吧。



2、以现在我家的情况来,上私校钱也是能挤出来的,但我觉得这笔钱用在别的地方更好。学校的授课内容,无外乎是科学,人文,艺术,体育。根据自家孩子年纪成长情况,我可以单独去请某些领域的高人、专家来教。现在我儿子的体育是击剑,老师是李华华,音乐是古筝,老师是苗晓芸。这两位,不仅在各自的领域内达到顶级水平,而且还特别会教学生。我想问一下,你们所了解的私校,有没有这样水平的老师?



3、除了老师,父母的精力时间亦很重要。上击剑,我在旁边观摩,作笔记,回了家,俺就是陪练加教练。上古筝课,除了做笔记,俺跟着学,练。自己还要教中文,游泳。老婆管英文数学。我每天晚上除了家务事,花在教育上的时间是二到三个小时。除了父母,有谁肯这样用心?



4、很多人说的公校的缺点,在我眼里正好是优点。

公校比较松散。因此,俺才能在家里多教点东西。俺家的孩子回了家才叫学习,想耍,上学去,这也算是一种平衡吧。有人说公校的孩子家庭背景很复杂,这也是事实,但我觉得有助于他更全面地了解社会。他放学后有一个小时在外玩耍,这是他混江湖的时间,这是一个培养他社会经验的好机会。

当年我的数理化很好,大学学的是计算机,大学毕业后,下过海,出了国,在一些生意圈也混过。这些经历让我发现,在很多江湖圈子,(比如人际关系),数理化 好又怎样?一钱不值。我自身除了计算机之外,没有任何有价值的东西,可能一个从小成绩很差,但卡拉OK唱得很好的人混得都比我滋润。这样让我反省,完全相 信学校的教育,会让自己的人生之路越走越狭窄。小时候,多学点本事,特别是学校之外的本事,长大了机会更多。学校内教的东西,大家都会,不稀奇。

在中国,俺认识一个人,学校的成绩不好,却有一堆“乱七八糟”的本事(某些人会这样看)。有一次,出门在外,钱用完了,他的书法很好,就跑到一家杂货店, 要几张白纸,几只笔。写大字,写对联。摆在路上卖,不一会儿,就被几个识货的老头买了。他的生活一直过得非常潇洒,俺特羡慕。

不像我天天担心,万一市场不好,工作丢了,怎么办?俺信奉“技多不压身”,最好有几样冷门。而学校那种大课堂教的东西,其实不太“值钱”,大家都会,以现在这样发达的资讯,只要孩子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他以后想学那些,不是什么难事。

在孩子学习击剑和古筝的过程中,俺更坚定了这种认识,这两位老师几乎是手把手地教,就象过去的师傅教徒弟一样,课后她们还要想,这个孩子的特点是什么,怎 么教这个孩子,她们还要教家长,让家长学会平时监督孩子。除了知识之外,很多难以言表的感觉、精神就这样不知不觉地传给了学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never let my schooling interfere with my education.
我從不讓上學來擾亂我的教育。 - Mark Twain
Education is what remains after one has forgotten everything he learned in school
當你忘記了從學校學來的一切時,所剩之餘就是你受的教育。
- Albert Einstein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虎非常支持熊的观点。
SDUSA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顶!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Ding the following keys:
1. "父母的精力时间" 2. "他混江湖的时间"

Most rich Chinese ignored these two aspects, which are extremely important for well round person
登录后才可评论.